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系列:抢滩“智能制造”与完善“新能源”布局

文章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6-06-22
分享到

广汽扩充25万产能提速“中国制造2025”

双重利好!不断加速扩张的广汽,不断完善智能制造与新能源两大战略板块。短短7天时间内,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启动落成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工厂正式启用,广汽集团未来年产能再度可扩充25万辆。

如果仅从产能数量来看,对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动辄数百万的产能,25万显得布置一提。然而,与传统简单产能扩容相比,正是这规模细小的扩产,广汽集团却实现了战略性跨越。

据悉,广汽本田三工厂践行“资源占用最小化、效能发挥最大化”,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全新跨越,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汽车行业落地的样本。与此同时,广汽比亚迪则完善了广汽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将触角升入了新能源能源客车细分市场,形成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的双腿走路。

“智能制造”首度落地

据悉,广汽本田的第三工厂初期产能为12万辆/年,未来将达到24万辆/年。该工厂最大的亮点则是创造性提出了“Smart-SSC”(智慧、小型、简练、紧凑)的理念,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

其中,Smart(智慧)是指活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人的智慧,推动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的智能化生产。主要体现在活用现有资源、高度的自动化水平、人与自动化设备的有机协作以及信息化管理四大方面。

“第三工厂创造性地在各生产工艺导入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将总体工艺制造水平提升到‘智造’水准,人员效率与增城工厂相比提升了29%。同时通过精益生产,实现人与自动化设备的紧密配合。”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信息化管理及大数据运用领域,第三工厂导入最新的自适应焊接技术,通过网络互联技术实现焊接参数的自动控制,数据可追溯。并且,发动机工厂不仅通过无线射频技术(RFID)和高速互联网络(IE-CONTROL)和高精度传感器,构建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规格自动识别、快速机种切换,制造过程及结果自动追溯。还构建了“SPS配膳物流+无线射频识别+互联网”的智能物流指示系统,有效提高了零件分拣准确性。

而SSC是指Small、Simple、Compact的概括。包括指活用资源,空间最小;杜绝浪费,去除冗余;功能齐全,实现优化、大量自动化、模块化。据了解,由于广本第三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小型车,将现有的增城工厂厂房和设备进行最大化活用,采取最合适的“一型”布局,活用现有建筑物,实现人行、物流、完成车不交叉,减少了移动浪费,同时预留了将来能扩的空间。

数据显示,第三工厂占地面积相比增城工厂下降了45.5%,投资减少26%,但人员效率提升29%,实现单台占地面积最小、单位面积产出率最高,符合国家所提倡的土地集约化生产方式。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表示,广汽本田每一代工厂都以革新精神引领行业发展,成为行业的价值标杆与创新典范。作为新一代的“智慧工厂”,第三工厂实现了“资源占用最小化、效能发挥最大化”,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汽车行业落地的样本。

分析指出,广汽本田第三工厂不仅实现了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也意味着广汽开始从传统制造开始迈向“智能智造”。

完善新能源车战略布局

除了在智能制造领域修成正果,广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也得到完善。

日前,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首款车型也正式下线,并已经获得了400辆订单。据了解,广汽比亚迪系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生产基地总用地1000亩,一期占地700亩,单班年生产传统燃料商务中巴及各类新能源客车5000辆,产值达60亿元;二期可实现年生产各类新能源客车10000辆,产值达60亿元。

此次成功下线的是广汽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搭载了轮边驱动电机和铁电池,在纯电模式下城市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达300公里;整车装配的电控空气悬架系统可实现车辆高度调节及侧跪功能,人性化设计的一级踏步低地板结构,可使乘客上下车更方便;整车上的智能钥匙系统、一键启动等领先配置体现的智能化特性。

据了解,广汽比亚迪除推出12米纯电动客车之外,可因应需求提供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的全系列车型,包括技术成熟的10.5米纯电动客车、 8米纯电动客车、7米纯电动客车、纯电动旅游客车C9、C8、C6等新能源客车。

分析指出,广汽比亚迪依托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进技术融合创新并加速推广新能源客车,不仅布局了全系列新能源客车及传统商务中巴,而且拥有多样化的充电整体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商业模式,可为客户利益最大化提供一条龙服务,使其快速进入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的快车道。

更为关键,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的投产,完善了广汽现有的产业布局,弥补了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空白,从而实现了新能源轿车、新能源商用车两条腿走路。

按照广东去年设定的目标,到2015年底珠三角地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要达到4.5万辆。其中,要初步实现纯电动公交车的商业化运营,珠三角地区纯电动公交车保有量要达到4000辆,占珠三角地区公交车保有量的比重达到15%。这也意味着,广汽比亚迪拥有提供庞大的是市场空间。

“广汽比亚迪12米纯电动客车,去年已在广州的583号公交线路成功完成试运行,经过实践检验,完全满足城市公交正常营运需求,具备在广州规模化推广运行的条件。未来,广州市将持续大批量推广运行纯电动客车,促进城市交通的电动化。”广汽比亚迪总经理李拥军表示,作为新能源客车领域的生力军,广汽比亚迪专注于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为缓解能源危机、解决环境污染、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不断努力。

加速产业新领域步伐

分析指出,短短一周时间,广汽集团新增25万产能。如果仅从产能数量来看,对于国内大型车型动辄几百万的产能,显得不值一提。然而,与传统简单产能扩容相比,正是这规模细小的扩产,广汽集团却实现了战略跨越。

目前,“中国制造2025”战略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和主攻方向,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为重要抓手,走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道路。

不久前,广汽集团为了适应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已经设立“新兴产业并购基金”与“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其中,新兴产业并购基金主要投向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先进制造业、大消费和金融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则投向于智能制造、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电子及车联网等领域。

广汽集团一系列的动作,也体现在市场方面。据广汽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9月份销量10.2万辆,今年累计销量为86.9万辆,相对于去年76万辆,同比增长14.38%,增速大幅跑赢整体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