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发动机工厂开业 奇瑞捷豹路虎焕“芯”动力 加码豪华车市场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31
分享到
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后来者,奇瑞捷豹路虎成立4年来屡创市场奇迹。18个月内连续推出三款国产车型,28个月完成10万辆新车下线,速度领跑市场。就在前不久的7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又在常熟盛大开业,实现了从单纯的整车生产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升级。

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后来者,奇瑞捷豹路虎成立4年来屡创市场奇迹。18个月内连续推出三款国产车型,28个月完成10万辆新车下线,速度领跑市场。就在前不久的7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又在常熟盛大开业,实现了从单纯的整车生产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升级。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MurrayDietsch)先生表示:“全新发动机工厂的开业,是捷豹路虎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深入,也是奇瑞捷豹路虎深耕本土市场的全新里程碑。我们将全球同步引进捷豹路虎最新的动力科技,与中国消费者共享价值。”

作为捷豹路虎在海外的首家发动机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不仅与捷豹路虎全球标准保持一致,同时还集智能制造、卓越品质及绿色可持续优势于一身,可谓“品智”制造的典范。其初始产能达13万辆,首款产品为全新Ingenium2.0升四缸发动机,作为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最新的动力科技,这款发动机应用了很多轻量化的技术,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在燃油效率和经济性方面的需求,同时也更具成本和性价比优势。

“通过引进捷豹路虎最新动力科技,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以‘品智’带领企业发展迈入新境。在不断深化的本土化进程中,奇瑞捷豹路虎将立足长远,持续创造社会共享价值,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卓越创领者。”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认为。

当下的豪华车市场,ABB(奥迪、宝马、奔驰)等先期进入的品牌虽然依然在市场上占有优势,但随着年轻消费者和中产阶层的崛起,近两年来这一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设计更加前卫、配置更富科技感的奇瑞捷豹路虎车型正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上半年,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奇瑞捷豹路虎的累计销量近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5%。增速不仅在豪华车市场少有,也由此带动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同比大增26%。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奇瑞捷豹路虎本土化进程的提速,捷豹路虎品牌将更具与ABB等共同引领豪华车市场的资本与实力,进一步巩固“ABB+J”的竞争格局。

加注本土化,奇瑞捷豹路虎“芯”工厂投产

提升国产化率,加注本土化已成为捷豹路虎在华赶超竞争对手的重要法宝。“其他豪华车企,它们实现整车国产以后,基本都是在八年十年以后才有了发动机的国产化。”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MurrayDietsch)谈道,而捷豹路虎则是在新车投产后不久就已经在考虑发动机的国产化,此次发动机工厂的投产,距离首款车型的投产不足3年时间,其效率可见一斑。

据其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发动机工厂投产的首款产品将是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技术最为先进的全新Ingenium2.0升四缸发动机,其创新度非常高。该发动机应用了很多轻量化的技术,如缸体和缸盖等都采用了全铝的技术,集成排气歧管令发动机预热更快,配合200bar直喷系统,使燃油经济性获得全方位提升。从全面优化与提升的性能表现,到行业领先的排放与油耗水平。不仅可以满足现在的需求,同时可以满足未来法律法规的相关需求。

此外,全新Ingenium2.0升四缸发动机采用陶瓷滚珠轴承技术的双涡管涡轮增压器,令发动机在低转速区间即可获得高扭矩输出。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通过优化各转速下的进气量,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确保随时获得最大扭矩及动力输出。

“品智”典范,打造全球样板工厂

全新发动机工厂拥有高度灵活的柔性化生产线,机械加工自动化率高达100%。其中,机加车间有3条生产线,97台设备,包括机械手臂、加工中心、压装及高压清洗机,可完成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

得益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机械加工与装配过程实现了智能化全面可追溯,机加过程中,一套精准的刀具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到零部件的加工精密度。作为刀具的“数字化管家”,国内首次使用的TMS自动刀具管理系统,在保证刀具校准精度和刀辅具仓储效率的同时,更可实现加工信息的全程监控。而托盘智能芯片则可全程记录产品加工信息,并将所有数据实时上传MES制造执行系统进行分析。

基于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在每一个制造、检测环节都追求细致入“微”。恒温恒湿的“无尘车间”采用媲美光学产品及口服制剂的生产标准,通过正压控制,最大程度降低微小粉尘等污染物对于加工零件品质的影响,并避免金属热胀冷缩,从而确保机械加工精度。微米级专业机加刀具、测量精度细于发丝1%的三坐标检测仪、世界首台马尔全自动粗糙度轮廓测量仪等行业领先的专业加工检测设备,无不以微米级的精度征服严苛标准。而加工线制造的缸体、缸盖和曲轴,在运输到装配车间后,与至少245个发动机零部件完成在线装配。下线前,发动机经过100%冷试,不仅能确保每台发动机的性能,而且环保无污染。至此,全新Ingenium2.0升四缸发动机最终成型。此外,每一条生产线都需要经过来料检、过程检、成品检,全面覆盖从原材料到成品、从上线到下线的发动机制造全过程。

致力于绿色可持续发展,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不仅实现废水零排放,其循环水处理标准更高于灌溉用水,并100%回用于制造环节,每年节约用水达435吨。机加车间采用全球领先的切削液循环系统,通过分离液屑混合物,实现切削液的循环使用,部分工序还采用了相比传统切削方式更先进的干式切削工艺,每年可节约75吨切削液。除此之外,节能举措进一步助力工厂的绿色发展,能源管理系统(EMS)实时监控车间电能使用情况并按需进行分析和优化,而即将建成的屋顶光伏电站,将显著减少对电能的消耗和工业碳足迹。按照陈雪峰的看法,这样的一个发动机工厂,应该成为捷豹路虎全球的标杆样板工厂。

国产不设限,全力竞争豪华车市场

在行业内,一直有“得发动机者得天下”的说法。为抢夺市场份额,豪华车品牌如ABB等都率先在华布局了发动机工厂。全新发动机工厂将有望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其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卓越创领者提供新的引擎。

据了解,对于国产化奇瑞捷豹路虎将“不设上限和下限”,而这也主要是从成本和商业发展的角度考虑的。“我们会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国产化。一切的出发点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找到最佳的成本组合,让产品更有竞争力,带给顾客可以承担的捷豹路虎品牌产品和服务。”陈雪峰表示。

在全新发动机工厂开业后,奇瑞捷豹路虎在推进本土化进程的同时,也将加强自身的产品攻势。刚刚在今年7月完成全球首秀的捷豹全新紧凑级跑车型SUVE-PACE,将于明年进行国产。“捷豹E-PACE一定是一款令市场非常激动的产品,但能否吸引ABB的潜在买家,是一个挑战。奇瑞捷豹路虎非常有信心,本地化的E-PACE一定会应对市场竞争,是我们应对ABB竞争环境下非常有力的武器。”戴慕瑞表示。

为了配合更多的国产车型推出,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启动了二期产能扩建,未来常熟生产基地将实现增加年产7万辆乘用车的目标,相比原有产能提升超过50%,达到年产20万辆整车的能力。

“在接下来的营销策略中,我们将重点突出在技术上的优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宁表示,完整的产业布局和国产化的升级将助力奇瑞捷豹路虎在豪华车市场与对手展开全面竞争,为其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卓越创领者提供新的引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