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的汽车产业生态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4-13
分享到
蔚来、乐视和格力等一大波造车“新势力”强势挺进汽车行业,生生将传统汽车产业地图撕得粉粹,并且将汽车生态圈一下子扩展到似乎无限大。

2016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真可谓“波澜壮阔”!

蔚来、乐视和格力等一大波造车“新势力”强势挺进汽车行业,生生将传统汽车产业地图撕得粉粹,并且将汽车生态圈一下子扩展到似乎无限大;自动驾驶继续引领未来汽车技术的发展,长安汽车无人驾驶车已上路行驶,各大自主品牌车企都在积极投入研发,中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也已开园;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领域借助政策的红利,上中下游都是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是各大企业准备掘金未来的热土,虽然背后乱象丛生……

从更高的产业层面来说,我们必须深刻地意识到,受自动驾驶、替代性能源、汽车互联与共享经济发展趋势的强力推动,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发生着深刻的结构性巨变,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亟需重新进行自我定位,从根本上重新考虑现有结构的调整,掌控变革的合理途径,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

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相对而言比较注重资产和生产,但是现在,新的介入者,特别是IT企业,他们普遍轻资产,并且凭借数字技术赢得了市场先机,这样的态势可能曾令传统企业感到非常恐慌。新的竞争环境和扩张形势已不可逆转,传统企业必须从有形资产向创新知识、互联软件及服务进行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传统企业要想变得更加敏捷灵活,就需要打破自己原有的组织结构,寻求更多的战略资源,共同走向合作竞争,开创增值的生态系统。

换个角度来看,一直以来,用户都非常重视“驾驶”体验,而今天,这种体验需求也正在不知不觉发生着转变,日常出行的效率和便利性可能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生态系统的首要需求,特别是出于治理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的考虑,各国政府都在制定或出台控制私有车辆的政策。因此,在未来的汽车产业链中,创造与获得价值的重点将逐步从“产品”向“服务”转移。企业的创新活动应该更多地建立在智能服务和数据的基础之上,这需要集中资源开发新的应用程序、完善大数据、重新界定交通基础设施供应商的交互界面等。

无论如何,未来的汽车产业生态,数字化是全产业链的纽带,从数字化设计到智能制造,从智能网联汽车,到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交通和终端服务。“打破边界,重构未来”,才是不负时代的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