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5
分享到
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至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关键核心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至2025年,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至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关键核心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至2025年,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此背景下,汽车零部件行业2017年上半年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企业毛利率、净利率和ROE均稳步上升。未来进口替代空间较大的下游优势零部件,如经营车灯、变速箱等的企业具备高附加值和高盈利能力,在技术、客户突破的前提下,有望长期维持较高增速。

行业内一般以营业收入增速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两个指标来衡量汽车行业公司业绩分部情况,其中增速位于0~30%属于稳健增长区间,30%~50%属于较高增长区间,50%~100%属于高增长区间。据统计,2016年全行业全年营收增速位于0-30%稳健增长区间的企业占比为60.96%;归母净利润增速位于0-30%稳健增长区间的企业占比为34.25%。2016年比2015年营收端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营收负增长区间的公司大幅度转正,增速-30%~0区间的公司下降25.27%,二是0~30%区间以及30%~50%增长区间所分布的公司数量占比分别显著提升8.13%以及14.81%。归母净利润增速方面,2016年比2015年均大幅度改善,但与2016年营收增速区间分布对比,大致可以判断对于营收正增长的公司而言,大部分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略微滞后于营收增速。

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区内汽车零部件细分行业优秀企业,多年来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有良好发展,近年来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过35%,属于行业中营收较高增长的企业,净利润增长涨幅超过100%,处于行业中的高增长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