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酸锂电池声名鹊起,或将成为下一代锂电池主流

发布时间:2016-06-21
分享到

锰酸锂作为电极材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是由美国德州大学约翰•古迪纳夫(Goodenough)首次将正极尖晶石LiMn2O4作为电极材料研究其脱嵌锂离子的电化学性能。而在以锂离子动力电池作为理想能源的今天,锰酸锂电池似乎命运多舛,并没有像磷酸铁锂电池跟三元锂电池一样得到消费者们的眷顾。其主要原因主要存在于:能量密度低及循环性能差;加之三元锂跟磷酸铁锂耀眼的光环,使之众多的研究都围绕着他们展开而忽略了锰酸锂。

目前,国内主营锰酸锂的动力电池的企业可谓是屈指可数,而且绝大部分的锰酸锂电池企业动力电池的测试数据都很不理想。能量密度大多低于100Ah/g,常温循环也仅仅在400~500次左右,高温条件下则更惨,普遍只有100~200次。但是,目前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近20%的日产聆风所采用的动力电池却正是锰酸锂电池!由此可见,锰酸锂电池虽然受材料性能的制约,但是却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小编经过长时间的收集、对比得出,目前市面锰酸锂动力电池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数安徽力霸动力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力霸一直从事锰酸锂动力电池的研究及生产,通过6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反复实验测试,终于找出以铝元素作为主要掺杂材料进行改性,重点突破了锰酸锂材料的不良缺点。使得力霸的锰酸锂动力电池无论在高低温还是安全性能上都发挥到了顶尖的水平,其循环寿命可达2000周保持80%的容量,单体能量密度达150Wh/Kg。


改性锰酸锂电池300周充放电曲线图


三元锂电池300周充放电曲线图


磷酸铁锂电池300周充放电曲线图

另外,力霸生产的单体电芯成本要比磷酸铁锂低35%左右,比三元锂电池低20%左右;能量密度方面比磷酸铁锂要高,比三元锂略低。据力霸动力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智先生介绍:如在现有基础配方上添加镍材料,电池单体的容量比可达200Wh/Kg以上,如将电池加工成固态聚合物电池,能量密度将达220Wh/Kg,甚至更高,这种固态聚合物力霸在2010年就已经研发成功。由于市场对当时的价格不予接受至今未再次生产,它不但各项性能优越,特别是安全性特佳,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看来,最近的“锰酸锂热”并不是无风起浪,锰酸锂作为研究较早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之一,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一种正极材料。如果能将锰酸锂电池能量密度及循环性的问题解决,锰酸锂电池将有望成为下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主流,甚至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

据悉,力霸动力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8月23-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由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及振威展览股份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锂电工业展览会,如欲了解更多关于力霸动力锰酸锂动力电池的信息,请莅临展会现场,与力霸动力零距离交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