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为汽车内饰行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访力克大中华区总经理Andreas Kim先生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12-23
分享到
无论“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智能化、数字化都是其核心关键词。在汽车内饰领域,从3D设计到自动裁剪,力克致力于为供应商提供智能化、数字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供应商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


力克大中华区总经理Andreas Kim先生

在全球范围内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继德国提出“工业4.0”的发展蓝图之后,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毫无疑问,无论怎样的说法,“智能化、数字化”一定是其核心关键词,尤其是汽车工业这样大批量、规模化生产的行业,也一定是先行者,目前很多车厂和零部件厂商在这方面已经成为了整个工业界学习的标杆。对此,力克大中华区总经理Andreas Kim先生同样感受深刻:“对于整个汽车工业来说,数字化是必然的趋势,汽车零部件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作为汽车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的汽车座椅和内饰。调查显示,经过近15年的发展,织物面料的汽车座椅及内饰领域,绝大部分企业都采用的是CNC自动裁剪,数字化水平普遍比较高,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

 

三大业务引领行业发展

力克在汽车领域的业务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其剪裁方案主要面向三个细分市场:第一部分是织物面料的汽车座椅和内饰,第二部分是皮革面料的汽车座椅和内饰,第三部分是安全气囊。在这些领域,从3D设计到自动裁剪,力克的咨询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帮助汽车供应商快速反应,满足客户需求。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

在织物面料汽车座椅和内饰裁剪方案方面,力克一直以来都是全球的领头羊。皮革汽车座椅和内饰方面,力克的剪裁方案方兴未艾。安全气囊裁剪方案方面,力克在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全球几乎所有主要的安全气囊生产解决方案供应商都采用了力克的技术和设备,比如Autoliv、GST等。

据Andreas Kim先生介绍,力克内部曾在中国市场做过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织物面料的汽车座椅市场中,约70%的面料制造使用的都是力克的解决方案;凡是使用自动裁剪技术进行生产的安全气囊的制造商,其中90%以上使用的都是力克的解决方案。当然,除了解决方案之外,力克还提供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和辅助性的服务,努力为中国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汽车内饰要求更多灵活性

汽车内饰是中国的消费者买车和用车中都非常注重的部分,因而主机厂必须在市场竞争中凸显自己产品的与众不同,当然,竞争不仅体现在外观的漂亮和舒适,而且还要安全、环保,甚至还要求个性定制,这意味着汽车内饰和汽车座椅的供应商必须响应相应的需求,满足客户对不同款式、不同颜色、不同面料或不同皮革等方面的多种选择。

力克专门针对织物面料的Vector裁剪解决方案整合了防错设备和监控系统,可实现快速、精确地进行裁剪。力克独特的动态吸风装置保证了多层裁剪面料从上至下品质如一。最终,控制台还显示主要的系统性能评估指标,并提供实际生产效率与既定目标间的对比。


力克Vector织物面料裁剪解决方案

此外,力克还提供产品设计开发的解决方案,比如DesignConcept,这款产品可以帮助内饰供应商完成产品的设计,并且可以采用3D虚拟的模拟软件,直接帮厂商制作样品、制作原型,这样可以更快地对客户的报价要求做出响应。

“以江森自控、麦格纳、佛吉亚等领先厂商为例,他们对于灵活性、快速反应能力和创新性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因为这也是主机厂的需求,而力克正是能够给他们提供相应解决方案的最佳合作伙伴,帮助他们迅速改变相关不同车型的相应设计需求。当然,灵活性的背后,其实还是以自动化、数字化为支撑。”Andreas Kim先生谈到。

 

皮革剪裁急需数字化转型

与织物面料汽车座椅和内饰领域形成鲜明对比的情况是,在皮革面料汽车座椅和内饰领域,工业自动化的比例还非常小,数字化的程度普遍非常低,整个领域都有待技术升级。


力克Versalis皮革裁剪解决方案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实际上,汽车皮革的裁剪不是由江森自控、麦格纳和佛吉亚这些汽车内饰的供应商来直接负责的,而是由制革厂完成。这些制革厂大多使用的是模具冲压剪裁工艺,也就是要线根据产品需求制作模具,然后再进行皮革的冲压裁剪。在这样的生产过程中,不仅对人工技能的依赖度很高,在生产切换的灵活度方面也尤为不足,相较于先进的数字化的裁剪工艺,会造成较多皮革材料的浪费。要知道,基于精益工艺原则的设计理念,力克皮革裁剪解决方案可实现高达10%的材料节省。
       数字化的变革能够给这些制革厂带来的,将不仅是可靠性和成本的巨大改进,最重要的是实现更高的灵活度。不仅能带来更多元化的设计,而且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可以更加快速地响应,迅速调整整个生产计划,甚至可以在同一天内生产不同款式的汽车座椅。
       对于这些制革厂而言,力克的Versalis是最合适他们的一个解决方案,因为力克在设计Versalis解决方案的时候,强调的就是要提高灵活度和响应速度,不管是大片的皮革还是小片的皮革,Versalis都能够满足相应的裁剪需求。而且Versalis是完全自动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做相应的生产调整也非常便捷,只要调节参数,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实现不同款式的裁剪和生产计划的调整,满足用户所要的裁片的需求。按以往,如果采取模具冲压工艺的话,是绝对达不到这个要求的。因此,Versalis这样的全自动化解决方案,将为制革厂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我认为皮革生产的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汽车内饰行业最至关重要的一个转型。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的进程中,各种数字化的高科技逐步被广泛应用,尤其是在汽车行业,数字化工厂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样板工厂,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汽车内饰领域的皮革裁剪数字化的进程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将会迎来一个非常重大的变革。”Andreas Kim先生意味深长地说,“我相信织物面料汽车座椅和内饰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在未来5~10年间同样能够在包括皮革汽车内饰领域发生,皮革裁剪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进程将是中国汽车内饰行业要实现的一个最重要转型。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提升灵活度,从而满足客户不同的偏好,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主机厂和汽车内饰供应商降低成本。”
       总之,在这一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将大幅提升整个产业价值链的运营效率。“这对我们而言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数字化的技术,从而实现整个行业市场细分向数字化价值链的转型。”Andreas Kim先生充满期待。

 

安全气囊领域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众所周知,汽车安全气囊产品必须做到“零缺陷”,因为这涉及到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在生产过程中不可以出现任何错误或失误。相应地,安全气囊对裁剪的精度要求已经提高到1毫米的级别甚至更高,并且对可靠性、稳定性的要求也是非常之高,甚至苛刻!


力克FocusQuantum安全气囊裁剪解决方案


     然而,正是在安全气囊这一技术尖端领域,力克的裁剪解决方案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Andreas Kim先生自豪地说:“力克在安全气囊市场方面一直非常有优势,而且我们的技术发展正在不断扩大这种优势。2016年年初,我们全新推出的FocusQuantum安全气囊裁剪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进一步降低安全气囊的单件生产成本,那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因而使得我们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Andreas Kim先生提到的FocusQuantum,是力克与安全气囊行业里的几家领头企业,包括Autoliv和GST共同合作,深刻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最终推出的一个全新的针对汽车安全气囊生产的解决方案,它的出现,改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FocusQuantum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裁剪解决方案,而是一个完全一体化、完全自动化的解决方案,生产效率是目前市场上现有一般裁剪系统的2倍,而且这个解决方案的软件套件还囊括了产品开发的功能,用户在产品生产之前就可以进行模拟仿真,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之后,在裁剪过程中,FocusQuantum采用的是激光系统,以实现质量和可靠性的最优化。总之,借助FocusQuantum,安全气囊的生产厂商可以实现安全气囊产品开发的功能和全流程的生产管理,能够实现裁剪工艺和面料的优化,能够保障产品质量的最优化,满足客户最苛刻安全标准下的最严格的质检要求,保障终端消费者的驾驶安全。
   “力克每年要把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这个其实也正是我们在同业当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一个主要因素,因为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一家其他公司能够一直保持这么高的研发投入比例。正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这样一个创新的战略和高额的研发投入,我们才有能力开发出FocusQuantum这款领先的安全气囊裁剪解决方案。”Andreas Kim先生介绍道。据悉,未来几个月,力克还会发布一项FocusQuantum的新成果,即针对平织布气囊的新版本。新版本会将生产配备单个切割头的设备,以便将应用FocusQuantum的初始成本降到最低,同时将来还可通过配置两个切割头进行升级。创新的模块化设计也将给客户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畅想未来汽车
     未来汽车座椅和内饰的变化,当然是跟着未来汽车的整体变化趋势而变化的,在Andreas Kim先生看来,未来汽车生产会发生的两大变化将对汽车座椅和内饰带来巨大变革。
     首先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实际上现在的汽车,其实所有的设计都是围绕驾驶者来设计的:有一个方向盘,所有的汽车座椅都面向前方,车内车外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后视镜来为驾驶者提供指引,而且车内所有的控制按钮和仪器都需要在驾驶员触手可及的地方。但在未来,如果实现了自动驾驶之后,很多东西可能就都不需要了——比如方向盘,汽车座椅的位置也可以进行更加灵活地调整,控制仪表的设计也完全不需要围绕驾驶员的位置和需求来展开,更多个性化的设计将会颠覆我们大脑中的传统汽车的概念。
     第二个趋势就是电气化。未来愿景中的电动汽车时代,目前汽车安装的发动机就不需要了,汽车前部省出来的空间可以怎么样去利用?车内的空间可以变得越来越大了,对于汽车内饰设计师而言,他们将会有更多发挥创意和想象的空间,未来车的内饰设计会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甚至全数字化,总之,这里的想象空间同样非常之大,但多元化一定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这些未来趋势意味着汽车内饰和座椅的供应商也必须要有越来越强的多元化能力、越来越强的灵活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新趋势带来的挑战。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些新动向,值得我们去想象。力克也将面向这些新的方向开展未来产品的研发,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当然,我们永远乐此不疲。”Andreas Kim先生最后非常开心地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