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车市首月销量同环比双下滑 自主品牌表现出彩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7-02-13
分享到
受春节假期以及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的双重影响,今年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074,732辆,同比下跌9.3%,环比下跌23.5%。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074,732辆,同比下跌9.3%,环比下跌23.5%。在去年第四季度GDP回暖且PMI指数景气度较高的背景下,销量并没有超过预期。1月销量下滑的主因在于春节来临偏早以及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的双重影响。其中1月份春节导致同期工作日减少了15%这一因素更为明显。

从今年1月开始,1.6L及以下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开始退坡,由原来的缴纳5%购置税上升到7.5%,消费者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车需要多支出2000元以上。2016年,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市场份额为72.2%。不过,12月底部分车企为了保留用户订单采取了自掏腰包补贴购置税的措施,稳定了订单量,并转化为1月销量,从而使得1月份部分厂商销量取得了不错增长。

1月份车市遇冷同样波及到了新能源车,崔东树表示1月新能源车销量极少,这是由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以及地方新政不明朗导致。

相比于终端零售量,1月份批发量情况稍佳,仅同比下跌0.8%。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这是由于去年同期去库存高零售以及今年初补库存低零售的双重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月乘用车销量整体跌幅,但唯独SUV市场同比实现近两位数增长,达到了888,177辆,国内市场对SUV的热度只增不减。长城汽车1月SUV销量超8万,增幅近10%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趋势。

各车企表现方面,第一梯队仍然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的“默认座次”。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大众以176,043辆的成绩持续保持第一。Polo系、朗逸系、以及新上市的途观L均在各自细分市场表现良好。斯柯达品牌更实现同比增长13.2%

第五名则被自主车企长安汽车摘得。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长安以122,491辆的数据大幅跑赢市场增速。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则称,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了其中65%以上的比例,增幅10.5%。其中,CS75/35/15以及CX70几款SUV表现良好。逸动系列及悦翔系列轿车单月销量均过完,与SUV保持均衡发展。

1月前十车企中,吉利与长城以91,136辆和81,001辆(乘联会数据)分列8、9位。虽然上文提到,以SUV为主的长城占得了“便宜”,但神车H6在1月表现并不出彩,仅为45993辆,去年12月的爆棚销量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初的需求,主力车型H2与H7也处于类似情况。相比之下,吉利与长安都属于“两条腿走路”均衡发展,吉利帝豪和帝豪GL成为轿车中主力,博越虽然需求旺盛,但受产能限制并未完全释放出潜力。

前十车企中还有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以及长安福特三家合资企业位列6、7、10名。乘联会数据东风日产销量为107067辆,增幅约14%,轩逸、奇骏与逍客为主力车型。随着“YOUNG NISSAN 2.0”以及“i3计划”的导入,东风日产旨在吸引基数越来越大的年轻化客户群体。北京现代方面则以销量95018辆实现了高达26%的增幅。悦纳、领动、朗动3款产品的合力以及“D+S”计划中的SUV发力使得其获得了大幅增长,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去年初北京现代由于调整库存而表现欠佳,因此同比变化非常明显。

在前十车企中唯一一家销量“暴跌”的车企是长安福特。乘联会数据显示其销量为66158辆,长安福特公告显示其销量同比下跌41%,销量仅为排名第5的长安汽车的一半。对此,福特汽车亚太区市场、销售及服务副总裁Peter Fleet表示:“由于小排量车型购置税税率调整和中国农历春节假期的双重影响,1月份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呈现非规律性的变化。”

其它合资品牌发挥处于稳定态势,包括丰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以及本田的两家合资企业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不过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均创造了在华1月份最好成绩,此外相比丰田的稳中求胜,今年仅提出了1%的增长率目标;本田的在华的增长势头显得更为强烈。而日系三强在华座次也由日产、丰田、本田逐渐变为了日产、本田、丰田。

而在豪华品牌方面,就目前获得的数据中,第一阵营的奔驰与第二阵营的凯迪拉克均在开年就展现出了超强势头。根据两家车企公布的数据,其增幅分别为39.3%和116%,后者单月在华销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8011辆。不出意外,他们将分别占据各自阵营的头牌位置。

单月销量或许不能真实反应长期态势,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几个趋势的苗头。SUV持续大幅增长毋庸置疑;其次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偏见正在减小,其份额逐步提升(目前以连续24个月提升);奔驰或将领跑豪华车市场;日系品牌内斗日益激烈;韩系品牌则将迎来艰难且关键的一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