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特斯拉电池回收循环系统

文章来源:特斯拉 发布时间:2016-06-28
分享到
环保,是特斯拉在Model S和Model X卓越的产品力之上,为这个世界和全人类做出的努力。今天,我们来聊聊:特斯拉的电池回收循环系统。

之前我们已经介绍过这个『大家伙』(建成之后,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特斯拉的工厂,可能比它造出来的产品更科幻范儿

首先来看一张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到2020年,Gigafactory完整投入运营之时,它的锂电池产能将会超过2013年全球产量的总和。目前(2016年6月),Gigafactory已经部分开始运营;预计在7月末,将会举行开幕仪式。

而这个与松下合作的超级电池工厂,也将成为特斯拉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场所:


Gigafactory工厂流程图

整个Gigafactory将会由可持续能源来进行能源供给,最终目标是实现完全零能耗的目标。


Gigafactory工厂示意图,可以看到大面积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的使用

二. 特斯拉会如何回收和再利用电池?

随着循环次数的增多,当锂电池所能够提供的输出不再符合动力电池的标准时,特斯拉将使其进入回收程序:

首先将电池单元完全放电;

将散热系统中的丙三醇完全排空;

拆除所有电子系统,并测试其可否重复利用;

拆除线材、保护装置,并将其重复利用;

将电芯模组运至处理中心,并以液氮冷冻处理,防止其中锂元素的进一步反应;

两次粉碎+分离处理,得到三种产物:主要物质为塑料的『毛絮』,金属屑,和灰泥浆;

毛絮会运回美国境内妥善处理,金属屑将会进一步分解回收铜、钴、镍、铝等金属元素,可以作为LCO(钴酸锂)的原料,也可以被用来制作钻头或是陶瓷颜料。而灰泥浆,将会干燥处理后成为金属涂层的原料。


一次粉碎


二次粉碎

整个回收过程不涉及高能耗的熔炼,因此排放被降到最低——这套回收流程的仅有的产物,就是二氧化碳,水和灰尘,而不含其他任何污染物质,灰尘也将会通过粉尘去除装置后回收掩埋。这套回收流程可以将特斯拉电池中超过70%的物质回收(以重量计),而当Gigafactory完全投入运转后,对于电池回收的效率和速率都会进一步提升。

三. 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意义

早在数年前,特斯拉仍在Roadster时代之时,就已经考虑到电池的回收与再利用的问题,并为之做出了大量努力。尽管我们对于电池性能和可靠性非常有信心,但由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自于世界各地,不同的充电与使用环境、意外情况等,使得我们的车辆和电池的回收与再利用计划十分重要。

人类历史上出现的每一项得到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一定有其对于人类大有裨益的一面,同时也会有其缺陷和负面影响。大规模普及和应用始于美国南北战争的石油,随着石油化工体系的完善与建立,成为了农业化肥、建筑材料、汽车、化纤等诸多行业的基础原料。石油的开采分布,也很大程度上塑造、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与现状。作为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的代表,人类对于石油的开采和使用,对我们这个星球的影响,难以磨灭。


石油开采运输所造成的生态灾难

很多人可能对前几年发生在墨西哥湾的石油钻井泄露事件记忆犹新。事实上,石油工业对于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远不止上面几张图片所简单表现的那样——但我们真的可以现在就完全停掉石油化工,毁掉当下人类社会赖以运转的基础工业吗?

不。但我们可以慢慢地改变这一切。

以技术革新为突破口,寻找替代品与替代解决方案,一个一个领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并不算美好的现状扭转和改善。特斯拉,就在践行着,从我们的出行开始——

『加速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