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要求纯电动汽车续航400km,0-100km加速6S、百公里耗电10度

作者:杨世明 发布时间:2016-08-19
分享到
科技部要求车企开发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6秒,最高车速160km/h、百公里耗电量10度的高性能低能耗纯电动汽车。

8月16日,科技部发布《“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称,从2016-2020年,继续深化实施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升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科技带来的新能源汽车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超前部署研发下一代技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根据本试点专项实施方案的部署,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按照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系统、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6-2020)。

对于上述6个技术创新方向,科技部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考核标准。

纯电动汽车未来的百公里加速要在6S以内,专项对纯电动力系统的其中一项考核标准是,在工况下,最大爬坡度≥30%,纯电续驶里程≥300km(工况法),0-100km/h加速时间≤6s,30分钟最高车速≥120km/h;电制动降低电能消耗率≥25%(ECE城区工况);整车具备安全稳定的转向功能,并实现小批量试验运行。

此外,科技部还要求开发“高性能低能耗纯电动轿车底盘及整车”,考核指标是:纯电动轿车(车长≥4.5m)的整车电耗≤10kWh /100km(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400km(工况法);车身与底盘结构轻量化达10%以上(同比钢结构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6s,30分钟最高车速≥160km/h;电制动降低电能消耗25%以上(ECE城区工况)。

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考核标准已经逐步完善,对新型高性价比乘用车混合动力总成开发与整车集成(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的考核标准为:整车加速时间0-100km/h≤5s,0-50km/h≤2.5s;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70km;燃油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较第四阶段油耗限值(GB 19578-2014)降低比例≥40%;整车实现销售≥5000台。

电动汽车目前的关键技术在于动力电池,专项对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的考核标准是:提交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风险识别方法与评测报告;建立电池的安全评测体系,形成相关安全标准;电池单体能量密度≥300Wh/kg,循环寿命≥1500次,成本≤0.8元/Wh,安全性达到国标要求,年生产能力≥1亿瓦时。

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教授表示,三元材料单体电池目前最高是200Wh/Kg,再发展到300Wh/Kg,甚至350Wh/Kg,被称为电池的革命性进步,这种电池对安全的要求就更高了。专项考核的目标直接将标准定到了300Wh/kg以上,可以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给予更多期待。

专项对于动力电池系统技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开展电池系统总体设计研究,包括构型、功能、机-电-热一体化,以及系统轻量化和紧凑化等;开展子系统设计研究,包括先进电池管理系统和热管理系统,安全与防护系统等;研究电池系统的制造工艺与装配技术;开展电池系统的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设计与验证技术研究;研究电池系统的性能评价与测试技术。

这些技术在产业应用中的考核标准是: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210Wh/kg,循环寿命≥1200次,安全性等满足国标要求,成本≤1.2元/Wh;年生产能力≥1万套,产品至少为3家整车企业配套(其中至少包括1个乘用车车型),装车应用不低于3000套;建立电池系统设计、制造与测试的技术规范。

新能源汽车专项对高比功率长寿命动力电池技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的研究将会集中在:研究内容:开发高功率电极材料、高电导电解液、高离子传导性隔膜;发展基于模型的高功率电池的设计技术;开发高功率电极的制备工艺、新型电池装配工艺及自动化工装设备;研究电池功率特性、环境适应性和寿命的改善技术,以及提升电池均一性、可靠性的工程化控制技术,开发高功率长寿命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以及新型的超级电容器产品,实现装车应用。

对高比功率长寿命动力电池技术考核指标:快速充电电池的能量密度≥120Wh/kg,恒流充电容量达到额定容量的80%以上(常温,6C倍率下),循环寿命≥10000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用电池、超级电容器的能量密度分别达到200Wh/kg和50Wh/kg,充电功率密度分别达到1200W/kg和5000W/kg(常温和50% SOC下),循环寿命分别大于5000次和10万次;高功率电池的年生产能力≥2亿瓦时,装车数量≥1000套;超级电容器的年生产能力≥1000万瓦时,装车数量≥200套。

除动力电池之外还有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了38个重点研究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