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见光夫的勇气:关于马自达创驰蓝天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6-08-23
分享到
马自达越来越重视推广其2010年提出来的全新创驰蓝天(SKYACTIVE)技术,因为外界确实对其先进性不太了解。

马自达越来越重视推广其2010年提出来的全新创驰蓝天(SKYACTIVE)技术,因为外界确实对其先进性不太了解。

2016年春节前夕,马自达三年内组织了第二批中国核心媒体和汽车技术专家前往广岛,通过“人马一体”试驾会和技术战略论坛等形式,去领略这项技术中透露出来的执着梦想。

所谓“创驰蓝天”技术,即包含了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车辆的重要部件,按照马自达的说法,目的就是为了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不影响车辆的驾驶乐趣,甚至是让驾驶乐趣更好的一项综合技术。

压缩比、4-2-1排气以及直喷技术都是创驰蓝天发动机的亮点,特别是压缩比,这是目前全球家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压缩比最高的,可以达到13:1,一般只有超跑才有部分压缩比可以达到这样的数值。

2月2日,记者随马自达执着梦想之旅一行来到位于日本山口县的美祢试驾场, 试驾并试乘Mazda6Atenza、Mazda3Axela、Mazda CX-5等已引入中国市场的“创驰蓝天”车型,以及国内未售的Mazda CX-3和日版Mazda2两款车型。

2月3日,号称“创驰蓝天技术之父”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专门表达了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的优异,对于当下中国简单按照排量来论定碳排放和节油率的做法表示了异议,认为大排量也能降油耗,比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效果还要好。

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中国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而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排量最小的是1.5升及1.6升,其余分别为2.0升、2.2升和2.5升,由此,这家车企排量大但油耗低的产品在竞争中失去了一定的价格优势。

同时,人见光夫还对电动车的发展进行了抨击,他认为如果按照现在的发电方式进行计算,从CO2减排的角度看,电动车几乎没有意义。而且,如果全世界的传统车全部换成电动车,将导致现有的供电系统瘫痪。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同意其对电动车的观点,但人见光夫对于传统汽车的革新努力和成就却是值得尊敬也是当下的世界汽车工业所需要的。

以下是包括记者在内的中国媒体对他的采访节录。

关于“创驰蓝天”技术下一步燃油改善30%的这个阶段有没有具体的时间?

人见光夫:我们现在的预想是在2020年——欧洲的法规设定车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控制在每公里95克的时间是2021年。另外,2025年还会有新的电动车(方面的)规置,新的法规不断出现的时候,我们也会对应法规加以改善。

面对现在中国政府对于电动车发展的支持和关于油耗的限制您怎么看?

中国政府在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我非常关心的依然是在发电方面中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对策来尽量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如果没有什么对策的话,二氧化碳的排量一定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当然,我们必须对应法律的要求,但同时我们在内燃机方面会继续努力。

你怎么看丰田的氢动力汽车,据说他们在美国已经从牛粪当中提出来氢气?

丰田虽然用将近20年准备发展氢燃料汽车,但假设这项技术商业化成功,全世界要有多少牛粪去提供纯氢,这个是非常不现实的事情;从全球经济来讲的话,我们需要考虑更大的经济规模。

您刚才说以排放量定税制不是很合理、不是很先进,那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方案?如果把节能减排分成几个阵营或者路线的话,丰田是一个阵营、大众是一个阵营,马自达通过提高内燃机高压缩比的方法一个阵营,想知道这个阵营里还有没有其他“小伙伴们”?因为毕竟刚才也提到马自达是一个规模不大但熠熠生辉的品牌,这个阵营有没有其他“小伙伴”一起朝着这个方向研发?

现在我想讲一下我的个人意见,不是马自达的官方意见——这方面世界其他的国家都不会采用我们希望的对策——现在世界各国采用的办法都是增加购车税金,但我希望不是在税金上采取对策,而应该在燃料上采取对策,让燃料涨价,在燃料上加税金,比如对汽油加汽油税之类的,这样大家就会去买真正的燃油性能比较好的车,也会让厂家制造出的燃油性能比较好的车发挥作用。

刚才您讲的节能减排方面,丰田、大众都有自己独立的伙伴,马自达有没有自己的伙伴呢?关于这个问题,在丰田和大众里,并不是所有人都是统一的思想,也有一些人和我们想的一样,这部分人就是我们的马自达伙伴。我们说在这方面进行努力,他们也会在这方面和我们一起进行努力的。

日本围绕自动变速器技术——特别是面向中国市场——纷纷推出CVT相关技术,马自达在CVT方面是否有相应的规划?

关于下一步发动机,我们需要改善30%的问题,在变速箱方面可能不会采取很多的办法,因为即便增加到八级、九级变速,不会有多大的效果,变速箱不会去想太多的办法。

马自达在CVT方面不想做任何努力,因为CVT是将皮带夹紧来控制油压,这方面会产生很大的损失,油压夹紧的话对加速性能会有很大影响,而马自达车的特点就是人马一体,讲究有很好的加速性能,所以我们不会去做这方面的努力。

关于和丰田的合作,具体都有哪些方面的进展,是不是主要针对新能源这一块儿的合作?

马自达和丰田的合作主要是双方在以往的交流过程中,认识到对方是值得尊敬的志同道合的伙伴,自然而然地达成了合作意向。

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制造出“更具魅力的汽车”,充分利用双方的经营资源,及商品、技术上的互补性,构建能够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的中长期的合作关系。

和丰田的合作主要是看重丰田混动和新能源这方面的技术,但我们的合作不仅仅在于新能源这一方面,当然在日本,我们已经在Mazda AXELA上搭载了混合动力,用的就是丰田的技术。

您说如果按照现在的发电方式进行计算,从碳减排的角度看,电动汽车几乎没有意义,但是发电方法一定是在革新,变得越来越干净,而且对于城市来讲,纯电动车交通一定更加干净。

只要是烧煤炭发电,你就没有办法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您还说,如果全世界的传统车全部换成电动车,将导致现有的供电系统瘫痪。这样的说法是否绝对了一些呢?我们知道,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部换成电动车,电动车如果作为有益的补充或者说重要的一部分不可以吗?还有,毕竟现在有一大部分电在深夜是浪费掉的。

只有一部分纯电动车,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而且社会为此付出的成本太大,又要研究电动车,又要建设充电桩,没有这个必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