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以智能绿色创新引领汽车产业升级

——访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及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7-18
分享到
2016北京车展(AUTO China 2016)前夕,大陆集团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重点展示其在自动化驾驶、智能汽车、清洁和绿色驾乘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及其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汽车内包含的技术越来越丰富,中国的汽车产业正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升级,毫无疑问,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技术创新。”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及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Dr. Ralf Cram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力是大陆集团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的立足点。在汽车行业迈向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驾乘的过程中,大陆集团起着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同样,在中国市场,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革新性科技与系统解决方案来推动和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自动化驾驶:创新科技改变城市生活

在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与多样化的驾乘的双重需求推动下,自动化驾驶技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流发展趋势,也是大陆集团长期技术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据康睿凡博士介绍,大陆集团早在2012年就成为首家获得许可在美国内华达州在公共道路进行自动化驾驶测试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测试工程师对车辆性能全程的监测下,大陆集团的自动化驾驶试验车已在高度自动化驾驶模式下完成了超过7.2万英里的实验。此外,大陆集团已经在德国、美国和日本开始了自动化驾驶项目,在中国的项目正在计划中。到2025年时,大陆集团计划实现高速行驶中不需要驾驶员操作的全面自动化驾驶。

今天,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已经起到了避免事故的作用,或者至少能够减轻发生事故时产生的后果。自动化驾驶是大陆集团不断完善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不久前,大陆集团完成了对位于美国加州圣巴巴拉的ASC公司旗下高分辨率三维激光扫描雷达业务部门的收购。这个创新性的前沿技术被集成到外围传感器组中将进一步丰富大陆集团的ADAS系统的产品线,以成功实现高度自动化或全面自动化驾驶。

“在ADAS系统领域,大陆集团在这项技术出现的早期,或者中期就参与了相关的技术研发。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在ADAS系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断增加投入来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另外,我们具有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能力,很多系统和产品现在已处于量产的状态,并且对整个系统的稳定性是有保障的。在全球化应用方面,大陆集在北美、日本和中国都具备大规模的测试和匹配能力。”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业务部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汤恩先生补充道。

大陆集团现有的量产产品已经具备了实现部分自动化驾驶的功能。并且,工程师们正持续研究自动化驾驶的六大要素开发新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即传感器装置、仪表的互联性、人机对话、系统架构、可靠性与接受度。“依靠丰富的产品线和创新性的技术,大陆集团为实现自动化驾驶打下了基础,为驾乘者提供更安全的驾乘体验。”康睿凡博士进一步解释道。

通过旗下五大事业部在技术研发上的通力协作,大陆集团力求为驾乘者带来更便利、更安全的出行,最终实现能确保各种路况下驾驶者的行车安全——“零事故”愿景。此外,大陆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参加Global NCAP的 “防止碰撞”(Stop the Crash)信息宣传活动,这一宣传活动旨在通过采用最先进安全技术的标准配备来改善道路安全。

智能汽车:信息共享实现智能交通

在日趋互联的今天,汽车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将紧密地与驾驶者、附近车辆和周边环境联系起来。以软件处理和信息服务为重要载体的智能汽车不仅将重塑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也将改变驾乘者的出行体验,使行车过程更安全、更清洁、更舒适。

“从车身电子角度来说,大陆集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比如在车辆的互联方面,我们已经有超过15年的历史,而且在美国第一次实现车联网的案例就采用了大陆集团的技术。从很早以前把车辆和后台进行信息互联互通,到现在把车辆和云端建立起联系,大陆集团都可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大陆集团车身与安全业务部亚洲OEM客户负责人&车身电子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海岳明先生(Mr. Juergem Heim)解释道,“在人机界面领域,大陆集团有着更为悠久的历史,同时我们的业务范围也是最广的。我们一直想怎么可以使信息在车辆内实现有效地应用,同时能够更好地为驾驶员所接收和理解,这可以把人机界面和车辆互联结合在一起。”

大陆集团在公共道路测试了“动态电子

地平线”(Dynamic eHorizon)技术。这一运用了云技术的解决方案可实现限速信息、交通指示灯、建筑工地和障碍物等道路信息的实时分享。配备Dynamic eHorizon技术的车辆通过对周围路况信息的及时分享,能有效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同时借助配套的数据升级版能量管理系统,迅速为车体提供最优化的能量分配方案,从而使燃油消耗降低3%~4%。

基于道路数据库,大陆集团开发出一套新的智能解决方案:利用车辆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来构建一个机器可读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拥有高度精确及可靠的关于道路交通网络及相关设备的信息。与此同时,未来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化驾驶车辆可自动利用传感器收集的相关数据,更精确地定位和确定行车方向。

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AR-HUD)是大陆集团致力于智能交通的另一创新性方案,可以实现驾驶员和汽车的全新对话。它通过为司机提供虚拟提示信息(增强)进一步补充车辆前方的交通外景情况。驾驶员可以在眼前轻松获取所有重要信息。增强现实抬头显示不仅是人机界面的一个重要发展和创新,同时也是自动化驾驶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清洁与绿色方案:环保技术优化驾乘品质

在中国,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品质的重要战略性问题。大陆集团不仅以其产品和技术,还利用其先进的生产流程致力于创造一个环保健康的生活环境。

大陆集团预计,直到2025年,大部分汽车的动力驱动系统仍将依赖于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因而,优化的内燃机系统与混合动力相结合将进一步降低CO2排放。大陆集团致力于提供系统性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大陆集团的动力总成系统产品覆盖了从高效发动机相关产品、定制化的电气化解决方案,直到先进的尾气后处理技术。这些产品与技术涵盖了大陆集团直喷技术与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以及“48 V环保驾乘系统”,以符合中国日趋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与此同时,大陆集团在车身轻量化方面的研究成果也能有效降低CO2排放量。大陆集团利用轻量化聚酰胺组件打破了以往以金属材料为主导的车身材料领域。大陆集团的悬置专家们首次在业内采用玻璃纤维增强聚酰胺制成的变速器支架,与铝制组件相比,聚酰胺组件为车身减重近55%,未来计划应用于梅赛德斯-奔驰 C 级和 S 级轿车。除了将新型材料运用于车身制造,大陆集团还通过环保材料的使用以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具有低排放、无致敏特性的汽车内饰材料AcellaEco green便是针对这一市场诉求而研发生产,有效提升车辆内部空间的舒适度和环保型,并能减少80%左右的VOC排放。

作为全球领先的轮胎制造商,大陆集团致力于通过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来满足消费者对可持续橡胶材料和低油耗轮胎产品的需求。继推出集低滚动阻力、在干湿地面的出色抓地力和优异操控性能于一体的ContiEcoContact 5之后,全新的高性能运动型轮胎SportContact 6也将于2016年在中国市场上市。与此同时,针对中国市场设计,性能上有全面提升的Generation 6 系列产品也将面世。大陆集团与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合作,致力于可替代橡胶产品课题的研究,已成功从蒲公英中提取到乳胶并投入到轮胎生产的试验中。这项技术预计将在未来5~10年实现量产,为全球的主要消费市场提供可持续性的轮胎制造生产模式。研发专家同时也从蒲公英根茎中提取橡胶原料,用于减低轮胎振动的相关测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