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车辆共享服务对汽车销量不成威胁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6-09-06
分享到
据美国Technalysis Research日前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调查了车辆共享服务对汽车销量的影响以及自动驾驶车辆对车辆共享服务的影响。结果显示,车辆共享服务对汽车销量的影响甚是微小。

据美国Technalysis Research日前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调查了车辆共享服务对汽车销量的影响以及自动驾驶车辆对车辆共享服务的影响。结果显示,车辆共享服务对汽车销量的影响甚是微小。

在如今与汽车技术相关的事件中,车辆共享服务方受到了较多的关注度。车辆共享服务方如Uber、Lyft等在不断地增加自身的估值同时继续从传统汽车行业中获得重大的投资。

这些汽车共享服务方被看好的不是它们现有的商业模式——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出行方式,而是它们将车辆变成一种服务。这种理念即是人们选择这种汽车服务来满足交通出行需求而不是去购买车辆、拥有自己的车辆。由此来极大改变汽车行业的面貌和交通基础设施。

从许多角度思考,这个想法都极具吸引力。实际上许多人将其认作是必然的结果。然而,事实呢?据美国Technalysis Research的调查研究显示,结果却是和预想大相径庭。Technalysis Research针对汽车行业相关的技术如自动驾驶、车辆共享等对1000位美国消费者进行了调查。

参加调查的人员必须是拥有一辆车同时打算在未来两年内购买车辆的人员。这个前提可能排除了一些已经不打算购买车辆的人群(但应该占比较小),并且他们的影响可以在目前的汽车销量中反映出来。这部分的研究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车辆共享是否将影响汽车销量。

首先,调查研究发现美国人中依旧有很大一批人很少甚至没有体验过车辆共享服务。57%的人没有用过打车软件,而23%只使用过一次或两次这些打车软件。仅20%的人较经常使用车辆共享服务(数字凑整,因而下表数据相加不等于100%)。

此外,居住地区的不同,使用打车服务的频率也不同。31%的城市居民表示每月至少使用一次或两次打车服务, 17%的郊区居民会每月至少使用一次或两次打车服务,到了农村居民,这个数字就只有9%了。年龄上,35岁以下的人以上使用频率的占32%。

更重要的是,即使是那些使用共享服务的人,他们之所以使用很多时候是出于一种偶然情况,车辆共享只是作为他们平日驾车的补充方式。75%的车辆共享使用者把车辆共享视为一种酒后、旅行等偶然情况下的一种补充服务。

仅4%的车辆共享使用者(占受调查者总数的1%不到)认为汽车有可能或一定会被车辆共享服务替代。

调查同时询问了车辆共享服务对他们购买下一辆汽车打算的影响(按0%至100%评分)。结果显示8%的人表示存在较强的影响(50%以上影响度归为较强),这其中城市居民占比14%,郊区居民占比4%而农村居民占比10%。值得注意的是,郊区居民中没有一个人表示会因为车辆共享服务绝对不购买车辆。

该项调查最后一项是关于自动驾驶车辆对车辆共享服务的影响。40%使用车辆共享服务的受访者表示车辆共享服务启用自动驾驶车辆将不影响他们的使用。 43%的人表示他们将减少使用或停止使用自动驾驶车辆共享服务,不同地区的人对这项的看法相近。城市居民的人群中表示如果自动驾驶车辆投入车辆共享服务中将会停止使用车辆共享的比例最高,占比达到15%。

毫无疑问,车辆共享服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车辆、车辆拥有已经交通的认识。但是调查结果显示,车辆共享服务对于人们决定是否购买车辆、如何购买以及购买汽车动机的影响十分有限。未来人们的想法或许有所转变,但目前来看,“汽车化为服务”还远不成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