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致远,共享未来

访凤凰增压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凤军先生

作者:宗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4-16
分享到
一袭笔挺的西装,低调、内敛的谈吐;提到技术凝神、专注,说起管理思维清晰、逻辑严谨,他是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是走出传统制度的创新者,是始终执著于涡轮增压器制造的技术痴迷者,他是凤凰增压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凤军先生。

一袭笔挺的西装,低调、内敛的谈吐;提到技术凝神、专注,说起管理思维清晰、逻辑严谨,他是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是走出传统制度的创新者,是始终执著于涡轮增压器制造的技术痴迷者,他是凤凰增压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增压器公司”)董事长曹凤军先生。草长莺飞的春日,我们有幸来到凤凰增压器公司,从几经波折的创业历程,到初具规模的行业翘楚;从辛勤耕耘持续创新,到与合作伙伴沈阳机床互惠共赢开拓市场。我们在了解一个企业的成功发展史,更是在解读以诚信建立合作、以共赢分享未来的行业典范……

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出身国有企业的曹凤军先生拥有丰厚的技术积累,并熟知市场。受限于传统企业体制,曹凤军先生成为20世纪90年代鲜有的扔掉铁饭碗靠自己打拼市场的创业者。专注于增压器制造领域,曹凤军先生不仅详尽地了解产品加工工艺和技术要点,对国内外竞争环境和市场发展空间也有独到的分析,“涡轮增压器是发动机总成中的关键部件,它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发动机的燃烧效率甚至发动机的性能。早在20年前,美国的霍尼韦尔、日本的石川岛播磨、三菱重工等国际知名企业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垄断了国内发动机制造企业80%的市场份额。对于2000年建厂的我们而言很难打入这一市场,因此,我们将关注点集中在售后市场。秉承‘认清自我,创造未来’的企业发展理念,严格坚守产品质量,数年来勤奋耕耘、不断创新,我们目前不仅可以从国际竞争对手那里分得一杯羹,而且逐渐开创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谈及打开市场僵局、持续赢得用户信任的秘诀,曹凤军先生讲述的亲身经历让人深受触动。创业初期,曹凤军先生用尽家当并负债购置了加工设备之后,再无资金购买加工材料。凭借过往上下游企业对他人品的肯定,有原材料企业主动提出以赊欠毛坯件的方式助其开工生产,更有往日了解他的用户相信“质量如人品”提前预购他生产的增压器产品。人和得势,德行致远,曹凤军先生就这样迎来了创业征途上的第一缕阳光。讲诚信、重德行,这也成为日后凤凰增压器公司与沈阳机床结缘的关键。

据曹凤军先生介绍,目前凤凰增压器公司已经形成CT系列、CH系列、CK系列以及CR系列的增压器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50%的产品市场,这对很多只有单一品种的企业来说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这一点在凤凰增压器公司一楼的展示厅可见一斑,数十种样件整齐摆放,是零部件但更像艺术品,见证了一个企业带头人对行业的执着和热爱。

倾心相待的合作伙伴

良好的企业发展不仅源于企业自身的产品优势和创新能力,也得益于合作伙伴的助力协同。在加工装备方面,凤凰增压器公司选择与沈阳机床展开深度合作,不仅选用了i5系列9台加工设备,在智能理念的落地方面亦受益颇多,并且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凤凰增压器公司对沈阳机床下一步的设备采购计划也在筹备中。

常年沉浸于增压器制造技术的积累和改善,与数家设备供应商有过沟通和合作,曹凤军先生独独对沈阳机床毫不吝惜溢美之词。“2016年在省里某次智能装备会议上,我对沈阳机床的设备和服务第一次有了明确的认知。同时,我也将自己的企业生产状况,以及未来建智能工厂的想法对他们做了说明。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随后十几次派人来了解产品,讨论加工要求和设备选型,提供生产方案。他们的诚意和能力让我坚定了选择沈阳机床的信心。从实际的使用效果来看,i5不仅改善了生产效率和效能,而且其售后服务也让我认定沈阳机床是可以助我在未来走得更高、更远的合作伙伴。”

凤凰增压器公司采用的i5设备包括:1台i5M8、2台i5M4.5、3台T3.5和3台T5.2,主要用于加工涡轮增压器的叶轮、转子轴、涡轮壳、压气机壳和中间壳五大部件。其加工精度不仅满足加工要求,质量媲美国际水准,且加工效率大幅提高。以中间壳加工为例,原有普通数控车床,加工效率为100件/h;现有的i5机床拥有+2工位,加工效率达到150~200件/h,而且现在一个人可以看2~4台机床,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除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加工精度也是我们选择沈阳机床的关键。”曹凤军先生斩钉截铁的表示,“我们都知道,涡轮增压器要在350~1080℃的高温工况下工作,转速达到10~30万转/min。为了保证其工作效能,除了原材料和加工工艺,更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零部件加工精度的一致性。这方面沈阳机床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在增压器部件中,转子轴加工圆度同轴度要求非常高,达到0.3µm。这一过去沈阳机床不能实现的加工难点,现在完全满足加工精度的需要。”此外,在同系列加工设备的竞争中,i5还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在凤凰增压器公司的工厂内,有一台因故闲置的美国某品牌加工设备,由于主板损坏,国外提供的备件需要支付不菲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权衡之下曹凤军先生选择了用i5设备替代。

过硬的设备,可靠的品质,极高的性价比,沈阳机床赢得的不仅仅是一个客户,而是赢得了市场。也因此,曹凤军先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军工项目中,他还将继续选用沈阳机床的i5产品。

共赢开创未来

有人说,利益共同体才能让合作更加稳定牢固。对凤凰增压器公司和沈阳机床而言,双方不仅是供求关系,是利益共同体,更是以诚信交集,深得彼此认同共同开拓市场的同盟者。在服务方面,定制培训、定制开发、24h解决问题的一系列实际行动得到曹凤军先生的频频赞许,“在i5设备进厂之初,沈阳机床就安排了相关技术人员和销售同时进厂,在安装设备的同时对操作人员展开培训,由于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排班时间不定,他们不厌其烦反复培训。不仅如此,针对操作人员操作习惯难以改变的情况,沈阳机床的技术人员单独为我们编写了操作程序,以适应我们操作人员的需要,这对于其他设备供应商而言是不可能实现的。”

除了优质的产品、定制化的服务,创新的合作模式也成为沈阳机床和凤凰增压器公司相行相伴的助力。2014年沈阳机床在全球推出U2U(Unis to User)开机付费模式,即用户可以以低廉的成本先使用上沈阳机床的产品,然后根据开机时间来动态完成后续的缴费。你有订单,我出设备,由买卖到分享,从而让企业免去巨大的初期投入成本,快速成长壮大。这一打破传统的盈利模式,让用户成为受益者,也让沈阳机床与用户成为更加亲密的伙伴,真正做到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客户发展的更好,沈阳机床也会有更广阔的未来。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谈到技术、服务,还是未来发展,曹凤军先生几次感慨,“这哪里还是过去那个固守成规、服务响应能力缓慢的老国企?分明是拥有国际化视野,具有前瞻性预判能力、布局未来的国际化大企业。”基于对沈阳机床的信任,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曹凤军先生建议:继承了当年沈阳第一机床厂大型加工设备的技术精华,沈阳机床下一步应该在小型部件的加工设备方面加强投入,完善设备类型,填补国内竞争空白。对此,沈阳机床的来访人员认真记录,开会商讨。还有什么比坦诚相对的忠言建议更令人值得珍惜?

从最初的2万台产能到现在的10万台生产能力,从2000㎡的厂房扩建到现在10000㎡的工厂,从在市场的夹缝中生存到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从单枪匹马的开拓到亲密同盟的助力协同,饱尝创业艰辛的同时,曹凤军先生也收获了成功和世间的美好。同处制造业的大变革时期,企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凤凰增压器公司和沈阳机床通力协作、创新共赢,我们期待他们合力谱就的精彩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