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热点,付诸行动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2-17
分享到
自去年被首次爆出以来,“骗补”就成为汽车界备受关注的一件大事。2015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关,销量“是政策驱动的结果,不完全是市场的作用”。

汽车行业发展至今,从来都不缺少吸引眼球的新闻!近期更是接连不断。

先来谈谈新能源汽车的“骗补”话题,自去年被首次爆出以来,“骗补”就成为汽车界备受关注的一件大事。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不过关,销量“是政策驱动的结果,不完全是市场的作用”。今年3月份,国务院已把遏制骗补行为作为重点督查问题。日前,有消息称,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结果即将公布。发展新能源汽车,单靠政府高额补贴而没把精力集中在提升技术水平上是不可取的。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自2017年开始将逐步下调,2020年时补贴将完全退出市场。政府和企业应该从“骗补”事件中吸取些教训。

另一备受关注的事件是特斯拉Model S/ Model X接连“躺枪”。5月7日,特斯拉Model S发生一起致死交通事故,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近期透露了最新调查进展,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这项新技术尚不成熟”。而特斯拉也声称,这一技术目前尚处于“测试版”或处于运行测试模式。不幸的是,特斯拉Model X近日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伤事件。虽尚不能认定Model X事件同样因Autopilot而起,但特斯拉事件,再度引发了人们对自动/半自动驾驶技术的深度思考。

另外一个赚足眼球的事件就是率先量产的互联网汽车——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的结晶——基于YunOS系统的荣威RX5正式对外亮相,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和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两位大佬为荣威RX5站台,并试乘试驾。两年前,双方首次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到今日推出首部互联网汽车。有媒体甚至高呼“这将颠覆传统的汽车产业”。荣威RX5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不仅仅因为“人气王”马云的亲自站台,而是这标志着近两年可谓“疯狂”的“互联网造车运动”终于有了结果,其象征意义远大于现实意义。过去的这两年,是一个从互联网巨头到创业团队疯狂布局汽车和车载领域的阶段。百度与宝马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一起生产智能电动车,乐视发布智能汽车系统并与北汽合作,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智能汽车新公司。此外,地图厂商高德地图和四维图新等也宣布进军智能车载系统和无人驾驶领域……

的确,软硬件的融合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这真的会“颠覆传统的汽车产业”吗?虽然马云一再宣称“未来汽车80%的功能跟交通没有关系”,甚至某些车联网公司认为“汽车将成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但是,再强大的车机系统、再强大的软件也离不开传统的“硬件”,现在妄谈“颠覆”或许为时尚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