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隐忧凸现本土车企发力破局

发布时间:2016-06-29
分享到
6月24日晚,合肥市水晶苑小区居民蔡维德正在给自己的爱车充电,虽然小区的地下车库没有设计安装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桩,但他自行设置的简易充电设施已用了近半年时间。

6月24日晚,合肥市水晶苑小区居民蔡维德正在给自己的爱车充电,虽然小区的地下车库没有设计安装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桩,但他自行设置的简易充电设施已用了近半年时间。他说,要把电充足了,周末带着家人在市郊自驾游。在这一小区内购置新能源乘用车的并非蔡维德一家,但车主们普遍认为,虽然使用费用低廉,但起速慢、爬坡困难、续航能力不足,充电不方便。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业内人士指出,从燃油车走过的路径看,我国车企虽然通过合资,以市场换得生存空间,但汽车产业发展并不均衡,各大汽车集团大多成为外企的代工厂,不仅缺乏研发自主权,就连某些核心零部件的供应渠道也掌握在外资手中。

同时,合资企业以优厚的待遇和诱人的品牌优势,每年将我国顶尖学府培养的汽车专业高材生全部招纳门下,虽然看似光鲜,薪水也高,但因为很难接触到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整车组装关键节点的工艺,使这些学之骄子们无用武之地。从整体上来讲,我国汽车行业技术人才与国际水准还有较大差距,短时间内难以与老牌国际汽车巨头较量。业内人士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却不能成为强国,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和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仅靠几家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维持,确实不易。

“中国汽车产业要突围只有选择新能源汽车。”对此,江淮汽车(600418,股吧)集团董事长安进如是说。他介绍,江淮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自主品牌车企之一,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储存了大量技术和实践经验。

在安进看来,国家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之一,主要是因为这一领域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技术水平相差不大,在同一起点上,而我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进行连续多年不间断的实践,加上国家政策支持和自主品牌全力以赴,完全有能力破除合资企业的围堵,破除燃油车带来的魔咒。

政策支持带来销售热潮

“在201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0521辆,较2014年的2400辆,同比增长338%。今年5月份,江淮汽车共计售出47697 辆汽车,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了1.67%,其中SUV车型以18112辆的销量成为最畅销车型。在小型SUV领域强势发挥的同时,江淮新能源车的成绩同样令人欣喜。江淮新能源汽车5月共销售1630辆,同比增长176%;年度累计销售8371辆,同比增长399%,继续深化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汪光玉说。

据介绍,江淮汽车在4月份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推出了一款纯电动小型SUV,还没有公布官方定价就已接受了大量订单,可谓人气火爆。作为一直在销售前沿的江淮人,汪光玉深知新能源汽车打动消费者的原因所在。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目前江淮的技术水准和整车水平来看,新能源车每百公里耗电费10元,而燃油车每百公里最少消耗燃油在50元上下,加上新能源车国家每辆政策补贴和免税,使得购车成本大大下降。拿一辆车行驶20万公里计算,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相比可节约各项费用累计达60%,相当于可以再买一辆新车。

但是由于电池续航、充电不便,客户对新能源车的偏见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获得持续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

行业发展隐忧凸现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支持下迎来了一轮销售热潮,但是从长远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还存在许多问题。

对此,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后万伦来分析,“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国际巨头手里,之所以他们不着急进入中国市场,是因为前期使用条件和消费者使用习惯未具备,市场拓展困难;现有市场规模不大,国内配套体系不成熟,生产配套成本高;国家政策可能不稳定,技术路线有待进一步确立。因此,他们采取的是观望策略,条件成熟时全面抢夺市场是必然的结果。”

在万伦来看来,目前,自主品牌已经到了生命关键期,为了在合资企业的再次夹击中取胜,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在新能源方面取得突破。在这方面,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并不多,最近,德国、韩国、日本等国际车企都在以各种形式,在我国谋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技术的研发生产。

万伦来认为,当前民企扎堆新能源车很多是短期政策套利,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粗制滥造,偷工减料,无视安全要求的产品,同时,也出现了大量补贴额度超过成本的现象,企业尽管大规模生产,自己成立公司购买,并不投入使用的怪现象。由于监管不力,甚至成为一种潮流,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负面作用。国家应加快出台整治措施为自主品牌车企发展谋求一个好环境。

破局还需多方聚力

纵观行业,自主品牌在把新能源汽车当做发展的出路在经营,主线是以技术进步,正向研发,紧抓政策机遇期,构建先发优势。但投入大,成本高,利润空间小,市场推广困难。

据记者调查,江淮iEV纯电动产品开发已迭代到了第六代,完整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整车集成和优化匹配技术、整车控制策略技术、整车运行工况仿真技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开发流程,拥有自己的整车测试企业技术标准和评估体系。整车电控、电驱动和电池系统三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果在iEV纯电动车上得到应用和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虽然形势不错,由于新能源汽车体量较小,技术和规模上的优势可能很快被替代,市场受地方保护的影响处于被分割的状态,内受投机企业的价格挤压,外有外资品牌协同大集团预埋式狙击,市场竞争在政策红利结束后将非常惨烈。

从当前世界技术水准来看,电池比能量、散热、安全等系列技术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政策拉动,需求增长很快,但配套产业未能跟上,锂电池生产瓶颈严重,供不应求,技术进步未跟上国际水平。核心材料依赖进口,技术空心化。电控功率元件配套基本都依靠国外企业,未形成可靠成熟的国内配套环境,产能上也受制于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业内人士还表示,新能源车的普及仅靠技术进步远不够,它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使用环境的成熟刚刚起步,但电力行业、充电桩行业、小区物业等各自的利益诉求不一样,在产业链上各自以利益为主,协作困难,阻碍了产业发展。如充电服务费高企,使得纯电动车使用成本高于天然气车辆;如小区物业在充电设施上没有利益,就不允许建桩;如电力行业对充电桩建设申报、建设周期长等。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客户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诸多不便,他们宁愿等着摇号,甘愿受限牌制约也不愿购置价廉物美的新能源汽车。

安进也表示,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再有5年的技术积累和工艺改进,很多技术瓶颈将会逐步得到解决,新能源汽车在性能和价格上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自主品牌车企也应该坚信,只要大家埋头奋进,坚持创新不动摇,在补贴政策取消时,国家还会从产业政策上以其它方式给予支持,这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因为在新能源车这场争夺战中,中国汽车再无退路可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