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技术:LTE-V和DSRC

文章来源:SAEInternational 发布时间:2016-11-22
分享到
无线通信是实现汽车互联的关键,本次技术专题研讨会将对多种技术进行工程性概述,其中包括与汽车及商用车应用相关的技术。

自动驾驶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技术

技术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6 年 11 月28-29日 (2 天 )

讲师:HeriRakouth

会场:安亭上海汽车创新港

无线通信是实现汽车互联的关键,本次技术专题研讨会将对多种技术进行工程性概述,其中包括与汽车及商用车应用相关的技术。本次会议旨在让参与者掌握必要的技能,以便能更好地理解Connected VehiclesSM及其相关应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本技术研讨会分为以下四个单元:

单元一:将概括介绍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是整个研讨会的基础。首先,将从蜂窝移动通信行业带动下的市场趋势这一角度来阐述移动通信系统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其次,将对无线通信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发展过程进行讲解。最后,将介绍全球范围内的宽带需求,并对车联网进行展望。

单元二:将对无线通信的基础知识进行进一步介绍。首先,将介绍由扩展(比如多路径、多普勒扩展等)频谱的短缺和信道容量所带来的技术挑战。这一单元还将介绍基本的缓释技术(无限信道的模型、能力、调制、检测、多样性)及其信噪比(SMR)和错误概率的表现。

单元三:将主要介绍聚合连接平台(CCP)的概念。这一平台利用并融合了LTE Direct技术和载波聚合技术的优秀性能,旨在使设备与设备(D2D)通信技术助力万物互联的发展,并能够代替专用短程通信(DSRC)技术,以加快车辆与基础设施(V2I)技术和车辆与车辆(V2V)技术(合称为V2X技术)的应用。

单元四:将主要介绍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到V2X上的方式,其中包括专用短程通信(DSRC)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及其相关标准化问题(比如IEEE 1609、IEEE 802.11p和SAE J2735等),并对美国交通部在2012年开始进行的安全实验模型部署进行回顾。本单元还将通过详细的技术分析来探讨诸如分组长度和载波频率的对比以及定位精度、承载能力和安全性等具体问题。此外,本单元还将讨论如何将V2X应用到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AD)系统中的问题。本单元最后将展望未来的技术发展,尤其是移动车联网(C-V2X)技术的发展。

会议目标

通过参加本会议,你将能够:

描述无线通信面临的技术挑战,

辨别同一无线通信系统的不同组成部分并对其进行比较,

从V2V和V2I技术的演示中获得与汽车互联技术相关的直接经验,

区分一些主要的汽车/商用车无线通信,主要探讨的问题是标准化/法律法规以及商机,

认识到目前和未来的汽车互联技术都将在未来起到的重要作用。

技术大纲

无线通信

• 移动通信行业的历史

• 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过程

o 市场趋势

o 蜂窝移动技术的基本原理

• 移动无线通信技术

o 基础知识

o 发展过程

• 全球的宽带需求

o 未来的无线通信技术

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

• 技术挑战

o 设计目标

o 主要问题

◆ 传播效应

◆ 频谱的稀缺性

◆ 信道容量

• 解决方案

o 减少传播效应

o 对频谱的稀缺的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 信道共享

• 延迟管理

• 信道编码

• 多址接入

◆ 通过控制功率进行优化

• 通过自适应调制进行优化

聚合连接平台

• 万物互联技术的发展过程

o 地位日益显著的LTE升级技术

o 载波聚合

o 设备与设备平台

• 加强接近服务

o 从位置感知到设备到设备的发展过程

o LTE超低延迟

o 新频谱模型

◆ 频谱共享

◆ 小型基站

• 可扩展的部署解决方案

o 用户部署

o 合作伙伴部署

o 操作人员部署

V2X通信技术

• 为什么选择V2X?

• V2X的工作方式是什么样的?

o V2V技术

o V2I技术

• 历史和现状

o V2X技术发展的重要阶段

o V2X技术的全球计划

◆ 美国的安全试点模型部署

• 技术分析

o IEEE 1609.x

o IEEE 802-11pOFDM PHY

• 协议组

o 用户部署

o 合作伙伴部署

o 操作人员部署

• 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o 分组长度和载波频率的对比

o 定位精度

o 承载能力

• DSRC技术的安全性

o 安全凭证管理系统

• 应用于ADAS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的V2X技术

o 雷达和V2V传感的对比

◆ 固定路径车辆的检测

◇ 呈直线的时候

◇ 呈曲线的时候

◆ 运行中的车辆

◇ 超车

◆ 隐藏的目标车辆

• 未来发展

o CoCarX技术

o 移动车联网 (C-V2X)技术

讲师:Heri Rakouth博士

Heri Rakouth博士现任NEXTEER Troy公司(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SYNTecrity资深项目经理,负责协以EPS为基础的ADAS系统、AD系统和互联有关的技术和商业活动。

Rakouth博士在航空航天、防卫、通讯和汽车电子行业拥有30多年的经验。他曾在法国Thomson CSF/Thales公司和雷诺汽车公司以及美国德尔福公司任职,分别担任产品工程师、EMC经理和总监和技术开发的工作。

除了负责ADAS系统和AD系统之外,Rakouth博士还担任过远程信息处理、V2X通信、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无线充电、电力电子技术以及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开放式创新领域的负责人。

Rakouth博士还是劳伦斯理工大学(LTU)的兼职教授,负责数字通信、动力电子技术和配电系统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Rakouth博士拥有巴黎第六大学(UPMC)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法国巴黎电力与机械专业学校(ESME)MSEE和MSMM学位。不仅如此,他还拥有塞基诺州立大学(SVSU)MBA学位以及凯特林大学/通用汽车学院制造管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

此外,Rakouth博士还持有一项专利,并出版了30多篇IEEE标准或同等标准的技术论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