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汽车年表:FCV普及率只有2%

发布时间:2016-06-21
分享到
2050年的汽车很可能会变成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样子,业务结构估计也将发生巨大变化。日前,日本UC Consultant公司的浮穴浩二编制了截至2050年的技术和商品预测年表,对此做出了诠释。

2050年的汽车很可能会变成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样子,业务结构估计也将发生巨大变化。日前,日本UC Consultant公司的浮穴浩二编制了截至2050年的技术和商品预测年表,对此做出了诠释。

作为有望在2020之前实现的技术,浮穴关注的是BMI(Brain Machine Interface,脑机界面),也就是利用脑波来控制机器的技术。他认为,该技术预计迟早会被采用到汽车上,将成为汽车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界面)发生巨变的契机。

浮穴预计,人工智能(AI)预计到2030年将拥有接近人类的智能和情感。他认为,可表达喜怒哀乐情感的汽车将成为人类的交流对象。到2035年,在主要国家的新车销量中,无人出租车的销售比例预计将占到近1成。

浮穴还预计,到2040将有75%的车辆成为自动驾驶车。他认为汽车将成为“移动的家”。届时汽车需要具备像起居室一样舒适的空间。另外他还认为,量子信息通信也将投入实用,在车内欣赏高画质影像将成为普通的事情。而从移动的观点来说,到时甚至用不到100万日元便可实现宇宙旅行。

到2050年,AI智能预计将超过人类。届时估计人类将向汽车学习驾驶方法及使用方法。浮穴预测,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到时将占到汽车销量的多半,驾驶时将不再需要驾驶证。

在动力传动系统方面,浮穴预测2050年燃料电池车(FCV)的普及率只有约2%,对2010年做出的中型以上车型几乎都将变成FCV的预测大幅下调了近 38个百分点。当时浮穴预计2035年将迎来“石油高峰”,认为氢的生成成本将与汽油价格基本相同,向氢燃料的转换会急剧加快。

不过,近5年美国掀起了页岩革命。石油高峰到来的时间有望比2035年大幅延迟。因此,使用汽油燃料及柴油燃料的已有发动机占主流的时代还将长期持续。此外,页岩气还可用于发电,因此还可向纯电动汽车(EV)及插电混合动力车(PHEV)轻松供应充电能源。这将对EV及PHEV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