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 三缸发动机的平衡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09
分享到
现在,好像每家企业都有一款1 L 的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了。现代—起亚公司1 L 排量的Kappa 新款发动机搭载于其在欧洲亮相的cee’d 汽车,而且很快也将出现在i20 汽车上。

在发动机小型化的潮流中,现在,好像每家企业都有一款1 L的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了。在小型化的1 L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方面,已经不少企业走在了前面,但是,当1 L排量的Kappa新款发动机问世并装车时,现代–起亚公司欧洲技术中心的动力传动系统负责人Michael Winkler仍然非常高兴:“这绝对是正确的时间,我们迫切地需要这款Kappa发动机家族的新成员,我们也非常高兴,现在我们的车辆中已经安装了这款发动机。只要看看燃耗和排放数据,我们就能看到小型化的优越性。”

性能优异

现代—起亚公司的这款998 ml的 T—GDI发动机是借助欧洲技术中心的帮助,在韩国南阳研发中心开发的。这款发动机有一个高压直喷系统和一个一体化整合的排气歧管,可以获得更加清洁的排放和紧凑的尺寸。现代—起亚公司的技术负责人Michael Winkler特别提到,响应性和高效燃烧在其希望获得的性能特点清单上处于最前面,是最值得关注的性能,而电子控制的废气旁通阀和侧面安装的六孔喷射器(加压到200 bar,1 bar=105Pa)在这款发动机中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实际上,这款发动机已经满足了2017年欧6的排放标准。

即使是基本状态,这款发动机产生令人印象深刻的74 kW・h和172 N・m的动力,而在功率更高版本上产生88 kW・h和同样的170 N・m,两种情况下,转速范围都在1 500~4 000 r/min之间。这款发动机可能以来自于Kappa家族自然吸气的1 L MPI发动机为基础,但是,模块化系统并不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明显。“将进气道燃油喷射自然吸气三缸发动机转变为增压直喷发动机,必须更换不少零件,”Michael Winkler解释说,“从这方面来讲,这差不多是一款全新的发动机,因为实际上,我们并不像宝马公司那样,几款发动机共享很多零件。”

摩擦下降

减少摩擦是现代—起亚公司研发团队的工程师们主要考虑的一项因素,正是这一因素导致他们决定放弃平衡轴,这是他们在NVH性能和降低摩擦之间的一种平衡,其中有妥协也有取舍。

“实际上,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因为客户需要乘驾舒适性和驾驶乐趣,但是,我们想尽可能降低摩擦,这可能会影响到客户的要求。我们研究了轴承直径、活塞环以及曲柄活塞补偿等所有相关因素,最终将摩擦降低到最低限度是一项总体策略。”Michael Winkler解释道。

在细节方面,Michael Winkler感到特别自豪,他说:“我们的整个发动机是非常独特的,当然,每款三缸发动机都会有与其他发动机共同的一些东西,但是,我们拥有激光打孔的侧喷器,我们没有平衡轴,这对减少摩擦很有好处,此外,在发动机内部,我们仍然有着非常良好的NVH特性。与峰值转矩和最大功率等发动机特性结合起来,所有这些结果使得发动机最终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最合适的应用

当然,将合理的技术用于最为合适的车型上,对于现代–起亚公司来说,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实际上,在将这款1 L发动机安装到更大的汽车上之前,现代–起亚公司正集中精力关注更小的汽车。“在较为轻型的B类细分市场上,这款发动机能让人感觉到更多的运动性能,扭矩和动力都更能获益。”他说。目前,这款1 L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已搭载于其在欧洲亮相的cee’d汽车,而且很快也将出现在i20汽车上。

Michael Winkler拒绝透露有关此款发动机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具体应用情况,只提到:“我的理解是进气口看起来相当棒,与你在竞争对手的汽车上看到的相比,我们的电池的电流和电荷运动还是非常不错的。”

对于重型车辆,这款小型发动机目前也许还没有用武之地。不过,在2016年的日内瓦车展上看到,现代—起亚公司在其1.4 L发动机上采用了停缸技术。对于较为重型的车辆而言,那确实是比较聪明的技术,特别是在对车辆进行了轻量化的设计后,车辆也许就不需要全部的排量容积了,那时停缸技术的作用就非常明显,但是,当车辆负荷比较高的时候,需要很大的动力,那时就需要有完全的排量容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