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全球总裁:汽车行业“化数为术”之道

发布时间:2017-07-17
分享到
2017年7月17日,中国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一方面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已经步入成熟的“微增长”阶段;但与此同时,新的技术突破、新的业态发展、新的国际市场等一系列因素也在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迈进,步入“新阶段”。

2017年7月17日,中国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一方面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已经步入成熟的“微增长”阶段;但与此同时,新的技术突破、新的业态发展、新的国际市场等一系列因素也在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迈进,步入“新阶段”。日前,J.D. Power(君迪)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inbarr O’Neill日前在华接受媒体专访,就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前景,J.D. Power(君迪)这类专业市场洞察和信息服务公司之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核心价值,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分享。

 
J.D. Power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inbarr O’Neill

潜在购车者在做出决定之前,通常会在线浏览数百条评论,J.D. Power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inbarr O’Neill希望其公司的数据和评级,能够成为中国消费者买车时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指导信息,帮助他们提高决策效率。

J.D. Power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市场研究和咨询、数据及分析服务企业,与几乎全球和中国所有的汽车品牌开展合作,致力于把消费者的声音反馈给厂商,帮助它们改进服务、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提高效率。另一方面,J.D. Power采集的“消费者之声”,也会反馈给消费者,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消费决策。凭借严谨扎实的数据采集与精深的行业研究,J.D. Power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和推崇;消费者也经常参考J.D. Power的各类排名,这是他们买车时可靠、可信的消息来源。

客户之声 -- 高屋建瓴、见微知著 

Finbarr O’Neill与汽车结缘于三十年前,那时他在美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担任法律顾问。从那时候起,Finbarr O’Neill就意识到“客户之声”对于一个品牌的重要影响。O’Neill回忆道:“我初入汽车行业,第一个挑战是帮助解决汽车品牌形象方面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迅速意识到,倾听分析‘消费者的声音’对于一个品牌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是一个品牌表现好坏在市场上的直接反映,更决定了一个品牌的长远发展和一个企业的基业长青。这一点到现在也是如此,无论是在自动驾驶领域还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入研究‘客户之声’,不仅能帮助车企纵览行业全貌和发展趋势,洞察消费者态度和行为的变化,也能帮助企业了解其产品和服务的不足,防患于未然,这些都对品牌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J.D. Power曾经是麦格希财讯的子公司,麦格希财讯也是标准普尔评级机构的母公司。2016年9月,全球性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XIO集团收购了J.D. Power,为J.D. Power的核心业务(汽车行业研究、数据分析和消费者洞察)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多全球范围的资源。在XIO集团的支持下,J.D. Power正在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创新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加深入的洞察、分析和解决方案,并将积极开拓更多的行业和市场,特别是消费市场快速增长且潜力巨大的亚太地区。

Finbarr O’Neill认为,这次收购同样为J.D. Power从一家B2B公司转型为消费者更加熟知和认可的2C品牌提供了机会。与此同时,Finbarr O’Neill带领下的J.D. Power传统市场调研业务也在与时俱进。比如,几十年前通过邮寄方式进行的消费者问卷调研,现在在美国已经更多地转变为采用数字化方式来开展,而且通过诸如社交媒体之类的平台直接联接消费者并获取其反馈声音。Finbarr O’Neill指出:“当下消费者生活在一个更加‘移动互联’的世界,只有尽可能地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去触及和了解他们,才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及时地了解市场趋势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这一点对我们的行业研究来说至关重要。消费者行为在发生变化,我们的研究方法和数据采集方式也要随之而变。”

目前,J.D. Power每年都发布包括汽车、金融等行业在内的联合研究和排名,并通过媒体、社交平台、行业研讨等不同渠道发布其行业分析和消费者洞察。在Finbarr O’Neill的领导下,J.D. Power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捕捉数百万消费者的意见和感知。这些经过J.D. Power独有的分析模型处理过的“客户之声”,可以为汽车厂商提供大量具有参考价值的标杆意义数据以及行业分析和洞察。汽车厂商可以借助这些满意度测评数据和研究,调整定位、更新战略、优化产品、提升服务,从而在市场中获得更大成功。

例如,J.D. Power去年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显示,“车内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是中国有车一族抱怨最多的问题,这个意见反映给汽车厂商后,相关厂商迅速作出了改进。“我为我们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的影响力感到骄傲,是J.D. Power经过多年的努力让‘消费者满意度’成为当今商业社会的习惯用语。” Finbarr O’Neill表示。

 
经过多年努力,J.D. Power让“客户之声”成为当今商业社会的习惯用语

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

2009年,在政府政策激励下,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无疑是世界经济的“强心剂”。当下,中国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更是让Finbarr O’Neill觉得,中国汽车市场大有可为。

回忆起2008年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北京车展时的见闻,O’Neill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在过去十年中不仅经历了外观尺寸上的变化,汽车质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O’Neill说:“那时,从使用的钣金和塑料就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明显差异。现在,所有这些差异已经不复存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制造能力在迅速提升。”

中国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和广阔的汽车销售市场,一定程度上正在重塑全球标准。O’Neill举例说:“中国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就有一些独特之处:偏好更大的腿部空间和宽敞的后排座椅。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在考虑中国市场时,都会定制新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要求越来越高的中国车主们也在为汽车行业设立高标准。O’Neill举例:“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初消费者担忧的是,如果行驶途中没有充电桩,电池用完该怎么办?其次是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的价格问题。”O’Neill说:“我将中国视为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者。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将为电池技术的创新提供土壤。在未来十年里,电池成本将下降,电动汽车的生产将变得相对容易。这也会给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提供借鉴和启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各种新兴趋势也在这里孕育和勃发。比如新能源车、共享汽车、车联网等等。这就需要更多像J.D. Power这样的专业的消费者满意度评测和信息服务机构,基于庞大的消费者洞察数据与数十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为品牌提供专业、深刻的分析与洞察。O’Neill说:“中国可能是世界上互联性最强的国家。企业必须紧跟这一趋势,密切观察中国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从而争取去把握潜在机会。”

在J.D. Power的全球收入中,目前有15%来自中国。随着公司从传统汽车行业的信息服务,扩展到零售银行和保险等其他行业和消费领域,这个比例将进一步上升,O’Neill对此表示乐观。

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从2016年开始,中国自主品牌进入海外市场的步伐也正在加快,这将产生更多机会。O’Neill说:“J.D. Power有着丰富的助力汽车品牌‘走出去’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20世纪70年代与90年代,J.D. Power曾分别帮助日系车与韩系车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当下,我们也正致力于跟中国汽车品牌开展紧密合作,协助它们建立海外网络,推出在国际市场中能够一举成功的车型。每个品牌在消费者面前,其实都只有一次机会,第一印象至关重要,需要牢牢把握这个珍贵的首次‘亮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