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杀死了氢动力汽车?!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7-01-05
分享到
“氢动力汽车错过了那一班船。这就像90年代的盒式录像机系统(Betamax)和家用电视录像机系统(VHS)的录像带标准之争。一旦市场决定了它的前进方向,失败的一方就会被扫地出门。既然现在电动汽车电池已经达到了量产的价位并且一直在下降,氢动力汽车便再也不会有机会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了。”

氢动力汽车就像你的梦想:梦想学会弹吉他,或者写出享誉世界的小说。但随着时间飞逝,你不由自主地对它失去了信心。别忘了,自从通用汽车以保护环境为名,揭开这一汽车前沿技术的序幕以来,已经过去了50年;距离国家电视台播放杰克·尼克尔逊将他的脸贴在一辆氢动力汽车排气管上做无毒的蒸汽美容,已经过去了38年;布拉德·皮特在《十三罗汉》的首映仪式出场坐的宝马氢动力7系也已经是9年前的事了。如果名流的追捧和先锋潮流作为风向标的话,现在的高速公路上应该都是氢动力汽车了。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这些不喝汽油的车子还在走向量产的途中踟蹰?

目前,对于环保汽车的需求已经明确无疑。然而,根据《卫报》的调查,95%的交通工具依然依赖于石油。依靠化石燃料驱动的汽车占据了将近五分之一的碳排放量,1加仑汽油就会产生19磅的二氧化碳。正是这引起了气候变化,同时也成为了许多国家安全危机的根源。

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H代表了无色无味的氢气(H2),也许也代表了“补救(help)”或者“希望(hope)”。不同于内燃机引擎,氢动力汽车装备了燃料电池,它通过氢气和氧气之间的化学反应来产生电能。这个过程完全清洁,没有气体排放,没有任何有毒的副产物。该化学反应只有两种产物:水和能量。而且因为美国可以自行生产氢气,这无疑可以减轻美国对于国外石油资源的依赖。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的资深成员,前美国能源部官员,《气候拯救比赛中的现实和虚幻——过渡宣传的氢能源》 、《每个人都需要了解的气候变化》等书的作者,物理学家Joseph Romm博士称,这一切听起来好得难以置信,然而实际上氢动力汽车很难量产和推广。在最近这些年里,最环保的氢动力汽车在差强人意的电动汽车面前黯然失色。

“氢动力汽车错过了那一班船。这就像90年代的盒式录像机系统(Betamax)和家用电视录像机系统(VHS)的录像带标准之争。一旦市场决定了它的前进方向,失败的一方就会被扫地出门。既然现在电动汽车电池已经达到了量产的价位并且一直在下降,氢动力汽车便再也不会有机会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了。”

实际上,仅仅在2016年上半年,超过了6.4万辆新电动汽车走上街头,而对于氢动力汽车来说,直到2027年,上路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会超过7万辆。

单就起步而言,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充电网络,已经到位。而对于建设加氢站网络和所谓的氢能高速公路则令人望而却步。仅仅是一个加氢站就需要36个月的建设,耗资1百万美元。而氢动力汽车本身的制造也很昂贵(燃料电池需要使用铂触媒),这意味着最终售价也会十分高昂。在美国,最贵的在售车型是丰田Mirai,零售价高达58365美元。(尽管有退税)

储氢也是一个主要的难点。液态氢空间要求最小,但是它需要在-427华氏度(-225摄氏度)的条件下储存,这得花不少能量来保持这个温度。氢气是分子量最小的气体,比氦气还轻,所以它非常容易逃逸。另外,同样能量的氢气(液态)的体积是汽油的三倍,这意味着,一辆40吨的卡车可以一次运送26吨汽油,而只能运送0.44吨的压缩氢气。

而且,尽管回收能源可以用于生产氢气,但现在美国95%的氢气是用化石燃料生产出来的。所以,氢气虽属于清洁能源,生产过程并不清洁,或者说至少目前是这样。

然而,一些专家依然相信,氢动力汽车在不久之后至少会是交通工具大军中的一部分。其中就有Joan Ogden,他是加州大学环境科学与政策学院副教授,交通运输研究所能源政策副研究员,氢能源公路计划副主任。

“我不认为在未来汽车工业会像过去的100年里如此单一,我们会看到更多样化的车牌:有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Ogden认为美国有足够的动力去建设氢能源基础设施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日本、德国和韩国已经有大量燃料电池汽车上路,而澳大利亚、挪威、丹麦和中国紧随其后。在美国,由于8号议会法案提供的支持,加州已经开设了23座加氢站用于零售业务,预计在2020年之前会达到100座。来自H2USA(一家致力于在美国大范围推广氢能源汽车的公私合作机构)信息显示,美国东北部将会看到一股新的浪潮。

的确,加氢似乎比加注汽油更加昂贵。(按价格-能量来计算,氢气的成本接近于5.6每加仑的油价)但是氢动力汽车比其他新能源车有更长的续航里程。一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次加氢能行驶300英里(483公里),而电动车想要达到这个里程异常艰难。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预计,接下来的几年内氢气价格会有所下降。

在美国,氢气的生产也正变得更加清洁。比如,加州法律强制要求33%的车用氢气必须来自于再生能源而不是化石燃料。而且随着我们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专家预测这个数字将会持续增长。想象一下,我们驾驶的汽车的燃料完全由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动物粪便等)产生。在日本,丰田甚至有利用人类污水来提供能源的计划。而在美国,股东们,消费者,政策制定者,燃料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相互协调也越来越多。

当然,人们会感觉似乎曾经听过类似乐观积极的规划。但话又说回来了,虽然氢动力汽车的殷切希望从来没有照进现实,但是它也并没有埋进尘土。而存在即合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