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车身涂胶应用浅析

作者:安徽江淮股份有限公司 苏 伟 汪小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9-26
分享到
涂胶工艺是汽车白车身制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车身涂胶不仅可以提升整车密封防水性能,提高NVH性能实现减振降噪,同时,在实现汽车轻量化、节能降耗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重点介绍了焊装车间和涂胶车间用胶的分类、性能以及工艺特点。

随着制造技术的发展,密封胶作为汽车生产中必需的一种辅助材料,应用越来越为广泛。车身涂胶不仅可以提升整车密封防水性能,提高NVH性能实现减振降噪,同时,在实现汽车轻量化、节能降耗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汽车的生产过程中,涂胶工艺在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都有应用。在此,本文重点介绍了焊装车间和涂胶车间用胶的分类、性能以及工艺特点。

焊装用胶的用途及性能

焊装车间用胶主要有5种类型:折边胶、膨胀胶、点焊密封胶、隔振胶片和结构胶。

1.折边胶

折边胶主要用于车门、引擎盖和行李箱盖外板的包边,代替焊点连接内、外盖板,避免车身表面出现焊接而造成的凹坑,提高车身的外观质量。如图1所示,折边胶断面尺寸为直径约3mm的半圆弧,半圆弧圆心离外板内表面边界约2.5mm。

2. 膨胀胶

膨胀胶主要用于引擎盖、行李箱盖、顶盖和车门等内外板之间,用来减弱行车中的振动和噪声,增加整车的舒适性。涂膨胀胶时一般分为条状膨胀胶和点状膨胀胶,条状膨胀胶的断面尺寸为直径约8mm的半圆弧,每段长度约60~80mm,段与段的间隔约40mm;点状膨胀胶的直径约为20mm(视板件之间距离进行调整),相邻胶点的间隔一般大于50mm。

3.点焊密封胶

点焊密封胶主要用于前围、侧围和地板等处的密封,以实现防水、防尘和防锈,并防止灰尘等进入接头部位,如图2所示。点焊密封胶的断面尺寸为直径约3mm的半圆弧,圆心离边界7mm。

4. 隔振胶

隔振胶主要用于车门外板、侧围外板和顶盖等板件处,主要作用为减振,提高车辆的NVH性能,膨胀率范围100%~300%。隔振胶的断面尺寸为直径约6mm的圆,胶涂在相应的储胶槽位置。

5. 结构胶

结构胶主要用于外板件和外板加强件之间的密封连接,用来替代点焊(外板表面不允许有焊点或可焊性差),提高刚度和密封,防止水、灰尘等进入车身内部,所以要求粘结强度高。结构胶的断面尺寸为直径约3mm的圆,胶涂在距离零件边缘7mm左右的位置,如图3所示。

6. 焊装涂胶的约束条件

为了保证涂胶质量,在设计之初需对车身提出工艺约束条件。

(1)车身涂折边胶时,为保证涂胶质量、涂胶空间,具有良好的包边性,对包边处设计有如下要求(见图4):d2≥d1/2;d1≥涂胶宽度≥d2。

(2)膨胀胶涂胶位置要有明确标识,胶点处要留有沉台,同时涂胶形式尽可能与点焊形式相同,胶条处要留有凹槽。

(3)涂胶方向要求 车身在涂胶时,同一个位置不允许双面涂胶,只允许单面涂胶。

涂装用胶的用途及性能

在涂装车间使用的胶主要有3种:焊缝密封胶、PVC抗石击涂料和空腔喷蜡等。

1. 焊缝密封胶

焊缝密封胶主要用在各钣金件之间的焊缝、搭接及车身内外直接相通的孔洞、缝隙处,保证车身的密封性,阻止水、气、灰层和噪声等有害物质进入车内,提高整车的使用寿命、增强可靠性及NVH性能。装车后不可见区域的焊缝密封胶可在涂胶完成后使刷子或刮板处理以保证密封性能;有外观要求的区域,必须使用规则的喷嘴在规定位置打胶,注意覆盖缝隙和孔洞。打胶后不允许用刷子涂刷,以保证美观,在前地板工艺缺口处必须用焊缝胶补满(见图5)。

2. PVC抗石击涂料

PVC抗石击涂料主要用于地板下表面与前后轮罩部位,防止汽车行驶过程中石子等对车身地板及轮罩的击打损伤,此外也有一些防蚀、防水及密封的作用。要求在喷涂PVC涂料时,使涂料均匀的覆盖到车身指定钣金上,并覆盖焊缝,无起泡、流挂等缺陷,涂层厚度必须达到设计要求。喷涂PVC胶时,其他零件所使用的安装孔及附近表面均需采取保护措施,避免被PVC胶覆盖。如图6所示,在涂PVC抗石击涂料时,应喷涂至止口边缘处,保证密封防水。

3.空腔喷蜡

涂装用蜡主要用于涂装滑撬固定点部位空腔,主要使蜡覆盖在空腔钣金内表面(见图7),保证空腔内部钣金的防腐性,阻止水、气和灰尘等物质直接与钣金接触,提高整车的耐腐蚀性。

结语

涂胶工艺是汽车白车身制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汽车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车身涂胶的品种、性能和工艺规范正不断的优化改进,涂胶设备也逐渐更新换代。目前,国外很多汽车制造企业已采用机器人涂胶的方式,保证了涂胶质量的稳定可靠,以满足车身的减振降噪、NVH以及防锈密封的要求。

随着近20年来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汽车用胶厂家已有上千家,在主要品种上已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但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适应汽车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工艺方面,尚需做进一步的工作,进口用胶的依赖性仍然很高,机械化程度和标准作业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配套的涂胶设备也过多的依赖进口。这些都已成为国内汽车用胶面临的急待解决的问题,车身用胶新材料及新技术已成为汽车行业的迫切。

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是节能环保和轻量化,车身用胶也必然朝着绿色、环保和节能的方向发展,考虑目前大部分车身胶粘剂均为流体膏状物,易污染环境,固体胶逐渐代替流体胶应用在车身,例如密封用胶条、隔振胶带、补强胶片、结构胶片和膨胀胶块等已在部分车企得到了应用和推广。

轻型材料如铝等,在车身上的应用日益广泛,多种不同材料、材质的粘结,对汽车用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汽车用胶需要在粘结轻型材料和复合材料上进行突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