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CNF”新材料实现汽车轻量化,电装等推进开发

文章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6-12-13
分享到
电装、丰田纺织和京都大学等将通过日本环境省的“NCV(Nano Cellulose Vehicle)项目”,利用源自植物的新材料“纤维素纳米纤维(CNF)”推进汽车部件开发。

电装、丰田纺织和京都大学等将通过日本环境省的“NCV(Nano Cellulose Vehicle)项目”,利用源自植物的新材料“纤维素纳米纤维(CNF)”推进汽车部件开发。此次的项目预定在2020年度之前验证将CNF用于汽车部件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燃效等。有20家企业及研究机构参与。

CNF是通过对木材等的植物纤维进行化学和机械处理,获得的直径为3nm~数十nm的纤维。将CNF与树脂混合成型,能制成轻量高强度的CNF强化树脂。目前在汽车领域,旨在利用CNF强化树脂减轻内外装部件的开发非常活跃。

NCV项目通过开发采用CNF强化树脂的汽车部件,还将促进家电和工业机械等其他领域也利用CNF和CNF强化树脂。日本环境省在2020年度之前将向NCV项目投入总计约120亿日元的资金。具体用途方面,预计将向CNF强化树脂的性能评估和旨在降低制造工序成本的开发,以及CNF强化树脂回收利用方法的开发等方面投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