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车展,引领汽车发展的黑科技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6-09
分享到
2017上海车展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 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出整车约1 400辆,在享有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之美誉的上海“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演了一场年度最盛大的汽车盛典。

2017上海车展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 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出整车约1 400辆,在享有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之美誉的上海“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演了一场年度最盛大的汽车盛典。

车展当然看的是汽车,每个整车厂家争奇斗艳,把自己最好的车型全都在这一盛典上全力展出,只为博得各位看官的眼球。但是其实这些高科技的整车厂都是因为后面有强有力的零部件供应商的支持,最终才能为大家展出这些具有高科技的汽车。所以那些看起来暗淡无光的零部件最终才是能让这些汽车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主干。跟随我们的眼睛,为大家来一一细数那些可能被大家忽略,但却是引领整个汽车发展潮流的黑科技。

自动驾驶

大陆:摄像头自动清洗系统

凭借车载鱼眼摄像头,汽车的诸多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和自动驾驶功能得以实现。以自动泊车功能为例,360°全景系统由四个摄像头构成,分别安装在车头、车尾及两侧后视镜处,可提供3D全景的视野。为了保证摄像头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正常工作,本届上海车展中,大陆集团全球首次展出了摄像头清洗系统,该系统通过喷水清洗以提升画面清晰度、确保摄像头的可用性和可靠性。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摄像头可探测出镜头的脏污程度,然后自动触发清洗功能。

大陆集团清洗系统研发总监Thomas Werner表示:“我们的摄像头清洗系统可以保证摄像头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均能正常工作。这是我们在清洗系统领域研究多年取得的成果。” 清洗用水从水箱中抽出,经过管道传送到直接安装在摄像镜头上的喷嘴处。汽车制造商可以自行设定水压,调节范围一般为2.0~4.5 MPa。水流喷射会彻底冲刷镜片的曲面,将污垢清洗得一干二净。水箱内的防冻液可以防止清洗用水在镜头上冻结。此外,加热式清洗系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清洗系统的供水系统内集成有加热导体,可通过加热清洗用水来防止结冰。

森萨塔:3D固态激光雷达

3D 固态激光雷达

在未来自动驾驶的应用当中,对雷达精度有更高的要求而且还需要让雷达能更加快速地做出反应,而3D固态激光雷达正好符合这一要求。
森萨塔此次在上海车展推出的S3固态激光雷达,能通过时间尺度和距离尺度的量测,使用标准的CMOS传感器测算光学强度信息,而无需复杂的特殊芯片,这意味着成本和工艺复杂度的大大降低,而且固态激光雷达当中不再有机械式组件,意味着体积更小更加轻量化。

森萨塔携手Quanergy推出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采用先进的固态设计,解决方案不仅反应时间更快,能在1 s内生成50万个数据点,完成实时3D绘图和目标检测,而且还能侦测更加近距离的物体,不用再像现在汽车需要通过摄像头来侦测近距离物体。最终实现通过雷达的追踪和分类来进一步帮助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以增强其可靠性、持久性和灵活性。

3D固态激光雷达将会为整个行业提供值得信赖、高性能和低成本的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它将使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系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捷太格特:冗余系统、RP-EPS

针对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的发展,全球最大的转向系统供应商——捷太格特欲推出冗余系统(Redundancy systems)和线控技术(Steer-by-wire technologies),冗余系统可以增强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而线控系统则可以增加驾驶的乐趣和便利性。

冗余系统为一款自动防故障装置,在主系统失灵的情况下可以起动并掌控无人驾驶汽车行驶,能够有效保障汽车安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也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捷太格特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展出的亮点产品是一款齿条平行式助力转向器(RP-EPS)。RP-EPS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减速机部分采用了特殊设计的轴承,实现其小型轻量化及高刚性,减速机外径比其他公司产品小15%;采用新滚珠丝杠构造和浮动式结构,实现优秀的NVH性和转向体验,静止摩擦降低50%;转矩传感器、电动机驱动部分采用了冗余化设计,提高故障时的助力持续性。在实现小型化、轻量化的同时,RP-EPS通过滚珠丝杠的构造还能够提供平稳舒适的转向体验。

耐世特:线控转向、静默方向盘TM

 

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若要让转向系统集成到整车控制、听从中央处理器的指挥,则势必要抛弃传统的机械连接,加入智能的处理器和执行器精准、安全地控制转向的力度和角度。这项技术就是“线控转向”,这也正是耐世特在本次上海车展中的亮点。
线控转向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转向管柱和车轮齿条上安装执行器,通过中央计算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电子控制单元)收集数据并传输至转向系统,再由转向系统将数据转化为机械转向功能,实现转向。

由于车轮与转向盘间无机械连接,线控转向可有选择性地反馈路面信息,大幅减少路面颠簸造成的转向盘颤动,从而显著降低操作疲劳;也可减少驾驶者的误操作,确保车辆平稳行驶。耐世特静默方向盘TM(Nexteer Quiet Wheel TMSteering)系统,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可消除转向盘快速转动带来的安全隐患。此外,配备静默方向盘TM系统的车辆还可搭载“完全可收缩式”转向管柱,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可自动收缩至仪表板内,从而增加可用空间并提升驾驶舱舒适度。

德纳:Spicer®智能互联TM分离式全时四轮驱动技术

德纳在此次上海车展上首次推出了Spicer®智能互联TM分离式全时四轮驱动技术。Spicer 智能互联技术不仅提高了SUV、跨界车和乘用车的燃料效率,帮助全球汽车制造商应对不断发展的排放规定,同时也保证安全性和控制,这是四轮驱动车辆的主要优势。

Spicer 智能互联系统在大多数的驾驶条件下配置动力传动系统在节约燃料的前轮驱动模式下工作。当发现车轮打滑时,比如快速加速期间或在冰天雪地的条件下,该系统可自动无缝切换到全轮驱动模式。

宝马IDrive系统

宝马在全新一代7系和新款5系上采用了最新的IDrive智能交互系统,同时支持多维旋钮+按键和触摸操作已经成为宝马接下来的趋势了,而在此之前,出于安全顾虑,宝马的中控屏一直坚决不采用触摸操作。IDrive系统支持手势操作和语音控制。它通过车内后视镜前方车顶部位的传感器来采集手部动作,让驾驶员可以在直视前方道路时通过手势控制部分系统功能。只要将手放到档把上方、出风口前方时,传感器就可以识别手势,比如“挥手”可以拒绝来电,“单指点击”接入来电,食指顺时针或逆时针圆周运动可以调节音量等。

迈凯伦 720S折叠式全液晶仪表

迈凯伦 720S用了新颖的折叠式全液晶仪表盘,可以电动翻转切换不同屏幕显示。在隐藏模式下,驾驶员可以看到车辆的基本信息,例如档位、发动机转速、车辆时速,而另一种显示模式下,会自动翻起8英寸的TFT液晶显示屏,显示信息更加全面,给人的感受如同科幻战机的座舱。

宝马 MINI AR 眼镜

宝马Mini AR眼镜可将导航数据、行驶速度、限速提示及岔道口信息等直接投射到司机眼中。它还配备了“透视”功能,驾驶者能通过眼镜直接看到被车身遮挡的障碍物、行人和其它机动车。至于初获驾照的人,还能借助眼镜获得车身与路牙石之间的距离,使停车过程变得更容易。

轻量化

全铝车身纯电SUV

蔚来汽车全球首发了其最新量产车ES8,这是一款七座高性能纯电SUV,蔚来汽车还同时宣布开启预售限量版旗舰超跑车型EP9。
蔚来ES8采用了全铝车身和底盘,是一款充满动感的新车型。在这款纯电动SUV量产车上,车身用铝覆盖率高达70%,轻量化的全铝车身和底盘为ES8带来了超过300 kM的续驶里程。据悉该车将于2017年年底正式上市。

蔚来EP9是蔚来汽车首款车型,定位纯电动超级跑车,号称全球最快电动汽车,车身材料方面,为了达到轻量化的效果,新车车身采用大面积碳纤维材质打造。据称性能可与法拉利LaFerrari、迈凯伦P1匹敌。

“钛合金”最贵跑车

意大利Icona发布的Vulcano Titanium车型,是今年上海车展中最贵的一台车,售价66 800 000元。新车整体车身由钛合金打造,这也是全球首台钛合金超跑,它的名字中的“Titanium”即为化学元素“钛”的英文名称。新车造型独特,不仅采用了炫酷的钛合金,还有不少碳纤维部件,总质量控制在1.59 t!

高压共轨、生物识别等

博世:柴油高压共轨系统

博世特别为中国市场开发了先进的柴油技术产品。在道路用车领域,博世已为国六的实施做好充分的技术储备,针对各细分市场的技术路线已经明确,并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而在非道路领域,博世也为三阶段排放法规的实施提供了成熟可靠的产品支持。本次车展,博世推出了系统喷射压力可达2 000 bar(1 bar=0.1 MPa)的高压共轨系统,该系统可帮助客户满足国六排放法规,同时也体现了博世对燃油效率的一贯追求。而另一款专为中国道路、非道路市场度身定制的CRSN baseline共轨系统,则兼具低速高扭矩、智能互联等优势,有助于降低油耗、噪音和排放。在后处理上,博世则展出了可支持满足国六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本土化的设计和制造,在满足不同车型的不同需求的同时,也使得产品开发周期更短,商务策略更灵活。辅以博世高精度的动力和后处理传感器,能使燃烧和后处理过程更优化,价格也颇具竞争力。

Jeep云图:生物识别

Jeep云图搭载了一套生物识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类似于手机指纹解锁功能,将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与生物特征识别元件相结合,通过生物识别元件识别车主指纹,确认无误后才能打开车门、起动发动机,而且还能够通过指纹识别驾驶者的身份,来自动调节好预置的座椅、转向盘等位置,来适应不同的驾驶者。通过该技术,车辆不仅会为车主自动开起(且只会为车主开起),还能自动为车主调整后视镜高度、车内温度、座椅角度及车内娱乐项目等,方便且更具完全性。通过全新生物识别技术(包括脸部、声音等识别),车辆可以精准辨别车主和乘客,并授权驾驶,无需钥匙或者其他设备,先进的软硬件装备的结合能够识别任何乘客的指令,并同步进行如座椅位置等一系列专属化的个性偏好设置,可谓“一人一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