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全博士:共塑未来城市交通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11-16
分享到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出席第二届博世汽车技术创新体验日

在今年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里,苏州的宜居指数在全国排名攀升到了第六位。宜居排名从何而来?如果从评价指标来分析,我们发现城市安全性、环境健康性还有交通便捷性在其中被列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交通安全被认为是城市安全性的主要制约因素,停车便利性和交通运行通畅性等也都是其中的症结所在。

这些现状和痛点都给当前的城市交通以及中国的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发展方向。而博世始终认为,交通出行本不该成为人们在城市生活中的负担,每个人也都应当享受到舒适便捷的出行方式。今天,我就想和大家共同分享博世为实现这一理念,在智能交通和汽车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以及对于未来城市交通的构思。

2016年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业务的发展

首先,我想先回顾一下汽车与智能交通业务所取得的成绩。今年,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销售额增长领衔全球汽车生产,这与亚太区汽车技术领域稳定的业务增长密不可分。延续了2015年博世在华汽车业务的稳健发展,2016年博世中国汽车技术业务也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且持续保持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稳步且富有活力

今年10月初,中汽协发布了2016年1至9月的中国汽车乘用车的产销量,增速双双超过了13%,9月单月乘用车销量就激增29%,创下了近年汽车销量增幅新高,甚至带动了低迷多时的全球车市增长。在最新的《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中,智能网联汽车被列入了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成为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现象的有效解放方案。今年7月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基本完成,路线图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清晰思路和方向,为一系列互联化、自动化和电气化智能交通技术在未来的应用创造了空间。

与此同时,我们会发现,交通已经不单单局限于四轮汽车的范畴了。多样化的交通工具和新型的出行解决方案成为未来中国交通发展的一大趋势:在2015年中国市场交通工具分布中,汽车占据42%,两轮电动车紧随其后占据33%,如今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两轮平衡车、独轮滑板车等个性化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共享经济例如网约汽车、网约单车、私人定制公交等近几年也都开始起步,在未来将逐步扩大并站稳脚跟,预计到2025年共享模式将占据总体出行模式中的4%。(来源:BBM to ACT presentation)

契合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布局未来城市交通

作为在汽车领域的老牌企业,如何去迎合或是满足目前汽车市场的智能化、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和需求,博世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方向。如今,我们正在从一家做硬件的企业转型成为一家兼具软件和服务的数字企业,将方向转到共享经济、互联网、自动驾驶方面新的技术,成为一个为公众提供城市交通出行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面对新一轮汽车技术的变革,无论是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是互联网、科技企业,都纷纷开始在智能化汽车领域进行布局。博世早在2011年的汉诺威国际车展上就提出汽车行业发展三化的观点:互联化、自动化和安全化。我们预计,到2021年,汽车将成为第三大互联移动实体,同时扮演人类的第三大生活空间。博世正在探索全新的人机交互和操作界面,来充分发挥互联驾驶的各种优势,下午大家可以坐上我们最新的2020未来展车,感受一下集安全和愉悦于一体的驾乘体验。

谈及自动化领域,我们相信自动驾驶始终会是全球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博世目前已经拥有了驾驶员辅助系统所需的全套传感器技术,通过持续创新驾驶员辅助系统,从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高度自动驾驶再到完全自动驾驶,分阶段朝“零事故”愿景迈进。目前,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已经在2015年得到量产,高速公路驾驶辅助技术也已经得到应用,2020年左右,自动泊车功能将进行试点项目测试。

说到自动泊车,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停车的问题。停车难相信是在座各位在城市生活中的一大困扰。今年,我们针对北京和上海一线城市的车主展开了一项关于智能泊车的市场调查,其中显示花费大量时间在寻找停车位上是车主们最头疼的难题。在八项智能泊车功能里,“手机查询停车场位置并导航”、“车位预订”和“在线支付停车费”成为车主最具购买意向的三大功能。可能大家没有仔细留意过,其实现在在大型商场里,已经逐渐开始可以不用停车拿卡就能进入停车场了,这一点为未来众多的智能泊车功能的实现打下基础。根据一项市场调研(来源:TNS新华信市场调研)显示,2015年,中国整体停车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2,200亿,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也预示着未来停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三化之上,进一步扩展城市交通

在深入巩固原本的三化战略之上,博世今年也把两轮交通、商用车和非道路机械设备以及交通服务提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性高度。博世今年建立了最新的“商用车和非道路机械设备”事业部,计划在卡车和非道路交通解决方案上投入更多精力。未来十年,事业部会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服务和解决方案上,来提升物流生态系统的整体效率和安全性。

在两轮交通方面,博世提供两轮驱动、安全等各方面的解决方案,涉及两轮电动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平衡车等多种产品形式。中国是全球两轮电动车市场的最大制造和消费市场。据统计,全球约90%、每年有超过2,000万台两轮电动车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博世从2012年开始就进入中国两轮车市场,提供电机和控制单元,装载为性能优良的驱动系统,几年来发展势头都很良好,可以说在中国两轮电动车市场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准。过去几年每年博世两轮电动车业务的增速都超过了50%,2015年的电机供货量达到100万台。而今年8月,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

除了两轮电动车之外,另一种在路上较为普遍的两轮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在中国,摩托也是最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出行工具之一。博世特意针对国内市场,对此类事故频发车辆开发了主动安全技术——摩托车防抱死制动系统。下午,大家就能在我们的试乘区域看到这项技术是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帮助摩托车安全制动并且避免重伤甚至是死亡事故。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同时,博世也提供摩托车节能环保技术。博世最新的摩托车电喷技术,能够实现精确的供油量控制,从而较好地控制排放,并且提高燃油经济性。

与此同时,新技术和互联化也为大量优质服务提供了基础。之前提到的交通拥堵、停车空间不足等问题在大城市日益突出,激发了大家对个性化出行方式的追求,博世利用自身智能交通和服务解决方案来帮助用户通过不同的模式来使用各类交通工具,满足这些变化的需求。不久前,我们在德国柏林推出了首个两轮电动车的共享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随时发现、预约、使用附近的两轮电动车。相信类似这样的新型交通服务在未来国内交通市场也会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与本土客户的深度合作,将最先进的技术、最贴近市场需求的服务提供给本土客户是博世坚持的,这也是博世为中国汽车产业贡献的一点。这一方面,博世也是一直强调,这次我就举几个例子。

比如长安睿骋,今年车展期间也是备受关注,当时实现了从重庆到北京长达2,000公里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长途试驾。博世也为我们自主品牌的此次努力作出了一些贡献。今天各位行业内的媒体朋友有机会再体验一次。比如,本土研发的博世全球首发的紧凑型多功能摄像头也是首次量产在本土品牌上。就在不久前,博世最新一代安全气囊控制器AB12和ESP还助力吉利博越在今年9月底斩获了C-NCAP的五星安全评定。比如讲到互联网汽车,博世始终是以一个积极开放的心态欢迎这些新的参与者,比如乐视、蔚来等。比如,博世还为小牛电动的N1电动车量身成立了专门的电机研发团队,并且还打造了一款专用驱动电机,用来提供更强大的动力性能和更高的能量效率。

汽车行业的技术在不断升级,装备制造也需要升级。这也是博世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另一个方面。汽车行业这两年一直被联系到一个高频词汇,那就是工业4.0。博世认为,汽车产业的高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为实现工业4.0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工业4.0的确是可以实现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昨天我们的同事已经带领感兴趣的记者朋友们参观了在苏州的工业4.0试点工厂,相信大家也有了一些直观的感受和体验。博世作为工业4.0领先的践行者,已经率先在内部工厂进行试点,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和互联程度,希望为整体汽车产业的工业4.0做好充足的准备。当然博世也是工业4.0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汽车行业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们也可以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每一级产业链上的企业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未来整个产业链就可以实现互联工业,实现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结语

以上是我对于博世在智能交通和汽车技术领域发展的简要介绍。作为博世在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技术体验活动,此次我们一共带来了超过17项新技术和产品,下午,大家将有机会在我们的测试场亲身体验10余款搭载博世技术的车型,参与技术讨论,深入了解和感受更安全、环保和愉悦的驾乘之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