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五大理念引领汽车产业走向更为深刻的变革

发布时间:2017-07-31
分享到
《将改革进行到底》,央视这部大型政论专题片,刚刚落下帷幕不久,片中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娟娟细语,讲述着中国这五年所面临的形势,需做出的改变,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将改革进行到底》,央视这部大型政论专题片,刚刚落下帷幕不久,片中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娟娟细语,讲述着中国这五年所面临的形势,需做出的改变,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十集看完依然余音不减,震撼之处未免联想到笔者所处的汽车产业。可以说在泱泱大国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每一个产业的进步都是推动历史前进车辙的一股洪流,看似沧海一粟,却又有着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巨大潜力。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社会资源的顺畅流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跃升。那么在这个破解当下难题与着眼长远未来的崭新时代,这个关乎国家发展大计的汽车产业又当如何走向未来,又当进行怎样的变革呢?

从国家到产业发展中每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组织和个人都在奋力摸索着一条引领汽车产业走向更为深刻变革的途径。

国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明确发展形势和目标

2017年4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明确提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整体研发能力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品牌迅速成长,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产业依然大而不强,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产业链条存在短板,创新体系仍需完善,国际品牌建设滞缓,企业实力亟待提升,产能过剩风险显现,商用车安全性能有待提高。巨大汽车保有量带来的能源、环保、交通等问题日益凸显。

分析我国汽车产业现状的同时,《规划》也就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所面临的重大变化做了总结,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迎来了新型的发展业态:一是产品形态发生显著变化,汽车属性正从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变;二是汽车生产方式发生深度变革,从大批量、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向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转变;三是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主要方向;四是跨界融合步伐加快,汽车产业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等迎来重构与优化。汽车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为汽车产业创新和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新的发展业态下,汽车产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要秉承新的发展理念,《规划》将其总结为五大理念并将其做为我国汽车产业在新时代下发展的基本原则,这五大新理念即为: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开放包容、竞合发展。在这五大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汽车产业要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在汽车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推动中国品牌汽车全面发展;促进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使国际发展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实现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

《规划》中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指导不可谓不详尽,其目标不可谓不远大,但志犹学海,业比登山,要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伟大梦想就必须要在这个面临百年不遇大变局的新时代对汽车产业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泰达汽车论坛行行业之责 推动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作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高端品牌盛会,一直以来都是各界解读汽车产业政策、把脉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更大更强发展有着与生俱来的责任。在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新形势,走向改革创新的这5年间,泰达汽车论坛也在不断探索,顺势利导,导演着汽车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剧集。从2013到2017,泰达汽车论坛这5年是为汽车产业的改革事业尽心竭力的5年,也是为汽车产业能将改革进行到底默默推动的5年。

2013年以“责任与未来”为主题来提醒业界,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需要有更大的担当来共谋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

2014年围绕“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更好地探索汽车强国战略的实现路径和关键突破口!

2015年以“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为年度主题,继续凝聚行业集体智慧,为中国汽车产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开创新未来指引方向!

2016年关注“供给侧改革”,探索“新动力重塑”,解读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剖析改革实施路径,并对汽车产业如何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提出建议!

而今,2017年泰达汽车论坛的号角再次吹响,泰达汽车论坛又一次责无旁贷的高举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大旗,紧跟《规划》中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秉持“新理念”,透析“新业态”,希望能集聚产业发展的先锋力量,共同为汽车产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提升汽车产业创新水平出谋划策,并引导汽车产业在五大新理念的引领下走向更为深刻的变革。

改革正在稳步开展,国家和产业正在砥砺前行!

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正在天津滨海等你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