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氢”出发 五洲龙“F系”三款新品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近日,在2017深圳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暨第八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上,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三款“F系”全新新能源客车平台产品,精准定位,面向未来,动感和科技感十足,抢滩新能源客车市场。

近日,在2017深圳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暨第八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上,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洲龙”)发布三款“F系”全新新能源客车平台产品,精准定位,面向未来,动感和科技感十足,抢滩新能源客车市场。

这次展会是五洲龙于2016年9月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后的首度亮相,氢燃料动力、全铝轻量化、快速充电、智能网联等成为核心卖点。五洲龙股份董事长张景新表示,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新能源客车研发与制造的企业,五洲龙的发展历程就是全行业发展的缩影。

 ■“F1未来”氢燃料客车领衔发布

“F1未来”(Future)8.5米氢燃料电池公路客车是五洲龙在本次展会的领衔产品,该系列产品由五洲龙、雄韬电源科技以及北京氢璞合作开发,采用氢燃料堆+磷酸铁锂电池(功率型)组合技术路线,一次加满氢气只需5分钟,可以续驶430公里。

同时,五洲龙还将与深圳佳华利道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航天新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产学研机构共同就燃料电池项目开展紧密合作,计划采用水电解制氢和工业氢再利用方案,建造多座日产200Kg的加氢站。此次推出的氢燃料电池公路客车,充分体现了五洲龙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领先技术。

五洲龙对氢燃料动力整车的研发和应用历时已久,从多年以前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试制下线,到2011年在深圳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次性投放1511辆五洲龙新能源客车,其中就包括2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和60辆氢燃料动力比赛场地用车,开创了我国氢燃料动力车批量示范运营先河。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陈清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不如想象的那么迅速。如何祛除“传统新能源”的概念,强调多平台、多技术并重并举,协同创新,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这也是五洲龙在后续研发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快充+定制”诠释“产品+服务”

新发布的“F2幸福巴士”(Felicity Bus)系列12米低地板纯电动快速公交客车,采用主流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可采用国际领先快充电池技术(石墨烯多元钛酸锂电池),可以快速充放电,同时配装双口双CAN双枪快充单独控制系统,5分钟最快可以充电80%。该车型配装危险品感应系统、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集成智能监控安全和网联技术平台的应用,致力于打造城市大流量主干线快速公共交通,提升城市形象、舒缓交通压力。

第三款新品平台“F3自由畅想”(Free Imagination )系列11.5米纯电动通勤旅游客车采用定制模式,是为华为、腾讯等世界五百强企业青年员工量身打造的“休闲摩巴”,精心打造个性化移动空间,采用科技感十足的动感造型,让从事研发及科技创新领域青年才俊能够畅享都市多元化生活“第三空间”,以科技智能网联,激发创意灵感。

■围绕欧标推动精品工程

2015~2016年,在经历了企业发展的种种波折后,五洲龙没有沉寂与倒退,反而回归到“低调扎实、稳健布局”的路上。近期,印有“深圳东部公交”的五洲龙全新纯电动巴士,正在密集安排交付。

“2017年,五洲龙继续推行欧洲标准年计划。继2016年批量向沙特出口机场摆渡车后,今年五洲龙在与京威股份合作的基础上,推动精品工程项目,即所有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探索,全部围绕欧洲标准执行。”五洲龙技术中心主任吴海滨说。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客车研制,并拥有底盘生产资质的企业,五洲龙将继续以“产品+服务”模式为基石,携“F系”三款全新产品领跑新能源客车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