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打破汽车合资公司外资持股局面

发布时间:2016-06-29
分享到
据彭博社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提高外资在合资汽车制造企业中的持股上限。对海外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一政策的放宽或将令其在与中国国有公司及本土品牌的竞争中更具信心。

据彭博社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提高外资在合资汽车制造企业中的持股上限。对海外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一政策的放宽或将令其在与中国国有公司及本土品牌的竞争中更具信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政府正在考虑提高50%的外资持股上限。我国自1994年起,要求海外汽车制造商必须与本土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方可在华投建工厂,且在合资企业内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支持海外汽车制造商掌控在华业务的人士之一。他表示,此举有利于激励竞争,继而惠及消费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则对此持反对意见。该机构2014年警告称,如果海外汽车制造商获准在与其本土伙伴的合作中更具独立性,那么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或将被“扼杀在摇篮中”。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近年来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不断得到提升,其销量在2015年首次创造了5年内的新高。对于低价SUV车型的强劲需求被认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过去10个月内,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交付量取得连续9个月的增长。在此期间,去年10月颁布的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被认为起到了促进作用。然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行业库存水平依然连续9个月处于“健康线”之上。

一直以来,希望在中国建厂的海外汽车制造商必须通过与本土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来实现。例如,大众汽车分别于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福特汽车与总部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取得合作,现代汽车与北汽集团合资,日产汽车则与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集团成为合作伙伴。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方面确认将在中国建厂,不过目前选址及合资对象都尚未确定。此前有传言称,位于上海的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或将成为其生产基地所在地。但此消息随即遭到特斯拉及浦东金桥方面的否认。除上海外,苏州、合肥及重庆也曾出现在类似的传闻中。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