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汽车VOC的九大来源,为健康,涨知识!

文章来源:艾邦高分子 发布时间:2016-08-29
分享到
汽车VOC是车内零部件散发出来的挥发性有机物,当车中的VOC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对驾乘者的健康带来影响,因此,有必要了解汽车VOC的源。

一、关于“汽车VOC”

定义:汽车散发出来的挥发性有机物

危害:当车中的VOC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人们会感到头痛、恶心等,严重时会出现抽搐,并会伤害到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

特征:

1、车内空间狭小,污染程度大。

2、汽车的密闭性很强,在多数情况下门窗关闭,不利于有害气体的扩散。

3、汽车是移动交通工具,与外界对流热交换量大,外界气候条件变化大,对温度等条件的控制难度加大。

4、汽车玻璃门窗所占面积大,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车内温度变化幅度较大。在高温下,车内零部件

5、及装饰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更易挥发出来。

6、车内人口密度大,加重了污染。

二、汽车零部件的VOC来源

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车内有害物质的释放

-车内的污染物进入车内(空调、空滤)

-汽车排放物进入车内(汽车味、一氧化碳)

-人身和车内摆放的物品(过度的装饰、烟、香水、毛绒玩具)

车内VOC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1、橡胶类

汽车内橡胶制品常见的有汽车密封条等等,以EPDM密封条为例,产生的有害物质及来源如下图所示:

措施:在设计绿色环保汽车密封条胶料配方时,选用原材料要符合REACH法规要求,禁止使用有毒有害物质。使用不含芳香烃的白油或芳烃含量极低的石蜡油作软化剂,选择吸碘值较低的碳黑作补强剂,硫化体系选择无亚硝酸胺硫化体系,能够与减轻密封条对所接触物质或工作截止的污染。

2、织物/衬背

来源:

为了使汽车内纺织品能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效果,或者为了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以及改善手感,都需在纺织品生产助剂中添加甲醛。当纺织品长时间的暴露在空气中时,由于甲醛具有挥发性,就会不断释放而污染车内环境。

措施:

(1)筛选出适当的化工材料和配方。

(2)了解供应商提供的化工材料性能,在采购原料时应要求供货方出具产品中甲醛含量合格的证明。

(3)使用在实践中证明有效的甲醛清除剂。

(4)加工过程中,应使用绿色环保的甲醛替代产品,在操作工艺后期,不使用甲醛含量高的产品。

问题:替代品少,成本高。

3、塑料件

塑料作为汽车内饰的主要组成部分, 其 VOC 挥发量对于整车 VOC 的影响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塑料生产、 成型过程中使用的增塑剂、 阻燃剂、 脱模剂等,含有大量苯、 甲苯等有害物质, 极易残留在塑料制品内部并释放出来,成为造成车内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措施:各企业需加强 VOC 源头控制, 研发低 VOC 塑料或有效替代材料。目前,汽车内饰塑正朝着绿色、 环保、健康的趋势发展。免喷涂塑料、 生物塑料、 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由于其本身具有低 VOC、 耐盐碱、 耐磨等性能,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4、地毯、毡制品

来源:

车内使用的地毯、内饰毛毯和顶篷毡的VOC挥发量较高,这与其制造过程中使用的粘结材料酚醛树脂直接相关,酚醛树脂胶粘剂采用的合成原料为甲醛,若反应不完全,胶粘剂中会含有游离甲醛,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会放出甲醛。回复“VOC”查看更多

措施:

选用环保型的胶粘剂,选用不含或选用含酚醛树脂含量低的地毯、毛毯是减少车内VOC含量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目前从技术上也是可行的。

问题:成本问题。

5、胶粘剂

来源:

汽车内饰会使用多种溶剂型胶粘剂,如:壁纸胶粘剂、地毯胶粘剂、密封胶粘剂、塑料胶粘剂等。胶粘剂使用过程中会释放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及其它挥发性有机物。

措施:

(1)开发水性胶粘剂,它以水作为分散介质,无毒、无污染。

(2)采用热熔型胶粘剂,不含有机溶剂。

(3)胶粘剂使用后处理过程,尽量使VOC挥发完全。

(4)寻找毒性小的溶剂,作为替代品。

问题:

(1)水性胶粘剂的初粘性、耐水性、稳定性、防冻性不如溶剂型胶粘剂。

(2)成本问题。

6附着力促进剂

来源:

附着力促进剂可用于聚氨酯、环氧、腈类酚醛胶粘剂和密封材料。改善填料和颜料在聚合物中润湿性和分散性并提高对玻璃、塑钢、铜、铝、铁尼龙等金属及塑胶的附着力。使用时要用一些有机稀释剂,是VOC的主要来源。回复“VOC”查看更多

措施:

(1)寻找毒性小的溶剂,作为替代品。

(2)后处理过程尽量使VOC挥发完全。

问题:

增大企业生产成本,后处理工序比较麻烦。

7、皮革制品

来源:

甲醛可应用于皮革制造的各个阶段,但皮革中大多数甲醛产生于鞣制和复鞣中。

措施:

(1)筛选出适当的化工材料和配方。

(2)了解供应商提供的化工材料性能,在采购原料时应要求供货方出具产品中甲醛含量合格的证明。

(3)使用在实践中证明有效的甲醛清除剂。

(4)加工过程中,应使用绿色环保的甲醛替代产品,在操作工艺后期,不使用甲醛含量高的产品。

问题:

替代品少,成本高。

8、涂料

来源:

(1)涂料既起到装饰作用,又能够防风化、防腐蚀,延长各种材料的使用寿命,同时它还具有一些特殊功能。

(2)涂料中的成膜物质主要是合成树脂,为了完成涂装过程必须使用溶剂,将成膜物质溶解或分散为液态,并在涂膜过程中挥发掉。挥发的气体中最常见的有脂肪烃,芳香烃(甲苯、二甲苯)醇、酯等,同时为了满足涂料生产、贮存、涂装和成膜不同阶段的性能要求,必须使用涂料助剂,助剂也同样会释放挥发性有机物。

措施:

(1)购买合格的涂料品种;严格按产品工艺要求;施工后及时通风。

(2)开发水性涂料。

(3)开发高固体涂料。

问题:成本、性能和技术方面。

9、清洗剂

来源:

汽车内饰清洗剂用于汽车内饰的日常清洁,用于清洁汽车内饰中的化纤、木质、皮革、布艺、丝绒、工程塑料制品(如:顶棚、座椅、仪台、地毯等)。

(1)水性清洗剂

(2)有机清洗剂

对于水不溶性油污应采用有机清洁剂进行清洗,该清洗剂主要用于去除车身表面的油脂类污垢。有机清洗剂的主要成分是有机溶剂,主要有汽油、煤油、甲苯、二甲苯、三氯乙烯、四氯化碳等,是VOC的主要来源。

(3)油脂清洗剂

措施:改用环保型溶剂。

问题:技术层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