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汽车产业生态系统革命在即,企业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

发布时间:2016-06-13
分享到
罗兰贝格近日发布报告《汽车产业生态系统革命(发展)之CEO议程》,通过对汽车产业结构性转变的量化分析,预测需求变化方向,并为企业提供指导意见。

罗兰贝格近日发布报告《汽车产业生态系统革命(发展)之CEO议程》,通过对汽车产业结构性转变的量化分析,预测需求变化方向,并为企业提供指导意见。报告指出,受无人驾驶、替代性能源、汽车互联与共享三大趋势推动,汽车产业将发生巨变,市场参与者亟需重新进行自我定位,从根本上重新考虑现有结构,掌控变革的合理途径,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

在罗兰贝格预测的颠覆性情景中,到2030年,全自动驾驶的电动“机器人出租车”供应商将抢占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机动汽车产业市场;对自有车辆的需求以及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现有企业的传统业务会下降近30个百分点;OEM和OES的利润将分别下降16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这项变革虽然尚未迫在眉睫,但企业仍需要未雨绸缪,思考下一产品周期、甚至更远周期——比如15年后——的客户是哪些人,彼时的客户需求将是怎样。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汽车生产持续放缓,将给汽车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压力。在罗兰贝格模拟的未来汽车市场中,交通服务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基础设施企业、设备组件厂商与基础组件制造商等五大基本主体将会在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系统中共享利润。

面对汽车产业新框架与新环境,罗兰贝格提出5种转变途径,引导现有企业成为极富竞争力的参与者:

提高企业灵活性

从有形资产向知识、互联软件及服务的转变中,新型企业凭借轻资产和数字技术占领先机。而传统企业想要变得更加敏捷灵活,就需要打破自己的组织结构 ——从功能性封闭系统发展为公开合作竞争和增值的生态系统。

颠覆用户体验

随着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发展,用户体验需求也将不断转变。特别是出于治理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的考虑,各国政府都在制定或出台控制私有车辆的政策。过去,用户更加重视驾驶的体验,而未来,日常出行的效率和便利性将成为汽车产业生态系统新范式。

转变创新方向

交通服务供应商创造与获得价值的重点将从“产品”向“服务”转移。企业的创新活动应该建立在智能服务数据科学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开发新的应用程序、完善大数据算法、重新界定交通基础设施供应商的交互界面等。

重构制造流程

从产品开发向制造流程优化的转变必须配合交通服务的发展。过去的企业紧抓汽车特性与技术的创新,而未来发展的方向则应贴合交通服务的设备需求,不断在机械工程学领域取得突破。

完善人才配置

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核心竞争力将从实体工程学转向软件分析与社区建设等领域。企业需要大量熟悉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数据所有权等知识与技术的专家,以进一步推动交通服务平台、多渠道体验、移动与数字化市场营销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