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传祺GS8“刚柔并济”的设计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9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广汽传祺方面获悉,旗下第二款由C级平台打造SUV车型传祺GS8将于10月份上市。对于这款中大型SUV,自今年北京车展亮相之后,凭借着“刚柔并济”的设计,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GS8首创“外刚、内柔”设计理念,打造传祺首款“为征服者而来”的高颜值大型7座SUV。希望GS8能成为一个经典,能代表中国从“制造”到“创造”一个有力的证明。

诀窍在于对细节的重复推敲

记者:GS8亮相之后便受到市场关注,其设计理念是什么?

张帆:传祺GS8的设计语言“刚”,通过对体态及线条的推敲,表达SUV与生俱来的热血、与时俱进的时尚,勇而不莽,贵而不俗。“柔”则是以人为中心的移动出行理念,打造豪华、宽敞及科技的车内空间。

GS8的比例和姿态非常霸气,宽大方正,从何而来?我们认为这种贵气来自于设计的分寸感的把握,对于整体的协调,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线条反复推敲、琢磨,找到现在的线条和光影。

以前经常有问我,从奔驰到广汽之后带来了什么?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奔驰学到的如何去塑造一个有高级感的汽车,而这个高级感的塑造实际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也就是要反复的推敲,反复的去琢磨。譬如,我们一次评审现场,便提供了20几个方案供选择,找到最好的,最适合的。

记者:GS8整个设计团队构成是如何的?

张帆:承担GS8以及近期所有广汽传祺自主品牌设计的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严密高效的设计体系。总的来说分成两部分,创意和执行,并分解成了14个专业领域。这实际上也是践行供给侧改革,精品设计。

作为一个中国品牌,实际上我们应该最懂中国的市场,中国人的情感,中国人的需求,所以在设计理念上,超越形式追随功能,要去满足消费者日益情增长的各种感化的需求,做到形由心生、心随形动。

希望成为传祺又一爆款车型

记者:目前广汽研究院在国内处于什么水平?

张帆:在国内1100家研究机构中排名中,广汽研究院名列第10名,研发创新实力支撑传祺不断推出爆款。以跨平台模块化架构(CPMA)为中心的一整套跨学科领域的先进研发流程与体系正在形成,不仅降低了开发与制造成本,更可快速布局产品谱系,此项成果获得中国汽车行业内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项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前几天,朱小丹省长专门到广汽研究院参观,专门提到了广汽研究院这些年的成绩,而且特别提到没有广汽研究院就没有广汽,甚至广汽自主品牌的未来。这将是我们未来的压力,而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卖力去工作,更加大的投入。

记者:对于传祺GS8有什么期待?

张帆:现在很多自主品牌都在竭力做开发,但理念和观念各有不同,有的是走国际化的路线,有的是请国外的设计师,有的是联合国外的设计机构去做。但是,我们作为中国少数的能够在自己的地盘上依靠自己的团队,针对中国的市场去做正向开发的设计团队。

从一个设计师来说,希望这个车的原创设计,去征服中国人造车、设计车新的高峰,去征服我们在中国创导上面丧失已久的信心。希望GS8能成为一个经典,能代表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一个有力的证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