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铁发动机和全铝发动机有什么不一样

文章来源:荔枝网 发布时间:2017-07-31
分享到
许多朋友在选车看配置的时候都会注意到,汽车发动机有铸铁和铸铝之分。那么许多人会问,到底是铸铁的好还是铸铝的有优势。

许多朋友在选车看配置的时候都会注意到,汽车发动机有铸铁和铸铝之分。那么许多人会问,到底是铸铁的好还是铸铝的有优势。下面我们就来对比一下这两种材料的发动机的优缺点。

首先我们要知道,现在大多数发动机的缸盖都是铝制的,并不是因为铝制的缸盖比铸铁的质量轻,缸盖对发动机重量的影响并不很大,主要是因为铝制的缸盖散热性能很好。而缸盖是铝合金,缸体是铸铁的发动机,仍被称作为铸铁发动机。

铁和铝的物理性能不同。铸铁的缸体热负荷能力更强,在发动机的升功率方面,铸铁的潜力更大。打个比方,一台1.3升排量铸铁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可以超过70kW,而一台铸铝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只能达到60kW。据了解,1.5升排量铸铁发动机通过涡轮增压等技术,可以达到2.0升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要求,而铸铝缸体发动机则很难达到这一要求。只有很少的高档车以及极少的普通车使用全铝发动机。

铝容易和燃烧时产生的水发生化学作用,耐腐蚀性不及铸铁缸体,尤其对温度压强都更高的增压引擎更是如此。使用铝缸体通常难以达到铸铁缸体的强度。所以高增压的引擎很多都采用铸铁缸体,而且铸铁缸体的改装强度也是很高的,如果使用铝缸体,基本上不太容易。这一点铸铁缸体还是有优势的。

首先是质量,在同等排量下,全铝发动机要比铸铁的轻大约20公斤的重量。研究表明汽车的自身重量每减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另外全铝的在减轻了车身重量同时,还增强了发动机的散热效果,提高了发动机工作效率,而且寿命也更长。但相对于整车的重量来说,铸铝缸体发动机对减轻车身重量的贡献并不明显。但铸铝发动机在节油方面的优势很受大家关注。

现在的引擎,为了降低往复运动的部件的惯性,提高转速和响应速度,活塞大多使用铝合金作为材料。

但是如果气缸壁也是铝的。铝和铝之间的摩擦系数是比较大的,这样引擎的性能就受很大影响了。所以在全铝的发动机上缸体内还嵌有铸铁的缸套。也就是说活塞在进行运动时,并不与铝制的缸体直接接触,这也解决了全铝发动机气缸内的化学腐蚀,以及铝活塞与铝缸体的较大摩擦系数问题。

全铝发动机优点:质量轻、易加工、散热性好。

铸铁发动机优点:抗变形、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成本相对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