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屏先生:做汽车制造业的精诚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7-04-05
分享到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是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虽然是一个成立运行只有1年多的公司,但是其基础是原株洲硬质合金厂数控刀片分厂, 自1988 年投产以来,经过10 多年的运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并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


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屏先生

AI:据悉,贵公司是一个成立仅有一年多时间但却业绩斐然的刀具公司,那么,贵公司都有些什么“亮点”呢?

李屏先生:首先,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是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虽然是一个成立运行只有1 年多的公司,但是其基础是原株洲硬质合金厂数控刀片分厂, 自1988 年投产以来,经过10 多年的运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并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

作为在国内工具行业处于顶尖地位的生产基地,我们具有很强的科研、设计、开发能力,投资近1 个亿的研发中心已于2002年底投入使用,博士后工作站、CAD/CAM 工作站、实验室以及试制生产线等都配备精良;还有陶瓷研究所、可转位刀具生产线等,提高了我们的产品配套能力;另外,配置有最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的切削实验室能做最先进的高速切削实验,同时也能为用户提供培训。

此外,我们还非常重视整个工业园内的环境建设,目前,我们投入园区内的绿化、美化费用就已近500 万元,已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生态工业园。在这1 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已先后通过了ISO9001 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 环境体系认证, 相信今后我们的产品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信赖, 也相信我们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企业中来。去年,我们公司已经实现了8000 万元的销售收入,今年,我们计划以40%的速度增长,将实现销售收入1.1 亿元。

AI:随着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我国汽车制造业对刀具的需求必将迅速增长,对未来市场您的预测又是怎样?

李屏先生:我国汽车工业经过了50年漫长的发展历程,到今天,可以说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目标总量为310 万辆,而2002 年我国实际汽车总量就已达到325 万辆,其高速增长也拉动了与之相关的产业群的增长和发展;并且,随着汽车零部件采购的全球化,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也在增大,尤其是发动机,因此,我认为,随着这种快速发展,对刀具的需求量也会迅速增长。另外,由于“十五”规划确定的汽车技术结构的调整目标,汽车行业要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对刀具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朝着高速、高精、高效、复合的方向发展。当然,这对我们刀具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有信心和能力来抓住这个机遇,迎接未来的挑战。

当然,经济增长令刀具市场的发展也有了广阔的前景。与机床刀具行业息息相关的汽车制造业、航空制造业、模具制造业等国内制造业都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变革和发展,给刀具市场带来了勃勃生机。但,我们也看到,现在,全球的制造商都向往中国,也包括刀具供应商,因此,目前国内刀具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已经是国际化的竞争了,其市场发展前景将是国际化的竞争愈加激烈。

AI:毫无疑问,汽车制造业一定是贵公司的重点行业客户,而这个行业的发展又非常之快,从适应发展的角度,你们都有些什么“战略战术”?

李屏先生:是的,汽车行业目前是我公司最重要的用户行业,我们不仅关注目前我们的产品使用情况,而且关注着汽车行业的每一步发展和变化。我们不只是为它提供产品,更要为它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做它精诚的合作伙伴。虽然目前我国汽车的销量和产量都在高速增长,但是汽车工业的实力依然很弱,如,去年我国的轿车进口就是出口的70倍,这说明我国汽车工业还需要更大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我们也随时都在关注并应对这些变化,及时为它们开发适用、高性价比的产品。如,适应于国家“十五”规划调整的方向,我们针对轿车生产线开发的新牌号和新型号产品,已经在神龙汽车、上海大众等汽车制造业企业有了很好的使用效果。总的来说,我们的产品在汽车发动机、车桥、刹车盘、刹车片、汽车底盘、曲轴等部位的加工中应用得很好。就目前的用户群体来说,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公司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广西玉柴等都是我们重要的直接用户,另外,如江铃汽车、依维柯、庆龄汽车、北方奔驰重型汽车等也一直在使用我们的产品。

AI: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最迫切的就是降低产品成本,从刀具应用的角度,您是如何看的?

李屏先生:就最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各汽车企业纷纷与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合作重组,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由于汽车产品的全球化特点,在汽车市场的全球化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因此,各汽车企业在调整技术结构的同时,也更渴望降低成本,而刀具的国产化不失为降低制造成本的一条好的途径,我们的产品无疑是国产刀具的首选。我们将精诚服务于汽车制造业,精诚服务于每一个客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