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威腾:机会来了,抓住它

文章来源: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08
分享到
英威腾董事长兼总裁黄申力:现在是竞争经济,一个产品一 招鲜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在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 示厅,电子屏上跳动着一串数字 0805,这是公司的专利技术数量,比业内平均水平要高出许多,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家 2002 年才创立的公司,如同它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黄申力,处处透着工控行业的严谨和务实。 从创立至今,英威腾在短短的十五年时间里, 已经历过两次经济危机。第一次是 2008 年,其 影响是推迟了公司的上市时间。那几年,英威腾 发展势头不错,2006 年销售额破亿,但当时因 为金融危机暂停了 IPO,直到 2010 年才在中小 板上市。第二次也就是现在。谈到这次的经济低 迷期,黄申力显得比较从容:“大环境的变化谁

都避免不了,最核心的是要了解、把握这个变化 的趋势。思路决定出路,取对势,聚好势,因势 而谋,顺势而为,理解客户的需求变化,再来提 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站在风口,主动求变 《中国制造 2025》提出中国制造业要走转型升 级之路,向智能制造迈进。生产工业自动化产品 的英威腾抓住机遇,一方面从自身开刀,在苏州 和深圳打造了两个自动化生产基地,建立自动化 产线;另一方面主动应对客户需求的变化,从原 来卖单一的产品,转变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黄申力学的是自动化专业,二十多年来,自 动化行业的变迁让他深深感慨,做自动化技术、 产品的人总算熬出头,有了用武之地:“我们机 遇好,站在了一个风口上,机会有了,现在要想 办法抓住它。” 尽管很多客户所在的行业遇到了暂时的困 难,但一些原来利润比较好,或是垄断性的行业 客户,都在纷纷选择转型升级。英威腾的单个部 件、单个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他们需 要能够提供更多附加值的解决方案。察觉到这一 变化,英威腾主动出击,首先在组织结构上做出 调整,成立了专门做解决方案的部门。 做产品只要做好产品的性能、价格、质量、 品牌等方面就可以,而提供解决方案要对行业、 客户和现场及工艺有细致的了解,更多地考虑如 何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3 月底,英威腾携机 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参加了深圳机械展览会, 而参展的一个目的就是,不光了解机床客户的需

求,也了解他的下游客户的需求。 “以前是产品经济,大家比的是谁的产品性 能好、成本低。现在是竞争经济,一个产品一招 鲜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黄申力说,“我们 不能等客户自己找上门来提出需求,而是主动求 变,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我们一方面尽量满意客 户已经存在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于客户自己还 没有想清楚的潜在需求,我们也提前做准备,引 导他们,主动推荐给他们。” 提供解决方案并不是简单把产品组合到一起 就可以了,相对要求技术面更宽广,对具体工艺 有深入了解,架构思路更加清晰。比如做变频器 产品,只需要掌握控制技术、驱动技术、电力电 子技术、结构设计等,但如果要做自动化解决方 案,除了变频器,还要扩展到电机、控制、上位 机及行业应用等。尽管这些产品不一定都要自己 开发出来,但是对它们的功能、以及如何搭配都 要有了解。产品组合以后,形成一个系统,产品 与产品、产品与系统的关系都需要掌握。英威腾 在产品设计上已经改变到按照解决方案来设计, 或者为解决方案做准备,预先留一个接口,方便 以后产品之间相互组合起来。

占据技术“高地” 目前,英威腾抓住中国多项有利于工业自动化及 能源电力领域的政策、规划所带来的机遇,围绕 自动化向纵深发展,在电气传动、工业控制、能 源电力、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五大业务板块进 行布局和投资。产业扩张的背后,是英威腾不断 积累技术,以技术创新去适应市场的变化。 2010年,看到国内地铁牵引系统还是外资 品牌的天下,英威腾决定进入这一领域,研发具 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交牵引系统。这项研发历时 5 年,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金。5 年的努力也没 有白费,不仅开拓了另外一个市场,而且在知识 产权方面共获得 45 项授权,其中包括 37 项专 利和 8 项软件著作权。 正是因为有技术的延伸,英威腾才得以把产 业延伸到其它领域。比如英威腾布局机器人产业

就是因为已经掌握了机器人产业所需要的驱动技 术、控制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关键技术,在这个 基础上来做延伸,就显得很轻松。黄申力强调“ :我 们是先有技术,后有产品。英威腾进入机器人领 域,并不是投机行为。使用机器人现在是一个必 然的趋势,我们已经掌握了基础技术,研发出了 机器人控制系统,以后我们可以再往专业化深入 一点,加入一些物联网技术,补充一些产品,不 仅提供设备级解决方案,还可以提供车间级解决 方案,甚至提供公司级解决方案,往工业 4.0 上 游延伸。尽管现在我们有一些欠缺,但是以后都 是有可能的。

看准趋势再转型

问:您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看?

黄申力:这次的经济危机更多的是因为结构调整,国家 结构、企业结构都在调整。比起2008年经济断崖式的下 跌,这次的挑战更长、更艰苦。经济“新常态”并不是单 单指经济向下行,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外部环境、 客户需求等等都在相应地发生改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 展,中国企业不管是在产品质量、技术积累、工艺等方面 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从低端往 中高端转型。

问:您对行业前景如何看?

黄申力:以前我们的行业用户,更多的是关注产品的成 本,并没有关注自动化生产水平,因为他们可以机械、半 机械的方式来生产,甚至用人工生产。人力成本提高以 后,这种生产方式难以为继,大家都在转向提高生产效 率,提高生产自动化的水平。产品和业务的需求大,对整 个自动化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问:您对企业度过经济低迷期的建议是什么?

黄申力:现在很多企业在做转型升级,我给他们的建议, 一是不要为转型而转型,转型前一定要看准趋势,找准转 型的方向,顺势而为。 二是量力而为。掌握好节奏,包括资金、资源、人 才、技术等,调整转型的辐度和跨度。可以设置一个略高 一点的目标,但是不能高太多,否则变成了负担。 三是要做好风险控制。转型会带来风险,所以要提 前做风险控制,把可能存在的风险控制自己的可承受范 围之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