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GHz 毫米波雷达

——更精准的智能驾驶之“眼”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08
分享到
当前乃至未来,在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浪潮中,充当驾驶之“眼”的主要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视觉识别系统,而多种传感器的融合应用将是未来必然趋势。

当前乃至未来,在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浪潮中,充当驾驶之“眼”的主要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视觉识别系统,而多种传感器的融合应用将是未来必然趋势。

毫米波雷达具有探测性能稳定、不易受对象表面形状和颜色影响以及环境适应性非常好等突出特点,将成为未来汽车应用的主力传感器。
汽车用毫米波雷达的主要频段为24 GHz、77 GHz和79 GHz,而77 GHz毫米波雷达目前则更多地被认为是未来的主流方向,更是未来智能汽车上必不可少的关键部件。

智能驾驶对77 GHz毫米波雷达的要求是能够在全天候场景下快速感知0~300 m范围内周边环境物体的距离、速度和方位角等关键信息,不仅如此,77 GHz毫米波雷达还需要具有探测稳定的超强性能,不受对象表面形状和颜色的影响,也不受气流的影响,包括雨雪霾等恶劣天气。当然,要达到这些目标,就需要77 GHz毫米波雷达拥有级别非常高的可靠性设计与验证(远高于普通消费级电子产品、高于电信级产品可靠性要求),需要从系统、材料、软硬件、结构、测试验证、生产工艺及一致性等多方面考虑,最终产品要达到ASIL-D,当然,要求其实还不止这些。而与之相反的是,77 GHz毫米波雷达对成本的要求却是低于100美元,以便于适合大量装车应用。

正因为以上这些原因,77 GHz毫米波雷达的开发难度非常高,目前只有大陆、博世、采埃孚天合、电装、海拉和德尔福等少数国外零部件巨头掌握了较为成熟的技术,国内只有北京行易道等个别几家企业有所突破。我国工信部正在委托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开展77~81 GHz毫米波雷达无线电频率技术研究试验工作。

2016年是毫米波雷达的关键一年,各大企业纷纷对毫米波雷达的技术和资源进行战略布局,经过争先恐后的研究开发和大量试验,2017年也许将成为汽车毫米波雷达行业的收获期,而未来3年,将是77 GHz毫米波雷达全面替代24 GHz毫米波雷达的时期。

另据Plunkeet Research的调查与预测,2014年全球毫米波雷达市场的出货量约1 900万个,这2年增长非常迅猛,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毫米波雷达的市场需求将近7 000万个,2015~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速约为24%。在中国市场,这一复合增长的数字被预测将达34%。这意味着各大厂商将在辛苦的耕耘之后迎来丰厚的收获 

编辑点评

77 GHz毫米波雷达传输距离远,在传输窗口内大气衰减和损耗低,穿透性强,可以满足车辆对全天候的适应性要求,其性能特性很好地弥补了红外、激光、超声波及摄像头等其他传感器在车载应用中所不能满足的应用场景,是未来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