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崛起已成势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8
分享到
10月25日,工人在北汽福田河北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总装生产线上工作。2015年北汽福田投资50亿元,将北京厂区部分生产线分批迁至宣化经济开发区,目前多条生产线已完成搬迁投产。

10月25日,工人在北汽福田河北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总装生产线上工作。2015年北汽福田投资50亿元,将北京厂区部分生产线分批迁至宣化经济开发区,目前多条生产线已完成搬迁投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7.2万辆,同比增长18.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而这一比例在5年前为35.7%。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有韩国媒体表示,让“韩国汽车业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法系合资品牌一位高管则表示,自主品牌的崛起已然成势,对合资品牌正在构成全面压力,“我们都在研究中国的自主品牌”。

在汽车市场增幅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表现为何超出预期,让洋品牌压力倍增?

苦练“真功”告别模仿

9月20日,吉利帝豪GL在G20杭州峰会主场馆上市。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帝豪GL是吉利挑战合资的一款力作。相信帝豪GL能给千万用户带来高品质享受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吉利汽车迈向世界舞台的实力与决心。

同一天,奇瑞瑞虎7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上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瑞虎7是依托T1X全新模块化整车技术平台开发的首款SUV,承载着奇瑞最新的品牌形象,也代表着奇瑞目前最高的造车水平,明年将进入欧洲市场。

吉利和奇瑞掌门人为何底气十足?“主要是吉利、奇瑞已形成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过去自主品牌大都是逆向开发,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据悉,T1X是奇瑞进入战略2.0时代后,遵循V字形正向开发流程,融合捷豹路虎、观致技术,由国际化团队倾力打造的专业SUV平台,标志着奇瑞体系能力的提升。

“告别模仿,坚持正向开发,逐步建立研发流程、标准、平台和体系,是近年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竞争力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安聪慧认为,只要自主品牌在与最优秀的合资品牌竞争中,不断强化体系能力,就能赢得向上发展空间,打进发达国家市场,并且站稳脚跟!

今年1月至9月份,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1.2万辆,同比增长21%,总销量位列中国品牌乘用车行业销量首位。“这主要得益于长安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正向研发。”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张宝林在2016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长安汽车已在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建立起全球研发体系,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至“十二五”期间已累计投入490亿元,拥有国际一流的汽车综合试验场,以及碰撞安全等194个先进实验室,同时还建立了长安汽车研发流程体系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正是依托强大的研发和管理体系,才培育出了CS75、CS35等一系列明星车型,大大提升了长安汽车的品牌价值。

体系能力的强化,为产品品质提供了有效保障。“车企开发新品的要素顺序一般都是成本、造型和质量,我们则相反,先通过体系控制把品质做好,再考虑设计和颜值,最后解决成本问题。”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吴松介绍,在传祺GS4整个开发过程中,公司提出了数十项优化措施,零部件不良率更降至百万分之二十六,优于国内大多数合资品牌。9月29日,第三方调研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6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产品品质连续4年排名中国品牌第一,以94分在全行业排名第5名,超越大部分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技术和质量上持续提升,向国际品牌质量看齐的步伐也愈加紧凑。”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梅松林表示,今年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平均分差已缩小至14分,这一分差在2011年是101分,“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国品牌将在2018年达到国际品牌的质量水平”。

瞄准需求把握消费趋势

中汽协提供的9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在SUV车型前10榜单中,自主品牌已占有6席。其中,冠亚军分别被长城哈弗H6和广汽传祺GS4摘得;在MPV前10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有前9席。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宏光和宝骏730就获得近10万辆销量。

“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市场份额之所以能持续提升,首先就在于其从供给侧入手,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抓住了SUV和MPV两大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说。

以SUV市场为例,自主品牌不仅起步较早,抢占了市场先机,而且由于对中国消费者比较了解,产品性价比高,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反观合资企业,由于市场反应慢、决策时间长,加上研发流程的控制,以及车型引入需要过程,其所展现出来的产品快速推出能力明显落后自主品牌。

“今年9月份,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49%。这其中SUV仍是销售主力,除了老牌的CS35和CS75月销过万外,CX70也踏入万辆俱乐部。”张宝林表示。

更重要的是,在快速增长的SUV市场中,自主品牌车企还培育出了一批如广汽传祺GS4、长安CS75、哈弗H6等明星车型。今年9月份,广汽传祺GS4销量达到3.42万辆,同比增长81%。在GS4这一明星车型强势带动下,今年1月至9月份,广汽传祺销售25.6万辆,同比增长13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事业计划,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吉利博越9月份销量已接近1.5万辆,目前产品也是供不应求。

“由于SUV售价一般比同级轿车高15%左右,这就导致市场出现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和价位双提升的现象。”徐长明认为,这一现象不仅有助于自主品牌“向上走”,而且还具有可持续性,因为SUV在乘用车市场的比重未来至少还有1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