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混动才是未来最好的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发布时间:2017-06-01
分享到
随着排放法规的严苛,以及人们对车辆更多样化的需求,再加上纯电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混动车确实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

随着排放法规的严苛,以及人们对车辆更多样化的需求,再加上纯电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混动车确实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

排放严苛法规下的现状

目前国内涡轮发动机大量普及,大家对动力要求越来越高,以及政策对排量和油耗要求越来越高,造就了目前国内大批量小涡轮增压,1.5T发动机在中大型SUV都是主流配置,在过去可是V6的级别。这些都是政策下的产物,大家都知道涡轮延迟,动力不够线性,驾驶体验并不好,在实际行车中也并不是真的如宣传那样的省油。我们来看下乘用车平均油耗算法,为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要求,实现2020年国产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L/100km的《规划》目标,第四阶段标准将进一步加严了单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企业平均目标值要求,对单车和企业同时进行考核。目前的得到的罚款简单试算一下,20万辆销售规模的车企如果在18年CAFC超标0.1L,将面临近2亿元的罚款。面对如此严苛的法规下,的确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小排量涡轮能“应付”工信部油耗测试,虽然不问我们消费者是否愿意。

鉴于这样的法规,我们前段时间也看到了丰田86和斯巴鲁BRZ小跑车退出了中国市场,对于喜爱驾驶的我们来说是非常惋惜的,由于这类跑车车重和油耗的比重问题,如果停留,那么这两家车企要么面对高昂的罚款,要么需要用更多的低油耗车来平衡。而此时,我们也看到了马自达引进全球吉尼斯最高纪录敞篷跑车MX-5RF,为什么引进硬顶版敞篷而不是软顶版,也是由于油耗和车重的比值过大,毕竟硬顶版车重更占优势,但面对这样的法规,无奈以进口方式同时引进CX-3来平衡燃油消耗平均算法。

中级轿车雅阁锐·混动,百公里油耗4.2L,实际道路驾驶能做到4L内,不管是工信部油耗标准还是实际评测油耗均达到国家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要求5L/100KM内,这还是不需要额外充电的HEV混动车。

只有混动才能解决的方案

全球最大混合动力汽车中国造,徐工DE400电传动自卸车,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矿山卡车,载重量可达400吨。排量进20000cc的18缸柴油机,完全不参与驱动任务,只是用来发电,驱动车轮全靠两台功率2.4兆瓦的电机,靠电机反转就能获得足够的制动力,回收的能量相当惊人,卡车工作一天,仅回收的电力,足够一个标准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如此大的车重靠普通刹车来解决制动问题显然不现实,回收能量不仅解决了大量制动问题,也回收了足够的电量。DE400车重达260吨,实际工况超700吨,如此大的重量恰好符合电机的特点,一启动就能以最大扭力的方式驱动车辆,而靠内燃机提高转速来获得足够大的动力在恶劣的工况下显然也不现实。混动解决了动力问题,解决了制动问题,还实现了节能,只靠内燃机和刹车制动来解决DE400这样的重量显然是不可能的。

混动车的特点,驾驶体验

HEV混动车没有额外的保养,无需对电池和电机保养,常规的保养项目和传统燃油车一样。

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城市拥堵问题不得不面对,很多地方实行限牌限行,而恰是拥堵的道路上,燃油车工况效率低下,燃烧不充分尾气超标。混动车此时纯电动行驶,0排放,即使电量消耗过低重启发动机对其充电,也是让发动机运转在高效区间,燃烧充分,并不是像燃油车发动机那样持续低效率运转。从这点看混动车对提高我们城市空气质量有非常大的帮助。

混动整体行驶平顺,汽车的行驶是靠动力系统将发动机活塞的往复运动转化为轮子的旋转运动,这个过程难免会有抖动,只是多缸数的发动机能让做功冲程更密集从而减少抖动。混动车型在起步时纯依靠电机的旋转运动,所以行驶起来极为平顺,不会感受到像发动机运转的抖动。即便在发动机介入时,混动车型依旧会比普通版来得更为平顺。其次没有了变速箱换挡的过程,也是混动车更为平顺的主要方面。

很好的动力响应,由于混动车型在起步时是纯电模式,而电机又能在很低的转速下便释放最大扭矩来进行加速。所以在0到20km/h这个区间的加速时间,混动车型是要比燃油车更快的。这点在城市拥堵的时候作用就特别大了,能有效防止恶意加塞。除此以外,在红灯转绿灯的时候,也可更快提速,提升通行效率。

混动还有诸多优点,不仅仅是更低油耗,比如更好的加速感受,动力响应,可有更运动的地盘,更静谧的驾乘空间,以及每月更少的去加油站次数,还有更环保的出行,都是你在普通车上不能体验到的。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两大派人士,追求运动,爱好驾驶的人,以及自吸控,通过混动能对他们要求的动力响应和线性的动力要求和更快的动力释放做到很极致的表现,目前在自吸党眼里,涡轮是不能解决动力响应和线性动力输出两大问题的。其次另一大派人士就是豪华车的购买人群,他们追求的静谧空间,高动力,平顺的驾驶感受,以及面对法规要求的低油耗,混动车都能做到,在过去,他们只有购买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车辆,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现在混动能完美的解决这些需求。虽然目前豪华车类似雷克萨斯这样的高端混动车还不够普及,但这必然是一个趋势,买雷克萨斯就要买混动版,这才是精髓,再看下质保通常是6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也为后期养车减少了很多资金开支。同理非豪华车,雅阁锐·混动提供5年或16万公里整车质保以及10年或20万公里的电池质保,在质量上无需担忧。

纯电动车无法解决的电池寿命问题

纯电动车会面临的问题,充电,先不说我国电力的来源,这是一种改变了我们用车的方式,据说魔都上海为了方便拿到车牌,真正买插电式混动PHEV的人大多不会去充电使用EV纯电动行驶,安装充电桩又是另一回事。其次是续航里程焦虑症,我们使用手机各类数码产品都有这类问题,更何况是汽车,不是随便哪里都能充电,也不是说充电的时候人人都能远程办公,电量低于50%很多人都会开始焦虑。其次由于电池的充放电原理问题,每次充满这样的情况寿命大大减少,国内纯电动车才开始发展,大家都知道电池的价格相当高昂,类似手机满充电的情况下使用,几年时间就损耗严重甚至报废,这个只有我们自行承担更换电池的费用,电池本身的问题决定了纯电动车不得不考虑的电池寿命的情况。就拿目前电池容量最大的特斯拉来说,默认情况为了保护电池都是保持最高充电量在80%,而为了普及,真的有那么多纯电动车能搭载类似特斯拉容量的电池?

而混动车也有电池,为什么不需要额外担心使用寿命的问题,也不需要额外保养。简单来说由于采用特殊充放电管理,“浅充浅放”,丰田混动车电池放电只放到40%就会充电,充电只充到80%,只使用了电池容量区间的40%,所以电池寿命非常长。举例2011年1月加拿大电视台对温哥华的出租车(温哥华90%的出租车为丰田普锐斯)做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丰田普锐斯出租车(很多总行驶里程都已超过了100万公里)平均在行驶70万公里左右才第一次更换电池,但你也别忘记了出租车的工况作为运营车辆和你自己的用车对比,恶劣很多。很多案例看来在用车期间根本不需要担心电池寿命问题。

能量回收可直接驱动车辆

在人口资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能量回收是很重要的一步,眼下的涡轮发动机和自吸发动机都不能很好的运用能量回收这点。之前有很多高端车都有能量回收功能,却不能很好的释放,不管下坡滑行还是制动回收能量,要存储只能靠电池,要直接转化成动力也只能靠电机。现在马自达高配车型,比如昂克赛拉顶配使用了i-Eloop能量回收,回收的能量存储在一个“超级电容”里,供给车内电气系统使用,以减少发动机对电量的提供,从而减少燃油消耗,但不能直接驱动车辆。因此要做到能量回收后驱动车辆还是混动才能完美解决。

总结:HEV混动车目前不被大家广泛认知,需要媒体和厂家的大力推广,以及目前政策对新能源车的倾斜,而混动车不享有政策优惠,还有目前混动车高于燃油车的成本问题,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所在。不管你是自吸党,性能车,豪华车爱好者,以及满足政策其严苛燃油消耗的要求,HEV混动车都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