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汽车产业政策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2017泰达汽车论坛即将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0
分享到
2016年的泰达汽车论坛上中央政府领导对汽车产业政策的预判还余音在耳,2017年泰达汽车论坛又款步走来,即将开启新一轮的政策探讨。

距离2016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时隔将近一年,在2016年的泰达汽车论坛上来自各政府机关、部委的领导以及智库专家深入解读并释放了最为权威的政策信息。如今,从2017年汽车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来看,这些领导和专家对政策的解读以及预测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指明了发展方向。

统计发现,2017年以来汽车产业各项政策密集出台,总体算来共有80余项。从各项政策出台的数量上看,位于政策类别前三名的分别为消费环境政策、产业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政策。那么,2017年都有哪些最新政策动向,2017年以来的新政对整个市场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总体产业发展                                                       

坚持走信息化和能源化的发展之路

泰达汽车论坛一直被业界定位为“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不断致力引领行业积极应对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思路和方式的新变化。诚如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2016年在泰达汽车论坛上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的充分分析与论述。他的分析主要着眼于三点,首先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其次,全球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汽车市场提供持续增长动力和上升空间。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加快推进,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同时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应该充分发挥市场的优势,在技术路线选择,标准制订方面获得更大的自主性和话语权,从而为自主能力创造有利的条件。第三,应该要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全面巩固和提升汽车产业的技术和能力。

而这几点方向性的概述在今年的政策导向中也看出了明显的偏向性。其中智能网联的快速发展最直观的反映出了 “信息化”已经成为了汽车产业的长期发展目标。

2017年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征求意见稿)》,确立了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以汽车为重点和以智能化为主、兼顾网联化”的总体思路。

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智能网联汽车已进入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空间巨大,具备了较好的产业技术基础和市场、制度等优势。《智能网联汽车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会推进智能联网汽车标准体系的建立进程,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大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不仅会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本身的发展,而且由于智能网联汽车涉及多个产业,相关的汽车制造、信息技术、交通服务等领域都将迎来重要的产业机会。

引导企业发展

国家注重对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的管理

2016年的泰达汽车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结合了当时的政策趋势透露2017年将通过简政放权来简化、优化投资项目管理的方式,来提升产业竞争力,防范产能过剩,促进产业重组和聚集的要求。

2017年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有关要求,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促进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意见》的出台,加严了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科学合理的产业结构调整,方能促进汽车业的发展走向健康良性的轨道。

同时吴卫处长提出了健全预警机制。有了预警机制的监督,政府部门对地区产能情况随时了解,通过分析产能利用率,能帮助企业应对和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同时,引导资本合理投资,规避投资风险。帮助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有了相关政策的督导,会加速汽车业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引导企业按照《意见》要求进行兼并重组或战略合作。

引导市场发展

坚持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6年的泰达汽车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从当下的经济形势深入分析,认为应坚持市场取向,坚持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还没有实现从政策的拉动型向市场驱动型的转变,内生发展动力依然不足。探索建立市场化的长效机制既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中长期政策的方向,相比直接的财政补贴,借助市场的力量激励和倒逼企业,把更多的资源投入产品研发上,避免部分企业对政策的过渡依赖和骗补的行为。下一步将加快建立该项制度,促进新能源机制不断完善。

2017年4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推动汽车强国建设。

《规划》为未来十年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关键技术、产业体系、中国品牌、新型产业生态、国际发展能力到绿色发展均包含在内,对2020年、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均设定要达成的规划目标。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有了《规划》的指引,相信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的目标能够实现。

引导新能源发展

准入规定加强新能源车的安全监管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2016年泰达汽车论坛上着重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的汽车产业发展思考,提出了只要汽车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提升供给能力以适应需求变化,服务业和最终消费的增长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局面就可以持续,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7年1月16日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准入规定》作为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的统领性政策,需要整车企业和配套企业在此基础上按新规进行重审和改进。大量规模小、技术弱的企业存在,严重制约行业技术的提升。新能源准入新政的出台,提高了新能源企业的准入门槛,为治理新能源业的散、乱、小现象及提高生产集中度发挥作用。新版新能源准入政策是根据现在新能源车面临的安全问题,对原有规则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其最终目的是加强新能源车的安全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引导产业协同发展

由行业新标促商用车领域快速发展

2016年在泰达汽车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处长曹磊表示,要充分发挥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的行业主管优势,充分借助相关部门车辆管理的职能优势,强化运输市场新车管理,强化运输需求对车型设计、生产的正面引导,强化事中事后跨部门联合监管,给道路运输行业、多式联运的发展、综合运输的发展、老百姓的出行都会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时为商用车运输行业带来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

他提到的当时正在研究制定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已于2017年3月发布了贯彻落实的通知。因政策法规强制和运营车队管理需求,辅助驾驶在商用车领域进展更快。辅助驾驶可以增强车辆行驶安全性,政策法规进一步强制安装多类辅助驾驶系统,并且扩大了车型覆盖范围。通过新车前装方式,更具备行业集中度以及竞争壁垒。

这种种“神预测”每年不断地在泰达汽车论坛上演。2017年泰达汽车论坛于9月8日又将在天津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继续围绕今年的政策热点和市场情况从政策取向、企业融合、技术升级、人工智能和能源发展等方面对今年的行业趋势做出总结判断,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预测。

2017年泰达汽车论坛又将出现怎样的行业前瞻,同行各界,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