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CEO海兹曼:中国车市最具挑战性也最有意思!

作者:刘晓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分享到
带着“大众汽车集团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8%”的成绩单,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北京与媒体沟通信息。

带着“大众汽车集团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8%”的成绩单,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北京与包括《中国汽车报》在内的部分媒体沟通信息。

尽管海兹曼承认上半年大众在华业绩喜人,但“销量并不代表一切”,最具有挑战性的汽车市场在中国,最有意思的汽车市场也在中国。为了适应汽车业的发展趋势,大众正在进行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变革。当然,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大众的这场大变革也在中国进行着。

既然“销量并不代表一切”,那么在海兹曼心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对于大众(中国)而言,我们要在汽车业发生本质性变革的时候,确保业务持续、良好地发展。我们致力于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客户对产品的欣喜度;为客户提供能与数字世界实现无缝对接的产品与服务。同时,要在数字化、移动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发力。”这是海兹曼给出的答案,事实上,“向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正是大众“2025战略”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正在对核心汽车业务进行综合性调整,快速开展全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业务。

据海兹曼介绍,为了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型为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他最近主导完成了一项大众(中国)管理团队的重要重组。从今年8月1日起,冯思翰担任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其中第一个职务是大众在中国设立的全新管理岗位,冯思翰将同时向海兹曼及大众汽车集团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迪斯汇报工作。这项组织架构的调整,不仅是为了加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品牌管理,更是对 “2025战略”的核心即“去中心化”的具体回应:“去中心化”的目的是让各区域市场、各品牌有更大的自主权和自由度。“在‘2025战略’框架下,我们必须加强品牌管理,特别是在中国的品牌管理。”

据了解,目前大众汽车集团的中国业务,已经占集团业务总量的40%。可见,中国业务的发展态势对集团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海兹曼认为,在中国,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速度,比其他市场快得多,这说明中国在引领整个行业的变化。他同时预测,在 2020~2025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发展水平和保有量等方面“一定会”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市场。

另据海兹曼透露,为了对中国市场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大众(中国)管理层开策略会议的频率明显提高,尤其是与合资企业高层开的战略规划会。“这些会议的讨论方向集中于互联化、数字化、按需出行、分时租赁、自动驾驶等方面。”他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对于企业的市场布局影响较大。用户喜欢新能源SUV还是小巧的车型?他们接受什么样的价格区间?他们可以接受的续驶里程水平是怎样的?他们如何使用这款汽车产品?这些都对我们的产品路线以及技术创新路线有影响。同时,这些话题与我们过往谈到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话题完全不一样,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一定是走在前面的。”

讨论分时租赁和自动驾驶也是大众(中国)的重点工作。海兹曼强调,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分时租赁抑或自动驾驶,对大众而言,在中国发展这些业务的宗旨都是要充分本土化。“这个‘本土化’不光是产品、零部件的本土化,我们的研发也要本土化,我们需要以更开放的形式拥抱并且融合本土研发资源。所有这些,对大众汽车集团、大众(中国)和我个人来讲都是全新的开始。”海兹曼总结说,世界上最具有挑战性也最有意思的汽车市场就是中国车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