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新一代i3可能舍弃碳纤维架构!

文章来源:上海卡豹汽车科技 发布时间:2016-08-29
分享到
宝马运用轻量化科技打造碳纤维车体,让i3与i8的电池效能得以更行发挥,不过,近日却传出宝马有意在下一代i3上取消碳纤维车体的运用,改回铝合金车架的设计。

宝马在2011年2月下旬,正式成立电动子品牌宝马 i,随后不久则公布了品牌电动车产品规划,并在2013年正式发表i3与i8两款作品。

为求i3与i8拥有更出色的效能,宝马运用轻量化科技、也就是打造碳纤维车体,让电池效能得以更行发挥,而为了降低成本宝马更大举投资了碳纤维厂。


宝马i3与i8

不过,近日却传出宝马有意在下一代i3上,取消碳纤维车体的运用,改回铝合金车架的设计。

| 三种方案让新的i3更有优势

据外国媒体报道:宝马公司正计划在2022年推出第二代的宝马i3电动汽车,虽然这是一个时长六年的计划,但是根据汽车杂志的报道,宝马公司的研究团队以及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认真开展研发计划了。

显然,宝马公司正在考虑三种不同的制作方案,让第二代的i3电动汽车,拥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宝马试图降低第二代i3的价格,让价格更加接近于竞争对手——雪佛兰Bolt。

首先,宝马公司想到的是继续沿用碳纤维材质,就像第一代的车子一样。但是由于碳纤维的成本高,所以宝马公司正在考虑选用其他的材料来取代碳纤维。


i3的碳纤维车架

最值得注意的是,人们认为碳纤维可以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铝结构,看似倒技术倒退,却是一种显而易见的保存现有的开发基础和降低生产成本最有效的方法。

第三个方向就是下一代i3将会混合五种或者六种材料制造,例如:碳纤维,塑料,铝和钢等等。

无论是何种方案,新的模型设计将不可避免地围绕更高的续航能力进行,如果电池能够继续减重,可以使得新的车子比以往任何一任都要轻。

| 降低成本、会是i3销售成长的重要一步?

宝马投注大量资源在新能源市场的开发,甚至成立了子品牌宝马 i、并大举投资碳纤维厂以求降低成本。

然而,新能源的发展在政经环境的夹攻之下,并未如同预料中来得蓬勃,尤其原定销售主力、以日常通勤为主诉的i3,在全球许多市场上都难以伸展拳脚。

除此之外,专精电动车款研发的特斯拉,在不同于传统汽车产业的思维、更近似于电子产业的产品设定与规划下,成功在全球新能源市场抢得大饼,在2016年推出的Model3,更是缴出数十万张的订单。

这些都是宝马 i所面临的挑战与困境,不过,电动车目前难以普及的主因,还是在于硬体配套以及电池效能等“科技瓶颈”,许多品牌业已陆续发表新一代电池技术,让续航力较往昔有着大幅进展。

| 铝合金车架有何优势?

或许就科技运用的角度来看,从碳纤维车架改回铝合金材质,似乎是一种“倒退”的趋势,但反过来想,目前电动车款在电池成本高昂影响之下,俨然就如同奢华的流行精品,自然更难达到普及之目标。

如果改采铝合金车架来打造i3,势必能有效更进一步降低成本,若届时电池科技也有着大幅度成长,对宝马 i来说不啻为一大良方。

除了铝合金车架的运用之外,也有机会运用“复合材质”,例如现行宝马在7系所采用的Carbon Core技术,或是其他复合材质,达到降低成本与提高效能的成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