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力梁还是多连杆?差别究竟有多大?

文章来源:引擎密码 发布时间:2016-08-08
分享到
那天乔伊没事儿刷个微博,看到有一个关于讴歌新产品CDX的文章,说这款全新的,在国内生产的车型,采用了扭力梁式的后悬架。

那天乔伊没事儿刷个微博,看到有一个关于讴歌新产品CDX的文章,说这款全新的,在国内生产的车型,采用了扭力梁式的后悬架。这一下是炸开了锅,我们知道扭力梁与多连杆之争从来也没有停歇过,而很多采用扭力梁后悬架的厂商有时候更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比如一汽大众,当他们高尔夫6的多连杆后悬架,变成了高尔夫7的扭力梁之后,受到了很多诟病。那么扭力梁真的如传说中的那么差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先知道扭力梁与多连杆有什么差别。首先,差别比较大的是多连杆后悬架基本是属于独立悬架,也就是两个后轮不互相影响。而扭力梁顾名思义,就是将两个后轮用一根梁相连,所以它也就是非独立悬架了。

由于扭力梁悬架是通过贯穿左右的扭转梁来进行横向定位的,因此单侧车轮的跳动,会对另一侧的车轮造成一定的干扰,影响舒适性。同时,它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强度高、保养容易、行车中前轮定位变化小的优点。不过由于整体式车桥都在弹性元件之下,簧下质量较大,导致其操纵稳定性都较差。

当然,并不是所有劣势都无法克服,厂商在这地方就动足了脑筋。前期的设计、以及后期的针对性的调校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什么叫做调校?意思就是厂家在后期通过一系列试验,根据得到的反馈数据,对诸如弹簧刚度、阻尼大小、车轮定位等悬架的各种参数进行不断调整,以找到最佳的状态。也就是说,其实只要用心做,就能够将扭力梁做得很好。

那么,多连杆就没有优势了吗?我们之前说过了,多连杆的后悬架的两个后轮是完全独立的,也就是说一侧车轮跳动时不会影响到另一侧车轮,因此在遇到颠簸时车身的摆动就更小,乘客坐在车内感觉更加舒适。

同时,多连杆式后悬架是通过4根或者5根连杆约束作用车轮,使得轮胎在上下运动时前束角也能相应改变,这就意味着弯道适应性更好,操控与舒适都能兼顾。不过,有一些车型也会采用两根连杆的结构,但事实上这两根横拉杆只能说是看似连杆,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连杆结构。所以,两连杆支柱式独立悬架,相对真正意义上的四连杆独立悬架还是存在较明显的操控性能差距。

另外,即使都是四连杆结构,各连杆的粗细,车身的强度,悬架的钢性,减震筒的阻尼设定,弹簧的软硬度和精确的调校等都会影响到操控性和舒适性,悬挂系统的调校和轮胎的匹配对悬挂系统的实际性能也有一定影响。所以,即便是多连杆,不好好调校,也未见得能够带来多好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还有一个优势是扭力梁要比多连杆更好一些的,那就是后备箱空间的差异。这也就使得采用多连杆的车型,在行李厢设计时要被动预留多连杆孔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行李厢空间。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且无法回避的差别是,扭力梁在制造成本上确实要比多连杆更便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