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办法近期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26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表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简称的双积分办法,近日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示,在履行发布程序,这个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7月25日,国新办就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会上表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简称的双积分办法,近日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示,在履行发布程序,这个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郑立新表示,搞双积分办法,是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这个办法来建立我们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加强汽车产品节能减排的管理,这也是国际上一个通行的做法。在这方面也将积极地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为我们传统汽车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根据双积分征求意见稿,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2020年度以后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由工信部另行制定。另外,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而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

之所以如此,据了解是因为此前政策性补贴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下降20%,到2020年之后将不再享受补贴,对行业带来一定影响。而双积分征求意见稿有助于将这种影响的力度降低。

甚至对于像比亚迪、北汽、江淮这样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双积分管理办法还是一大利好,因为这些企业不仅能够用新能源汽车积分抵消自身油耗负积分,还能向其他企业出售富余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来赚取利润,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大多数中国车企来说,“双积分办法”属于一道摆在面前的难题,这一点从今年上海车展就可以看出。在2017上海车展上,有多位中国品牌相关负责人对积分政策表示了担忧。

此外,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四大汽车行业协会此前也曾联合向工信部致信,希望中国政府延迟或放宽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配额计划。对此,郑立新也在发布会上予以回应。“在‘双积分办法’公示期间收到了四家行业协会的意见,对此将做进一步研究。”

郑立新表示,出台“双积分办法”,是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建立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加强汽车产品节能减排管理,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中国也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