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政为何炒不熟平行进口汽车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3-07
分享到
天气的回暖,让人感受到丝丝春意。沉寂一阵的汽车市场将在这个春天重新出发,释放活力。回顾去年再次刷新人们想象的汽车市场,其中一个细分领域与人们的期待有所差距,它就是平行进口车。

天气的回暖,让人感受到丝丝春意。沉寂一阵的汽车市场将在这个春天重新出发,释放活力。回顾去年再次刷新人们想象的汽车市场,其中一个细分领域与人们的期待有所差距,它就是平行进口车。

对于被寄予厚望的平行进口车来说,这两年的表现可谓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4年8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由此一系列有利于平行进口车业务的政策纷至沓来。2015年1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通知》出台,标志着平行进口车进入了政府大力扶持的风口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年半的时间里,直接或间接利好平行进口车业务的政策就有9项落地。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汽车行业都希望平行进口车能够乘着政策的东风实现快速发展,从而达到破除跨国公司渠道垄断、打破进口车暴利的目的。

近两年,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数量大幅增长,但盈利水平却不如从前:推广三包保险保护消费者利益,却使平行进口车的价格竞争力有所下滑;简化CCC认证流程,跨国公司对平行进口车的打压力度却越来越强。

为了更准确、清晰地了解平行进口车的现状及问题,近日记者兵分两路,调查上海自由贸易区周边及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市场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生存现状。

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

位于浦东新区洲海路999号外高桥森兰国际C幢的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距离上海自贸区仅1公里,于2015年2月15日开业。记者在交易中心迎来两周年之际探访,却发现这里并没有借机举行任何促销或庆典活动的迹象。

2月14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只见环形展厅内靠窗一侧停满了奔驰G级、宝马X5等车型,大厅中零星几位顾客在销售顾问的陪同下看车,几名没有接待客户的销售人员则蹲在靠窗的地方一边聊着天一边晒太阳。

见到记者进入展厅,一名销售顾问起身迎上前来问记者想要购买什么车型。该销售顾问介绍,记者咨询的福特野马2.3T标准版车型目前售价为33.8万元,比4S店便宜5万元左右。“但这只是裸车价,车价还会随着汇率有上下浮动。最终成交价还要算上3万元左右的购置税、7000多元的保险、3000元平台检测费和车载电脑汉化费等,全部费用近40万元。”销售人员说,“如果有现车,办好手续2~3天就能提车,若没现车则要等1~2周才能提车。”

作为平行进口车试验田之一的上海自贸区,其独有的保税政策,让这些车型在自贸区享有三个月的仓储缓冲期,可减轻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但据记者了解,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并未因此受益太多,市场整体不好,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实际上,平行进口车在上海自贸区试点销售之前,早已在国内主要汽车市场进行销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简称“亚市”)就是其中的代表。据记者了解,多年来亚市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来自平行进口车。

但如今,平行进口车的遇冷影响到亚市的人气。2月19日,记者来到亚市,走进大门,广场上整齐的停放着100多辆平行进口车,轿车、SUV、MPV、皮卡、房车一应俱全,销售人员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天,而真正来看车选车的消费者却寥寥无几。

除了广场上,亚市中央大厅二层也是平行进口车集中销售的区域。记者在二层的美之星平行进口车展厅内,看到何先生一家三口正在询问一辆奔驰GLS的售价。“我关注平行进口车有一段时间了,最主要还是这比4S店的中规车便宜10多万元,可又感觉4S店更正规,售后服务也有保障。”何先生告诉记者。十几分钟后,当记者离开该店,何先生依然没有作出决定。

随后,记者试图采访几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负责人,了解其经营情况,但均遭到婉拒。或许眼前这冷冷清清的场景,就是他们生存状态最好的写照。

规范市场却致价差回落

2014年起,一系列反垄断调查频频将矛头指向汽车产业,多家车企因此受到处罚。从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看,正是品牌授权经营制在一定程度上为跨国公司的垄断行为提供了“温床”。为打破这种垄断行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该公告为多种汽车销售模式的共存奠定了法律基础。

2014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进一步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八项意见。有分析认为,这给平行进口车的发展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终于,2015年1月,平行进口车迎来了真正的利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通知》出台,规定了可以申办平行进口车试点业务的企业资质;明确了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承担车辆召回、质保以及三包等责任。随后,8月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意见》;10月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一系列利好政策接连出台,让人们对平行进口车的发展寄予厚望。

2015年12月,国家认监委发布《国家认监委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在CCC认证环节推出“两宽一简”改革举措,即放宽制造商品牌授权文件要求、放宽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限制、简化平行进口车CCC认证流程。政策出台后,汽车行业普遍认为这是一项破除平行进口车束缚的关键政策,多年来平行进口车在CCC认证环节受到的阻力很大。

2016年2月,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8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6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发布《平行进口汽车认证管理要求(试行)》。这些政策看似都是对平行进口车发展的切实利好。

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发展却辜负了政策的期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平行进口车共销售13.29万辆,同比增长16.3%,占整体进口车市场的12.8%。虽然达到两位数的增长,但让人意外的是,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情况没有因为利好政策频出而得到改观,反而呈现出下滑的走势。

长期观察进口车市场的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道出其中的原因:“涉及平行进口车的相关政策看似是利好,但在终端市场并未得到认可。近两年,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明显增多,但车源没有太多变化,使得经销商的竞争加剧。此外,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虽然规范了,但成本却有明显上涨,与中规车的价格差缩小了。还有,近年进口车市场整体需求疲软,在这样的环境下,中规车对平行进口车的挤压力度越来越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