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还是萎缩?透视新常态下的润滑油行业

文章来源:中国润滑油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分享到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润滑油行业的发展也走到了十字路口,高端化发展成为时代趋势,市场也迎来了一系列变局。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润滑油行业的发展也走到了十字路口,高端化发展成为时代趋势,市场也迎来了一系列变局。相关预测认为,我国GDP在未来五年的增长率将为5%左右,明显低于2003-2011年间两位数的增长。然而,经济放缓阻挡不了政府通过法规推动汽车和其他工业部门转型升级的决心,采用更高效、更耐用的现代化装备替代原有陈旧设备已成为“调结构、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各工业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设备与团队的现代化程度,包括寻求更好的润滑产品和润滑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行业高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

具体到汽车行业,节节攀升的销量为业内创新发展的赢得了足够的空间。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超过2400万辆,比上年增长约15%,以超过一千万辆的差距远远领先传统的汽车消费大国美国。一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快速城市化的西部区域,加上长期由政府主导的刺激政策,都有助于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尤其是自身财富不断积聚的中产阶级,数次打破来自政府、厂家、咨询机构乃至市场一线经销商“低增长”、“增长停顿”的预言,自2006年以来不断推动汽车销量的攀升。显然,一个交易活跃的汽车市场,对润滑油市场而言具有积极的直接影响。为迎合这一趋势,中国车用润滑油市场将致力于生产高燃油经济性、排放标准更严格的产品。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润滑油行业的发展势必将改变现有“大而无当,多而不强”的市场格局,落后产能将在时代的变革中遭到淘汰。行业人士估计,2020年时的市场需求将萎缩到690万吨,市场总值约260亿美元。就量而言,工业润滑油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接近50%;就货币价值而言,占主导地位的是消费品领域。据预测,消费领域的润滑油需求约为390万吨,其中,发动机润滑油整体则约占70%,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20年。

在企业层面上,可以预见,本土大企业未来将主攻有竞争力的中高端产品领域,并模仿跨国行业巨头,建立针对具体客户的一对一个性化销售策略和项目管理方案,而低端市场的空白则将由数量庞大的小企业加以弥补。由此导致的结果,一方面将使低端市场动荡加剧,行业洗牌来得更凶猛;另一方面,也为有实力的小企业留下潜在的发展空间。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持续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跻身中高端,是新形势下考验整个行业的问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