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车用发动机市场前十企业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6-07-28
分享到
2016年上半年,整车市场回暖,进一步带动发动机供求走势上扬,上半年,我国汽车发动机累计完成产销1155.48万台和1162.02万台,与2015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5.48%,销量增长5.90%,产销量均衡,产销增幅水平基本保持一致。

2016年上半年,整车市场回暖,进一步带动发动机供求走势上扬,上半年,我国汽车发动机累计完成产销1155.48万台和1162.02万台,与2015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5.48%,销量增长5.90%,产销量均衡,产销增幅水平基本保持一致。

总体产销情况

2016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呈稳定增长,增幅比上年同期明显提升。2016年上半年,汽车产销1289.22万辆和1282.98万辆,同比增长6.47%和8.14%,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3.83个百分点和6.71个百分点。

继续受乘用车市场升温形势带动,国内车用汽油发动机市场上扬,产销增幅进一步扩大。上半年,我国车用汽油机累计完成产销1012.39万台和1019.25万台,同比分别增长6.36%和6.98%。

受国内商用车市场低迷影响,我国车用柴油发动机市场表现不容乐观。上半年,我国车用柴油机累计完成142.51万台和142.03万台,与2015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0.21%,销量下降0.82%。

上半年,其他燃料发动机累计产销分别完成0.57万台和0.73万台,与2015年同期相比,产量下降57.69 %,销量下降45.79%。

图1 2015~2016年发动机月度销量对比情况(台)

上半年,从发动机月度销量走势上看,呈现“W”型走势。月度销量最高点为3月份,销量达到226.82万台;最低点为2月,销量仅为150.35万台。上半年里月平均销量接近两万辆,也是历年来最好销售季度,同时,也为随后几月的销量走势上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畅销企业销售情况分析

上半年,中汽协统计到的有发动机销量的企业有65家,销量累计达到10万台以上的企业有40家。其中,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大众动力3家销量均在80万台左右,3家企业合计完成248.73万台,占行业总销量的21.40%。

前十企业榜单:

上半年销量前十家企业中,排名第一的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超过89万台,同比增长10.19%,市场份额达到7.65%,销量高于第二名企业近5万台左右。以往上汽通用五菱一直稳居排行榜榜首,今年上半年以84万台的销量屈居行业第二,同比下降4.87%,其市场份额占7.25%。上半年,上海大众动力和东风日产表现也很出色,销量分别完成76万台和50万台,同比累计分别增长10.09%和10.33%,市场份额分别占到整个行业的6.50%和4.34%;排在第五名的是自主企业领军者长城汽车,近几年长城汽车的市场表现一直稳定,一直稳居前十排行榜,上半年销量达到45万台,同比累计增长12.67%。紧随其后的是北京现代、重庆长安、沈阳航天三菱、长安福特和柳州五菱,销量分别为40.45万台、39.66万台、39.43万台、37.16万台、31.70万台,同比分别增长8.23%、-19.13%、36.81、12.25%和36.21%。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榜单中,通用集团和大众集团连续几年始终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的销量继续领跑发动机市场,该集团市场份额占比14.15%;通用集团的市场份额占比7.25%。

分燃料销售情况

柴油机产销情况分析

上半年,柴油机生产前十家企业累计产量119.93万台,占柴油机累计生产总量的84.15%。与上年同期累计比较,有3家企业处于增长趋势,其余7家企业产量同比下降。处于下降趋势的企业情况:山东华源莱动产量累计降幅依旧最大,为15.94%;降幅排在第二位的是江铃控股,降幅达到9.75%;紧随其后的是安徽全柴,降幅为9.36%。处于增长趋势的企业有云内动力、潍柴控股和北汽福田,分别增长为37.28%、28.93%和4.7%。

上半年,柴油机销售前十家企业累计销量119.01万台,占柴油机累计销售总量的83.79%。与上年同期累计比较,有3家企业增长,7家企业下降。处于增长趋势的企业有云内动力、潍柴和北汽福田,分别增长为30.63%、18.11%和5.1%。处于下降趋势的企业情况:山东华源莱动降幅最大,为11.57%;其次是中国第一汽车,降幅为11.50%;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重型,降幅达到10.43%;前10企业中,降幅最小的两家企业分别为玉柴和东风汽车,分别下降4.25%和5.32%。

柴油机重点企业销售情况分析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面对增速放缓的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云内动力2015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年报统计,云内动力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8.3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8.81%。

多年来,云内动力一直深耕于柴油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多缸小缸径柴油发动机开发和生产能力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据中汽协行业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云内动力以14.94万台的销量,30.63%的累计同比增速,跃居全国第三,成为前十强中增幅最大的企业。目前,搭载云内动力乘用车发动机的上汽大通G10(MPV)、上汽荣威550、广东福迪SUV等已上市销售。其他正在开发及达成合作意向的汽车厂家有长丰猎豹、广汽传祺、北汽股份等,这将成为云内动力新的利润增长点。

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

受农机市场需求不旺以及车用发动机排放升级影响,华源莱动柴油机销量也出现下滑,尤其是国Ⅳ发动机没有实现预期销量。虽然华源莱动采用国产新风共轨发动机已经推向市场,但自主品牌共轨系统能否为华源莱动今后车用发动机发展提供支持还有待市场考验。今后,华源莱动将继续发展大马力中拖KD机型配套项目、单机市场开发推广项目、车用柴油机配套拓展项目、三包整机外围件简配项目、整机拆解零部件再利用项目。

汽油机产销情况分析

上半年,国内汽油机生产前十家企业累计产量531.44万台,占汽油机累计生产总量的52.49%。与上年同期累计比较,前十家企业中产量累计处于增长趋势的企业有7家,3家企业产量累计继续下降。其中,产量累计增幅最大的企业是沈阳航天三菱,增幅为35.44%;其次是长城汽车,增幅为14.33%;第三是上海大众动力,增幅为13.08%;增幅最小的为一汽-大众,增幅仅为4.75%。另有3家企业生产累计处于下降趋势:其中降幅最为明显的是重庆长安,下降为19.62%;另外两家企业为神龙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降幅分别为17.67%和7.46%。

上半年,国内汽油机销售前十家企业累计产量528.46万台,占汽油机累计销售总量的51.85%。与上年同期累计比较,前十家企业中有8家销售累计处于增长趋势,2家企业销量累计同比下降。其中,销量累计增幅最大的企业是沈阳航天三菱,增幅为36.81%;其次是柳州五菱,增幅为36.21%;第三是长城汽车,增幅为14.73%;增幅最小的为北京现代,增幅仅为8.23%。另有2家企业生产累计处于下降趋势为上汽通用五菱和重庆长安,降幅分别为4.87%和19.13%。

汽油机重点企业销售情况分析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近几年,东风日产发动机销量大起大落。2014年销量第八名,2015年则直接晋升销量第四位。上半年,东风日产发动机销量增长10.33%,达到50.46万台。东风日产能够实现大幅增长,与其密集投放新车型有很大关系,东风日产向市场先后推出了启辰T70、全新楼兰等多款新车,刺激了销量的增长。

目前,东风日产1.6L以及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其主流动力总成,搭载这两种排量发动机的车型超过全部产品的一半以上。未来,1.2T增压引擎将逐渐上量,匹配更多车型。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上半年,北京现代销售发动机40.45万台,同比增长8.23%。整车方面,上半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52.28万辆,产销比接近1:1,这意味着现有产能或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也意味着支持整车发展的动力总成也需扩能。

根据北京现代的规划,定位于中型SUV的全新改款胜达和全新的紧凑级家用轿车领动将在建成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进行投产,将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而同样在沧州工厂投产的领动所搭载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动力总成,伴随涡轮增压化的普及,未来将进一步丰富领动产品线,提升现代的产品竞争力。

发动机市场展望

进入下半年,车企纷纷开始为全年销量冲刺,大量新产品也开始密集投放市场。据统计,进入下半年,主流车企预计将有20款轿车、19款SUV,以及3款MPV产品投放市场,车市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进一步带动发动机销量的回升。

另外,受政策影响,很多打算明年初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也许会提早实施购车计划,促使我国小排量发动机销售形势有所好转。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按照往年发展规律,预计从9月份开始,车市将明显回暖,中国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保持在6%稳定增速发展中。”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发动机市场将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