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车载系统技术大比拼

作者:Vivi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6-11-03
分享到
作为车联网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智能车载系统目前已经成为了车企、零部件企业乃至IT企业的研发重点,而从市场上现有的一些产品着力点来看,不外乎两点:个性化和人性化,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智能化,达到人车互动的终极目的。

作为车联网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智能车载系统目前已经成为了车企、零部件企业乃至IT企业的研发重点,而从市场上现有的一些产品着力点来看,不外乎两点:个性化和人性化,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智能化,达到人车互动的终极目的。近期,小编将市场上较为“冒泡”的相关技术进行了梳理,一起瞅瞅此类技术目前战况如何吧!

通用:OnStar

关键词:自动求助、远程人工服务、车况自动检测

通用汽车的专属配置,在车载产品领域算是比较老的一批——1995年就已经开始研发。主要采用无线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向汽车提供完善的无线服务,使用过程中只要一个键联系上OnStar客户中心,客户顾问就会实时全程语音帮车主解决问题。

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你在开车过程中发生较为严重的碰撞,突发意外需要警方、医疗、消防等紧急救援,车辆某些部位被强行打开,需要导航、检测车况、查询实时路况、预约机票酒店时,只需一键,安吉星客户顾问就会为你提供相应的服务。虽然很多“后处理”都是人工的,也有自动的,比如车辆碰撞严重车上人员无法应答,车辆就会自动发出求助。此外,车况检测也是自助的,每月一封邮件,而客服开启车门、启动双跳灯等则是远程控制……通过这一系统,车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是可以交流的行车小助手,可以主动为驾驶员解决很多行车途中的问题。

宝马:iDrive

关键词:互联驾驶、手写输入、语音识别、手势控制

宝马iDrive系统最早出现在2001年上市的上一代宝马7系上,当时它的出现使车辆信息、多媒体系统、导航等功能被整合为一体,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客户的控制车辆。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及汽车功能的演变,iDrive系统也在进行不断地升级,简化操作,优化功能,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4代产品了。

第四代iDrive在前面几代的研发基础上,功能进一步完善,集合了多种资讯和驾驶辅助功能,包括交通信息、紧急呼叫、车辆查询及办公、旅行及休闲时间规划、互联网服务与驾驶者辅助系统等,形成一个庞大的“互联驾驶”系统,让驾驶员“足不出车”就可以处理很多日常问题。除此之外新一代系统还增加了触控功能,并且设计有手势感应功能,让驾驶员与车辆交流更加顺畅和方便,只需简单几个按键就可以支配车辆绝大部分的功能,省时省力省心,安全系数更高。

沃尔沃:Sensus Connect

关键词:语音控制、远程控制、远程人工服务

Sensus Connect是沃尔沃打造的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生态系统,于2014 CES上推出,拥有智能在线(SensusConnect)和随车管家(Volvo On Call)两大核心功能,移动互联(Connect)、服务(Service)、娱乐(Entertain)、导航(Navi)、便捷控制 (Control)在内多达34项智能应用及服务。

具体来说,Sensus Connect不仅能满足车主日常多媒体娱乐、通讯导航、上网等基本需求,还有语音打开收音机、设置导航、拨打电话,手机APP远程锁车、解锁、启动发动机,后台人工服务提供酒店预订、机票、查询天气,紧急救援,售后服务预约等功能。通过这些功能,一方面弱化了车辆“交通工具”的传统属性,另一方面则提升了人车交互体验,通过各种语言,让汽车可以更好地为驾驶员服务。

奥迪:Audi connect

关键词:个性化信息服务、紧急呼叫服务、车辆管理

对于Audi Connect,奥迪的愿望是:通过这个系统将互联网与奥迪车型和奥迪的所有应用程序连接在一起。该系统于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发展到如今,不仅具备新闻信息、在线交通信息、停车信息、燃油价格、航班/火车信息、城市活动、经销商活动、交通违章及道路限行等众多个性化在线信息服务功能,部分车型上的升级版Audi Connect,还有“奥迪connect紧急呼叫服务”“奥迪connect车辆管理”两大服务体系,可实现紧急呼叫、故障在线呼叫、奥迪在线预约、车辆状态报告、停车位置定位、远程锁车/解锁以及远程操控选装的辅助加热器等操作,将人、车与世界进行了完美结合,使人们的汽车生活简单而丰富。

福特:SYNC

关键词:语音控制、手机互联

SYNC,专门用于福特品牌汽车的人机交互系统,2007年在北美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发展到现在共有3代产品。其中,早期的SYNC系统主要通过蓝牙、USB等方式将用户的手机、播放器等设备集成到车载信息终端上来。之后经过不断的系统升级,逐步加入交通监测、导航、车辆健康状态检测、自动接通紧急救援电话等功能,现在的SYNC主要侧重不用肢体动作的声控技术,即通过语言来控制车辆,完成拨打电话、收听信息、导航、操控音乐播放及其他娱乐功能、连接车辆与手机应用程序、调节温度等操作,最大限度解放驾驶员双手,让驾驶员行车时能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路面上。

日产:CARWINGS智行+

关键词:远程人工服务、实时监测、信息反馈

根据盖世汽车记者所了解,CARWINGS智行+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功能:智能导航、智能安全、智能信息和智能环保。其中智能导航采取的是远程人工服务,通过连通远程服务中心,由CARWINGS智能小秘书提供导航服务,如实时路况信息更新、最优路径选择等;智能安全则是通过车载感应装置、安全设置、车载GPS终端等设备或操作,实现车况实时监测、遇险自动救助和车辆盗窃防护三重安全防护功能;智能信息采用的是“GPS定位+网络接通”,以获取各种新闻资讯,以及远程人工服务,进行解疑释惑、酒店预定、车辆养护提示等;智能环保工作原理是通过智能感应装置对油耗及驾驶习惯等指标实时监测,诊断驾驶状况,从而为车主提出合理化的环保行车建议。可以说CARWINGS智行+实现了将智能、情感、科技融入一体,多方面解决驾驶员的用车、生活需求,保证车主人身、财产安全。

本田:Display Audio

关键词:手机互联

本田Display Audio智能屏互联系统可以把手机等移动终端连接到汽车上,从而实现导航、新闻浏览、娱乐播放、游戏休闲和即时通信等功能,使驾乘体验更具智能化乐趣。从这一点上来讲,Display Audio主要是通过连接手机,赋予汽车信息系统更多的功能,与前面其他一些智能车载系统相比,功能还比较单一,智能化稍显缺乏。

观致:QorosQloud逸云

关键词:手机互联、同步行程

QorosQloud逸云是观致汽车依据智能手机车主使用习惯,自行研发设计的一套车联网系统。该系统主推云导航、云管家、云分享三大领域体验,通过全球8个信息中心和1个内容发布网络(CDN),以及手机与逸云操作系统互连,实现包括多功能导航、车管家服务、安全及保险服务,以及增值服务在内的四大功能,解决车主导航、分享路线信息、拨打电话、播放音乐、一键救援、预约保养、收集车辆行驶信息、查看车辆位置等需求。相比其他的车联网系统,观致的逸云平台功能也显得有些单一。

纳智捷:THINK

关键词:手机互联、逆向操作

THINK 系统是纳智捷与手机制造商HTC联合开发的一款车载多媒体系统,该系统基于Android系统打造,除了基本的车载多媒体系统应用外,还可以连接手机等移动设备,实现将电影或游戏等手机画面映射到中央屏幕上,从而为车内乘客消除长途奔波中的无聊感。此外该系统的手机映射功能,还可以实现逆向操作,如上网、观影等。目前市场上的2.0版本,可提供包括影音娱乐、电话通讯、行车安全、系统设定、手机互联互控五大功能,涵盖车主娱乐、生活、驾车、安全的方方面面,车主只需要通过简单的连接操作,就能享受到智慧科技带来的舒适与便利。

英菲尼迪:InTouch

关键词:语音识别、APP扩展、个性化设置

InTouch是英菲尼迪自主研发的车载互联技术,搭载了安卓系统,本质上等同于一台双屏幕显示的平板电脑,操作上和常见的车联网系统没有太大区别,例如导航功能和现有的车联网导航功能差不多,路线设置、目的地查询等功能应有尽有,还可以语音提示,手指控制缩放大小。

这里着重提一下“Infiniti Drive Mode Selector”这个应用,该应用可以为用户提供5种驾驶模式,包括:标准、运动、经济、雪地,以及支持自定义的个性化定制模式,在个性化定制模式中,车主可以设定引擎/变速箱的响应速度和燃油经济性之间的平衡和转向特性,控制车辆的运动性能和精准转向,非常实用。除此之外,该系统的语音识别、服务中心、保养等方面的功能也十分完善,用户体验很好。而且Infiniti InTouch还允许车主使用U盘和手机对车内的个人应用软件进行更新或安装,非常方便。

苹果:CarPlay

关键词:手机映射、Siri语音

CarPlay系统是一种连接苹果手机后,可将手机中的APP程序“投射”到汽车屏幕上,实现电话、地图、音乐和查看信息等功能的车载中控,以达到iPhone能够完成的任务,CarPlay也完全没问题的目的。

除了运用手机上的功能,这几年CarPlay系统通过不断地升级,功能也在不断丰富,例如通过与汽车厂商的深入合作,CarPlay还能对空调、音响、座椅等各种舒适性设备进行调控,甚至成为这些系统的控制中心。其最新版本增添了路况信息、拥堵规避、道路救援等功能,同时增添了Siri语音控制功能以及支持液晶仪表盘显示导航等技术模块,使车主在开车过程中可以通过Siri助手完成读取信息、用语音功能回复或拨打电话、制定导航、控制车内影像系统等功能,从而保证驾驶者安全驾驶车辆。不过也有人说,CarPlay其实并不具备一个完整的车机系统的特征,因为该系统必须依赖于iPhone才能使用,从这一点上来讲它更类似于iPhone在车内的一种用户体验的延伸。

谷歌:Android Auto

关键词:车机互联、语音控制

Android Auto是Google推出的专为汽车所设计的车载系统,需要连接手机使用。首版在2014年6月26日的Google I/O之开幕式主题演讲中被公之于众,发展到现在已适配100种车型。

Android Auto可以将手机屏幕上所有的内容通过更直接、更简单的方式显示,并且拨打电话、发短信、导航、播放音乐等都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来完成,通过这样的智能化操作界面来扮演一个驾驶助手的角色,无论是导航还是控制音乐,都能在不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情况下通过简单易用的方式进行呈现。今年5月份,谷歌对Android Auto进行了版本升级,新的版本中增加了Waze地图应用、OK Google语音助手,为OEM主机厂开发的app和Wi-Fi连接功能,在操控的便利性上提升不少。

百度:CarLife

关键词:手机映射、语音控制

CarLife是百度公司推出的一款手机车机智能互联产品,使用过程中只需在车内连接手机,即可将CarLife汇集的车生活服务分享到车载屏幕上,享受驾驶中更安全便捷的车载体验,和苹果的CarPlay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百度CarLife较之苹果CarPlay功能更少,考虑到用户的实际使用习惯——大部分人开车时最常用的功能就是音乐、导航和电话,百度CarLife也只保留了音乐、导航和电话三大功能,不过即使简单的导航,CarPlay也匹配了多项服务,如实时交通显示、电子狗语音播报、附近各类设施的查找以及规避拥堵等偏好设置的路线规划功能,以满足车主的多样化用车需求,且这些功能还可以利用语音来进行完全控制。

博世:mySPIN

关键词:双向映射、白名单

mySPIN是博世研发的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与苹果和谷歌推出的车载系统类似,也是一种将手机App映射至汽车中控显示屏的技术。mySPIN可同时适用于Android和iOS操作系统,从2013年到现在,该系统的应用程序数目一直在稳步增加,重点覆盖导航和媒体应用程序。除此以外,mySPIN还能够将收集到的汽车数据显示在手机上,这也就意味着它与手机是一种双向映射,未来车主可以通过手机获知车辆保养信息,并可寻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维修站。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车载系统安全性以及使用者的隐私,mySPIN系统开发了“白名单”机制,即只有软件通过博世与车企审核、授权后,mySPIN才可以读取该软件,这相当于从源头上把控了安全性。如果车企有特殊要求,博世可改变或者增加、删减部分应用程序。

盖世小结:总的来看,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智能车载系统,均以同步现有手机应用如导航、多媒体播放、打电话、上网等功能为基础,逐步丰富应用,往更高层次的智能化方向发展,使汽车在“被操作”之余能够主动反应,充当驾驶员的行车乃至生活小助手。虽然眼下的情况是前者居多,盖世汽车记者认为,随着智能网联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车联网核心技术被研发出来,进入后一阶段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