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环境感知,智能网联技术让汽车沟通打破沉默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6-11-02
分享到
汽车与道路之间的通信和感应,为我们提供一双看得更远并具有透视功能的眼睛,车辆也可以自由的沟通起来……

也许各种科幻电影让你对未来的交通有着不同的憧憬,信息互联打破了汽车与外界沟通的瓶颈,车辆之间可以相互传递信息,汽车不再是交通系统中的信息孤岛。然而早在1925年12月,美国发明家小查尔斯·阿德勒就已经开了汽车与交通系统的信息传递:他在巴尔的摩市一条国道中一个危险的弯道处嵌入了磁性板,磁铁会触发一个连接汽车引擎的调速器,使汽车时速降低到24km,从而使得这个装置可以自动降低行驶车辆的危险速度。

阿德勒的这套自动调速系统看起来颇有前瞻意义。而在今天看来,通过汽车与道路之间的通信和感应,为我们提供一双看得更远并具有透视功能的眼睛,在人类驾驶员无法凭借肉眼观察到路况的时候,提前通过降低车速提供干预的措施,从而有效减少事故带来的危险。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V2X智能网联技术,它实际与阿德勒的想法不谋而合。

V2X技术就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那么什么是V2X智能网联技术?其实阿德勒的这套自动调速系统就可以看做是V2X的雏形。汽车作为整个信息网络中的节点,并实现汽车与基础设施、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行人之间等系统之间的实现信息互通,这就是V2X(Vehicle to X)概念。其中X包含了包括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基站(信号灯、导流标志等)以及行人等其他交通参与者,通过整合GPS系统、传感系统、无线通信等技术,将整个交通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成了一个整体。

拥有了可以相互连通的信息网络,路上的汽车就像是可以进行自由的“沟通”。每一辆车都可以第一时间获得附近车辆、交通设施等发出的信息。由此一来,路上的车辆不再是一个个的“孤岛”。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收集自身以及周围其他车辆、行人与基础设施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在预测到可能发生危险时,提供预警信息的技术,包括交叉口碰撞预警、盲区与换道预警、紧急制动预警、车辆失控预警和前向碰撞预警。这种通讯方式可以是车辆对环境的感知范围放大,不受限于传感器的范围,也不会受到天气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的V2X技术多被与智能驾驶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就如同阿德勒早期的测试一样,它的初衷就是通过信息互联互通,避免道路中事故的发生。也正是因此V2X技术也被看做是新一代主动安全技术的基础。

V2X给未来的汽车带来怎样的改变?

也许在未来的交通状态下,人们憧憬最多的无疑就是自动驾驶,而V2X技术又将最终实现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一环。简单来说,它就是让车辆对环境的感知范围进一步放大,而不再只是雷达或者摄像头能感知到的小范围环境。这就好比让车辆有了“空中预警”,解决了车辆传感器自身的“短视”弊端。并可以让自动驾驶应对更为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面对比较频繁、琐碎的道路交通信息,通过电脑计算处理得出最佳驾驶方式时,其效果很可能会超过一个老司机——无论是道路的选择、状况的预处理、车速的选择等等,都可以做出更迅速、更准确的判断。

而从安全的角度而言,V2X就是通过无线通讯技术来实现车间互联,让每一辆车都可以即时感知附近车辆以及交通设施、道路状况的变化,减小存在于驾驶员视线盲区中以及可察觉范围以外的潜在事故威胁,让碰撞预警、盲区与换道预警等安全辅助功能更早发挥功效,以利于驾驶者提前做出反应,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驶出地下车库时,与路面正常行驶的车流产生交叉,即便是车辆并为出现在驾驶员的视线中,此时V2X技术就可以让你更早获取路面车辆的信息,避免与路面车流交叉发生事故。

对于整个交通系统而言,V2X技术在特定的交通环境下,给驾驶员的行驶速度提供合理建议,减少了行驶中不必要的加速与减速,交通环境会变得更有秩序,大大提升了交通效率。

当然V2X技术带来的改变还不仅仅是这些,利用车辆与交通设施之间的信息互联,可以提供更加便利的停车位信息、加油站信息等等这些与我们出行息息相关的信息。V2X也会成为未来定义个人出行的一部分,在整个生态下,类似现在的Lyft和Uber,在未来的交通系统中,用户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随时预约到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快速地到达目的地。

通用也在为V2X入华做了非常大的努力,结合中国国情开发出相应的针对性功能和产品。比如专门针对中国司机的驾驶习惯,进一步调整系统提示的方式,使国内驾驶者可以更好地接受系统的建议。在中国很多事故都由于车辆右转产生盲区时发生在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还有“两客一危”和大货车超载、疲劳驾驶等现象,通用对此均做了特殊的规划。

小结

据市场研究机构IHS报告显示,到2017年将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2017年全球车间通讯系统产品销售量将达70万套,2020年数量将成长至560万套,到 2025年更预估突破5500万套,这些V2V产品的主要市场。随着人们对行车安全关注度的增加,汽车对于快捷通信、辅助安全驾驶技术将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推进车载网络的新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