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首辆3D打印汽车,看众包设计是否成为定制化汽车设计的主流方式?

文章来源:3D科学谷 发布时间:2016-10-19
分享到
丰岛屋是日本镰仓著名的传统糕点老店,以鸽子饼干为代表的糕点深受人们的喜爱,这里的糕点逐渐“走出”镰仓地区,成为日本流行的美食。但由于镰仓地区街道狭窄,大型运输车辆难以通过,丰岛屋向外地运输糕点的工作受到了限制。怎样提高运输效率,让人们尽快品尝到美味的糕点成为丰岛屋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丰岛屋想到通过一种特殊定制的小型货车在狭窄的道路上运输糕点。

丰岛屋是日本镰仓著名的传统糕点老店,以鸽子饼干为代表的糕点深受人们的喜爱,这里的糕点逐渐“走出”镰仓地区,成为日本流行的美食。但由于镰仓地区街道狭窄,大型运输车辆难以通过,丰岛屋向外地运输糕点的工作受到了限制。怎样提高运输效率,让人们尽快品尝到美味的糕点成为丰岛屋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丰岛屋想到通过一种特殊定制的小型货车在狭窄的道路上运输糕点。

想法虽好,但如果通过传统大规模生产的汽车制造方式来定制一辆货车不仅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支付一笔可观的定制费用。而丰岛屋这种听起来不切实际的想法最近却成为了现实,原来是汽车制造商本田公司和Kabuku公司借助3D打印技术让丰岛屋得偿夙愿。本期,3D科学谷与谷友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除了应用3D打印技术,还有哪些力量推动了这辆定制货车的诞生?

众包或在

3D打印定制汽车设计中唱主角

本田汽车在应用3D打印技术方面一直是相当积极的,例如本田2016款Pilot汽车就是完全依靠虚拟现实和3D打印技术开发的。Kabuku公司则创立了日本的在线3D打印平台Rinkak,该平台可供设计师和创客们上传3D打印设计,消费者可以通过该平台购买设计文件自行3D打印,也可以通过Rinkak平台直接进行3D打印。在小货车的定制过程中,Kabuku公司承担了车身的设计和3D打印工作,本田汽车则负责制造汽车的机械系统,这辆3D打印的定制化货车在2个月之内就诞生了。

Kabuku 公司表示3D打印货车的设计和制造是通过Rinkak平台实现的,虽然对于这辆汽车的设计和制造过程Kabuku公司并没有透露详细的细节,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Rinkak 3D打印服务平台上找到项目执行的一些秘籍。3D科学谷了解到,Rinkak平台会不定期发起设计众包项目,以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的一款游戏硬件的众包项目为例,该项目面向平台上聚集的设计师、创客征集这款产品的设计方案,奖金总额为100万日元(约6.4万人民币),项目开始时间为2016年8月23日,结束时间为10月18日。如果项目发起方可以找到满意的产品设计方案,与单纯依靠公司内部的产品研发力量相比,通过平台来调动众多设计师、创客的创作积极性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那么,我们可以判断当初Kabuku在设计3D打印小型货车时就通过类似的方式调动了平台中众多设计行家或者业余爱好者的积极性,再借助3D打印技术这种快速制造技术,在短时间内完成汽车定制化制造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当然Kabuku在众包设计模式领域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实,在全球为数不多的几款3D打印汽车中,早已有人尝试了这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设计方式,著名的3D打印定制化汽车制造商Local Motors就是其中一家。汽车设计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Local Motors不是汽车制造业巨头,也没有庞大的新产品研发团队,他们另辟蹊径,通过在线设计社区发起众包设计项目,用互联网让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设计能手参与到定制化汽车的设计中来。其3D打印的Strati汽车就是通过这种模式在全球设计师提交的200多个概念设计中挑选出来的,最终选定的设计方案出自意大利设计师MicheleAnoé之手。

我们回过头来看3D打印技术,在3D打印的过程中,从设计、渲染、切片到打印,数据贯穿始末。数据贯穿始末有什么意义呢?数据的流通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实现了,因此针对3D打印的设计方案发起一个众包项目,全球各地有设计能力的个人和团队,只要有一台电脑和相关设计软件就可以参与到众包项目中来,设计好的作品通过网络提交即可。此外,由于3D打印机是制造单件或少量产品的利器,我们甚至可以说3D打印与创客、众包、定制化天生就在一个频道上。众包设计模式“快、准、狠”的天性,是否会为定制化汽车带来更加迅速而充满创意的设计方案?这种方式是否会与3D打印技术一路相伴,携手成为定制化汽车制造领域中的一种主流方式? 让我们保持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