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的空气污染法规下,除尘系统如何帮助企业突围

正确选择除尘系统是避免罚款,绿色生产,经济高效的有力手段

作者:康斐尔空气污染控制设备(太仓)有限公司 亚太区副总裁 吴洪明 发布时间:2017-06-05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并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税法规定将对造成大气、水和空气污染的企业征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并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税法规定将对造成大气、水和空气污染的企业征税。为了符合新规,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了紧张的调研工作。

环保税法的出台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税并非凭空新增的税种,而是在“费改税”的原则之下,由新的环保税替代既有的排污费。值得一提的是,今后本地的环保局需要直接向省级环保局汇报而不再是本地的政府机构。省环保局将监管和审查需要缴税的污染物质并协助税局收税。

新的法规结构更为合理,也将得到更加彻底的执行。更多的污染实体将会曝光在监管之下。此举对企业的冲击力不可小看。由此,合理规划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理解新规,理解对自身的影响,企业所要承担的税务义务,更加速了企业为合规所需要的调整步伐。本文为新规中如何减少空气污染提供了经济合理的答案。

什么样的企业需要遵守此项法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

什么样的污染物质会被征税

根据法规,应税污染物质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污染物,建筑及工业噪音

污染物的税率如何计算

如何测量污染物?

政府将依靠几种方法来测量排放到环境中的空气污染物的数量,并计算应纳税额。

(一)纳税人安装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和监测规范的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计算;

(二)纳税人未安装使用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监测机构出具的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的监测数据计算;

(三)因排放污染物种类多等原因不具备监测条件的,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计算;

(四)不能按照本条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方法计算的,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抽样测算的方法核定计算。

在此特别强调指出,大气污染物颗粒越小,释放到空气中的越多,造成的税收负担就越大。

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合规办法?

通常,工厂通过重新设计工艺流程,搜集和回收排放物,改变作业方式或运用和安装各种排放控制技术设备,使得大气污染物质在被排放到空气中之前就已经被收集和控制。控制颗粒物排放的方法,包括静电除尘器、湿式除尘器、热交换装置、冷凝水回收系统和除尘系统。其中,除尘系统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污染控制技术。

使用除尘系统的优势有哪些?

除尘系统是控制可见污染排放物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但前提是该系统的除尘模块优质高效。工业和商业生产工艺废气中的颗粒物在排放入大气前,除尘器可搜集绝大部分颗粒物,从而改善室内和室外环境。目前,新的环境税势不可挡,这意味着工厂支付的税率和排放进大气的量是成正比的。规模越大,排放越大,税率越高。所以一个行之有效的除尘系统可能达到的过滤值越高,工厂适用的税率越低。知名品牌的除尘设备供应商甚至需要做到提供书面的保证,保证其最大的过滤值来保证企业符合新的法规。

在新的法规中,虽然对危险易燃易爆粉尘没有做特殊规定。但是工厂生产应该将测试其粉尘是否具有易燃易爆性质考虑进去。爆炸性粉尘可以是有机的或金属性质,制造过程中含有此粉尘的行业不在少数,包括农业,化工,食品,造纸,制药,纺织和木材加工行业。

除尘设备可以提供什么样的优势?

除尘系统在对生产厂家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调研之后提供的定制化产品,是可以为企业带来附加值的。它们有利于回收有价值产品,维持车间较高水准的洁净度并且可以适应企业产量的调整或扩张。

企业如何判断什么样的除尘系统适合自己?

与实验室合作的生产现场粉尘测试可以帮助判定所需的过滤效率,污染物通过过滤介质时的压力。这些数据,都是用于决定最适用于此应用中除尘系统的最终设计和介质。

大多数除尘设备供应商都有现场调研表格来记录这些重要数据,以便后期系统设计,其中包括:

· 生产的工艺流程

· 需要被收集的物质

· 工作时长和环境

· 电力需求

· 气流和压力等级

· 关于粉尘物理特性的具体信息

粉尘测试是必须的吗?

答案是肯定的。粉尘都应该测试,最好是从使用过的除尘器中搜集样本。测试可以判定粒度中值,颗粒分布,形状(长纤维,均匀球体,锯齿状晶体)可燃性,粘性等。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独立实验室及可信赖的供应商进行一系列的台架试验得出的结果。

除尘设备最重要的设计考量是什么?

在选择除尘设备的时候,供应商的设计能力,技术改进能力都应该考虑进去,比如:

水平还是垂直安装滤筒:部分折叠滤芯安装在其两侧。对于高浓度粉尘应用,水平安装的问题是,粉尘无法进入过滤器的顶部,导致至少三分之一的过滤器不起作用。

此外,由于刚进入的粉尘集中在除尘器顶部,气流中超重或粗糙的颗粒无法进行预分离。这种工况会缩短除尘器的寿命。在产生火花的应用中,甚至构成火灾危险,因为任何进入除尘器的火花将直接进入滤筒与其直接接触。在轻负荷应用下,如产生烟尘和粉尘的焊接台或切割台上就不是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使用垂直安装滤筒的除尘系统。最好的设计就是嵌入一个高位横流式进风口及一系列的错位式挡板。这样就可以分散气流并且分离较大颗粒,直接落入料斗中,从而减轻滤芯的载荷,缓解水平放置滤筒应用中所要承受的巨大载荷。

滤芯褶间隔的先进之处在于:大部分的除尘滤筒都使用褶间距教紧凑的滤料。即使他们提供较高效率,较大表面积的滤料是无法起到过滤作用的,另外粉尘即使在脉冲清洗后仍可能滞留在滤芯中。

特殊的打褶技术采用热熔胶分隔,可以全面打开滤芯褶皱,到达褶皱最大进深。这个设计使每平方内进入滤料的气流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值。

事实上所有的滤料表面都暴露在气流中,滤芯在清洁脉冲之间捕集了更多灰尘。开放透气式的设计也大幅度减少压损,从而改进了在清洁脉冲中粉尘释放的性质,更少的脉冲,减少滤芯更换频率,延长滤芯寿命:因为无论多么低维护的除尘器,越少的维护需求总是越好的,尤其是在有害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延长滤筒使用寿命,从而减少滤筒更换频率。同样也减少了工人暴露在粉尘中的时间,减少维护和废弃成本,减少垃圾填埋影响。

有一个误区存在,滤芯中包含的滤料越多,使用寿命越长久。事实上滤芯中所包含的滤料数量不如可用滤料过滤面积来得重要。许多滤芯的过滤介质都在滤筒中挤作一团了,事实上很多都起不了作用。

开放褶皱式的设计最大的利用了每个滤芯中的滤料。设计改进了进入滤芯的气流,减少了压损,节约了能量。同时对清洗脉冲也有很好的响应,与其他滤芯设计相比使用了更少的压缩空气。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约能量,使用更长,减少替换和废弃的成本。

除尘系统的总成本如何?

选择滤芯除尘器考虑总支出成本时,以下信息可以帮助您做出最经济且可持续发展的选择。总成本是分步评估,并由四个主要组成部分:滤芯成本(是否高效),消耗费用,维护费用和用后处置费用。

第一部分是与每天日常操作设备所需的能耗有关。第二部分是在整个设备的生命周期内消耗品或需要更换的产品。第三部分是维护和用后处理费用,也可以说在维护设备和处置易耗品上耗费的时间。此外,重要的是要确保您正在考虑购买除尘设备有足够的过滤效率和空气污染控制的作用。

要选择最经济高效的除尘设备,需要把所有的零件成本都考虑进去。看上去便宜的除尘器可能带来后续更大的能量消耗及使用成本。选择口碑好的设备供应商可以精确的反映出成本,并协助最大化除尘设备的作用,帮助使用者分析最佳的投资回报率。他们甚至还可以帮助企业核算相应的环保税率与所需除尘设备的费用比较。表1是一个用于计算总除尘成本的基本数据搜集表。

可能的话,另一种增加投资回报率的办法就是循环使用除尘器里面的气流。通过循环使用工厂内部的热气或者冷气,更换冷种的费用就可以省下了。使用这种循环系统的工厂一年可以节省5到6位数的能源。同样,使用除尘器的焊接车间通常都有很高的顶棚,除尘设备还可以采集屋顶的热气再释放到地面来改进效率。循环系统还有非比寻常的安全性,这都是不可忽视的。

结论

在进行了必要的调研和专业供应商的咨询之后,对除尘系统的投入是在新环保法规下高效经济的应对之策。除尘系统不仅去除了粉尘也减少了排放,帮助企业符合法规要求。使用除尘系统,也可以在保护员工职业健康安全方面起到非比寻常的作用。

如需了解更多请点击:http://www.camfilapc.cn/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