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出口会成趋势吗?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14
分享到
今年以来,随着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力度的减弱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趋紧,汽车市场压力陡增,上半年处于微增长状态。与蒸蒸日上的自主车企相比,曾经在中国市场屡创佳绩的部分合资企业日子有些不好过。销量下滑,份额被挤压,品牌溢价能力正在减弱,产能利用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企业面前。

如今,到了合资企业想办法、谋出路的时候了。

今年以来,随着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力度的减弱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趋紧,汽车市场压力陡增,上半年处于微增长状态。与蒸蒸日上的自主车企相比,曾经在中国市场屡创佳绩的部分合资企业日子有些不好过。销量下滑,份额被挤压,品牌溢价能力正在减弱,产能利用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企业面前。

这样的背景下,合资企业开始做出新的尝试,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日前,福特宣布,预计2019年下半年上市的福克斯新款车型将采取主要在中国生产、向美国出口的模式。

中国生产的福克斯出口美国市场,或许之前很多人不敢想象,但如今,这笔生意很有可能实现双赢。

对于福特在华主要合作伙伴长安福特来说,出口美国市场一定程度上可以解中国市场之困。目前,长安福特已经拥有5家工厂,产能为115万辆,而今年前5个月,产品销量仅为31万辆。长安福特曾经的销量支柱福克斯表现大不如前,在中国A级车市场整体萎缩的状态下,这款经典车型很难再抬头。因此,长安福特为福克斯另谋出路是一种理智的选择。

那么,美国市场需不需要福克斯,需不需要中国制造的车型?笔者认为,如果抛开政治因素不谈,中国制造的车型在美国市场应该很有竞争力,原因有三。

其一,中国生产的车型质量已经跻身全球前列。近些年,跨国公司为了能够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上站稳脚跟,不仅导入新车型,还在中国建立了全球最先进的工厂,这些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制造精度、流程管控均代表了企业的最高水平。多项研究数据也表明,中国新车制造质量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故障率逐渐走低。

其二,中国生产的车型综合竞争力很强。之所以敢下这个结论,是因为有很好的例证。前两年,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出口美国市场,这款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车型在美国也备受青睐。企业总结出的原因是,虽然中国消费者不会对车辆的某一性能特别关注,但对于产品的整体要求非常高:外观要大气、内饰要精致、空间要宽敞、油耗还要尽量低。这种多样化的需求在其他国家比较少见,因此当地消费者接触到这样一款没有明显弱项的车型后,自然会产生好感。

其三,全球品牌回归后,认知度很清晰。虽然产自中国,但像福特这样的品牌、福克斯这样的车型,不仅是在美国市场,在全球其他市场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而清晰的品牌和产品认知,也是一款车型敲开市场大门的必要因素。其实,这一点也是合资品牌相对于自主品牌,布局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具备以上三点要素,合资企业产品出口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就有了强大的底气。未来,国内市场需求放缓会导致企业压力继续增大,不仅是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更多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或将进军海外市场。日前,华晨宝马再度进入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度符合申领汽车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所生产的车辆可销往欧洲和美国市场。虽然华晨宝马表示,因需求强劲,在华产能有限,暂时没有制定出口规划,但谁又能断定将来就不会出口呢?

此外,合资车企走出中国也给国内企业两点启示。首先,合资企业出口,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国际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一些国内汽车集团发布了2020战略,提到了增强国际竞争力,也给海外市场销量划定了明确的目标。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给自主品牌设定的目标,但笔者认为,在后合资时代,发挥合资企业的作用也很重要。当前,合资车企的体量已经很大,如果在残酷的竞争中找不到出路,或将成为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负担。

其次,合资企业出口海外市场的便利和优势再次提醒中国汽车产业做强品牌的重要性,只有将品牌握在手中,才能获得更多利益,才不会失去发展的主动权。在全球化发展的趋势面前,自主品牌必须加快品牌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品牌认知度,才有可能在海外市场突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