大陆集团:蒲公英橡胶轮胎投入测试

发布时间:2016-06-12
分享到
德国大陆集团近日宣布,已经利用蒲公英橡胶制造出轮胎,目前正在进行测试。

德国大陆集团近日宣布,已经利用蒲公英橡胶制造出轮胎,目前正在进行测试。

5-10年投入生产

这种蒲公英橡胶,是大陆集团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Julius Kuehn研究所等共同研制出来的。

其所测试轮胎的胎面,全部使用蒲公英天然橡胶聚合物。大陆计划在5-10年后,开始生产这种使用蒲公英橡胶的轮胎。

大陆集团采用的,是俄罗斯蒲公英。这种蒲公英在温暖的气候下生长,在不适合粮食生产的土地上也可以种植。

而如果能在轮胎生产工厂附近种植,还可以减少原料运输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悉,该公司研究的俄罗斯蒲公英,不用特殊的基因工程就可以优化。

大陆集团从2014年夏季开始制造蒲公英轮胎,并于当年在德国和瑞典的试验场地进行了轮胎测试。

测试结果非常理想,其特性与使用天然橡胶的轮胎相当。但是,要想实现产业化,现在还有几个重要问题需要解决。

其中之一是如何根据需求变化,调整从栽种到收获的农业流程。

蒲公英替代有优势

轮胎世界网了解到,汽车轮胎一般使用10%-30%的天然橡胶,卡车轮胎使用天然橡胶的比例,要稍高于乘用车。

轮胎现在普遍使用的天然橡胶,都是利用橡胶树的汁液制成。但这种天然橡胶,只有靠近赤道的橡胶产区才可以生产。

因此,就存在着橡胶树减产,以及合成橡胶使用的原油价格暴涨等风险。要想确保轮胎材料供应稳定,就必须有天然橡胶的可靠替代来源。

通常,三叶橡胶树种植后,需要5-7年才能开始采集树液,而蒲公英从播种到收获只需1年即可。

目前,世界上不少企业和机构在研究利用蒲公英提取橡胶。轮胎企业包括美国固铂、日本普利司通、印度阿波罗以及捷克的米塔斯等。

这其中,大陆集团属于捷足先登者,其于2010年就开始对蒲公英橡胶开展研究。

有德国专家表示,如果德国能把蒲公英列为经济作物,未来这种新材料能满足德国橡胶需求量的1/1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